如何看待中學生作業過多這一問題?

時間 2021-05-05 19:14:22

1樓:小萬英語講堂

教育部常年在給中小學生減負,但學生常年在叫苦作業多!是真的作業多?還是另有隱情呢?

從事教育行業也有八年之久了,見多了作業寫不完,天天抱怨作業多的種學生了。今天就以初中學生為主要物件,來說一說中學生作業多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每年都會帶一大批初三的學生,初三的孩子都是面臨中考的,揹負著很重的學習壓力和負擔。每次給這些初三的學生上完課,我都會問他們,學校的作業寫完沒,有點孩子會說寫完了,有點孩子會說還有啥啥啥沒寫也就是寫完了一部分的,有的則無動於衷表示壓根就沒寫。我們就前兩種學生來好好分析分析,因為第三種學生基本上就是不會寫作業的人了,對於他們來說作業的多與少都跟他們沒關係呀,我們就暫不做分析了。

第一種說自己寫完了的,當然是真正自己寫完的,不是拍題寫完的,這種學生不算多見,乙個班裡差不多也就三分之一的學生能完全做到這樣。我也特意問過乙個孩子的家長了,那個家長告訴我的是,她家孩子在學校的時候會先完成一部分作業回到家的時候先做一下作業,餓了就先吃一點東西墊墊肚子,一般放學回家的時候飯還沒煮好的。孩子寫作業是在自己單獨的房間,不會有人去打擾,一般正常的時間就是會在晚上九點左右的時候把作業寫完

注意這是乙個初三的學生,初三的孩子都知道,每天都是各種試卷或者各種作業本堆積如山的。能在九點之前就將作業寫完是真的很厲害的,說明孩子在學校的時候就已經把課堂的內容掌握了,而且能在學校課餘時間完成一部分家庭作業,孩子的學習效率是相當高的

這樣其實是可以形成乙個良性迴圈的,孩子晚上能保證在十點左右的樣子睡覺,第二天六點多起床上學,保證了足夠的睡眠,在學校的課堂效率會很高,上課注意力會更集中課堂的效率高了,課後的作業做起來就不會那麼費勁,作業的效率相應的就高了這樣就形成了乙個完美的良性迴圈,孩子也不會覺得作業多之類的,學習壓力也不會那麼大了。

她家孩子雖然學習成績沒有一直都名列前茅,但進入初三以後,一直是往前進的乙個狀態,最近的一次市統考已經成功邁進了年級前50了,這樣的乙個狀態,中考的時候進入目標高中不是問題的。

第二種說自己寫完了一部分的,這樣的學生是佔比最大的一種了,乙個班應該一半的學生是這樣的情況。我也特意跟乙個作業經常只能完成一部分的孩子交流過,這個孩子剛進入初三的時候成績還是不錯的,基本上能保證在班級前5,年級前20的樣子。但是孩子進入初三之後,每天面對成堆的作業就開始應接不暇了,孩子跟我說她每天寫作業到凌晨,最遲的一次是到凌晨三點

我就很疑惑,為什麼會寫那麼晚。孩子跟我說的是,學校的那些試卷報紙每天每一科都至少乙份,也就是說一天至少七份試卷或者報紙的題目,寫一科的作業平均差不多要乙個小時的樣子,這樣算下來孩子寫作業的時間長達六個小時以上

但是同樣的作業前面格納孩子就可以在比這個孩子少一半的時間內完成,這是為什麼呢?我也跟這位家長打聽了一些孩子在家寫作業的細節,孩子回家可能會先磨蹭一會,吃點東西啥的,磨蹭差不多半個小時後才開始把作業拿出來寫,寫作業的時候有時候還比較認真,碰到不太會的就開始墨跡,一會兒翻翻這個一會兒翻翻那個,題沒及時解出來,時間倒是耽誤了不少,中途還要吃飯洗澡啥的,作業隨便一寫就是凌晨了。然後休息不夠,孩子第二天上課上午基本上都是打瞌睡,課堂效率極低,課間休息的時候也是趕緊補覺,這樣就形成了乙個跟前面那個孩子截然相反的局面,乙個惡性迴圈,非常不利於學習。

結果就是,乙個學期下來,成績跌出年級前100,孩子急得不行,家長也跟著著急。

那從上面這麼兩個典型的例子來看,我們給作業的量到底是判定為多還是少呢?

其實不能一概而論,相對而言,每天的作業量對於第乙個孩子是合適的,不多也不少,而對於第二個孩子而言,那就顯得多了。其實我想說的是,效率是最關鍵的點,學習效率不高,作業效率也就不高,作業就會顯得太多,相反學習效率高了,也就不會覺得作業多了

所以針對第二個孩子要做的就是提公升學習效率,包括一些不良的學習習慣,比如寫作業遇到不會的題是否可以採取先易後難的策略,把時間安排好來,不要一直在不會的題目上浪費時間。

而且大家會發現課後作業的完成情況或多或少是會影響孩子的學習成績的,上面兩個例子就是最好的證明。前者本來不算太好,但由於學習效率和習慣比較好,慢慢的學習成績可以穩步前進。後者雖說一開始很好,但是不好的學習習慣導致學習效率低下,課後作業效率低下,導致成績慢慢倒退。

所以對於作業的問題,我覺得不要在意表面的多與少,更多的是要從孩子作業的情況去分析清楚孩子的問題,及時幫助孩子解決問題才是關鍵。這個世界上沒有哪個正常的老師是會誠心讓孩子有寫不完的作業的,老師也是按照規定來辦事的,如果太過分了,這位老師應該也就呆不久了吧!

2樓:愛美麗愛波姐

沒有發火過,我從小對兒女的教育方式不一樣!我跟他們說:「努力工作,掙錢養家是我的責任,而做作業是他們的責任,和我沒有任何關糸!我們各自做好各人的本職工作」

3樓:拉屎不擦腚

我們小區有個14歲的孩子跳樓了,貌似是因為作業的問題和家人生氣了。放過那些人生只剩下作業的孩子吧,不要繼續這些操蛋的悲劇了。如果我們這一生是失敗的、苦痛的,就讓失敗和苦痛完結於我們自身。

給孩子一條活路,一點希望,乙個屬於他們自己的,不精彩但可以選擇的人生。

4樓:雞哥lll

我讀高中的時候也覺得作業很多,每天晚自習到下課才勉勉強強寫完作業

但是我的同桌,乙個學霸,基本從來沒在晚自習寫過當天的作業,都在寫課外自己買的題目

很簡單,就我們老師說的那句:菜是原罪

5樓:

其實這也是很無奈的事情啊

初中的時候壓力其實不算大,就是作業很多,週日下午返校的時候常常寫不完作業

有一次我實在頂不住了,崩潰大哭,拒絕去學校(我們班主任是個很嚴厲的女老師),可是我的母親也不安慰我,只在旁邊說,你看看你,一回到家就玩手機,當然寫不完作業了,直逼我去上學

後來是外婆看我哭的太慘了,就說不去了,在家補作業先

母親好的態度讓人心寒。家長往往認為孩子的作業從來不會寫不完,如果寫不完也一定是孩子的錯,根本沒考慮過事情的可行性

後來我上了高中,端午假期,加上週末一共三天,結果發下來不少於十套卷子,減去那些我在學校做完的,拿回家的有八套

和之前一樣,我和母親說作業多(只說了這點,沒說不去學校),她卻說你不玩手機就不會做不完了

可笑吧,明明過去了三年,還是一樣的回答

也許在父母老師的眼中,這件事是從來不用考慮可行性的,也就沒有說過量這一說法,他們都認為,只要我布置給你的作業(任務)你就一定能完成,或者說,必須要完成,是命令

很悲哀的事情

但是如果不是這些以過多作業為外在表現的強壓,也許就不會有那麼多的青年俊傑,可這樣也毀掉了無數孩子的人生

6樓:貓哥Brocat

利益相關。課外輔導老師。

1.學生作業真多,有的老師布置作業的量極不合理。如果規定,老師布置的作業必須老師本人親自每道題都認真的批改,改出細節的對錯,那麼,我相信,這些老師布置作業的量會大大減少。

嚴格要求學生,辛苦學生,而自己無腦布置大量不符合學生情況的作業,這樣的老師「己所不欲卻施於人」。

2.作業量大,很大原因是老師的懶,加不用負責。不用負責上條解釋了,老師光布置不批改。

懶,是因為老師沒有注意分層教學,我給學生布置作業,會考慮到他的實際情況,有選擇的布置作業。比如各種題型只布置一道,多布置些「跳一跳」才能做出來的題,少一些機械性作業。

3.要適當留給學生自由學習的時間。很多家長和學生很會學習,他們知道自己哪地方弱,他們會刻意查漏補缺。但是有些老師布置的作業太多,學生學校作業都寫不完,哪有時間自由學習。

4.總是按量完成老師作業的學生,最聽話的學生往往不是最優秀的。因為他們是為了完成而完成,很有可能是不顧對錯的完成。

胡亂應付的這種做題習慣會被強化,考試會依然如此。錯誤的解題方法也會在練習中被強化,考試大概率同樣操作。

5.文科老師有時候多布置些背誦的作業更好。但現實往往不是這樣的。

一方面背誦作業容易被學生輕視,背誦作業和書面作業相比,往往是被犧牲的那個。另一方面,老師抽背工作量太大,不方便檢驗。

6.作業量過大,對於學生的傷害有但不限於如下:造成學生厭學,造成學生睡眠不足影響第二天聽課效果。

前面有個學生,成績前列,家長為了兩三分的差別,天天逼孩子刷大量課外練習,孩子直接厭學,成績反而一落千丈。後來我建議家長根據學生層次,只做一兩道思維提高的題,學生遇到小挑戰,反而很興奮,有了學習興趣。

7.對於中高考而嚴,複習階段適當的題海戰術還是有必要的。因為題海戰術能提高學生做常規題的速度,從而省下時間攻克難題;題海戰術還能降低低階錯誤。

7樓:辣子雞

惡性競爭

通過題海戰術

下面答得大部分都是想要領導去看到然後改變這個現狀然而這是不可能的

應為人人都想過快樂的幸福的社會

所以物質條件很重要

所以錢就很重要

想要賺更多的錢

就要有高的學歷

而底層的人的孩子就要通過中高考來改變現狀

所以就要努力學習

但是中高考是淘汰賽

必定有人會刷下去

通過這裡

反而減負就有大的問題

說著作業量在減少

但考試的難度在不斷上公升

有人說不是有有些地方會有加分政策嗎?

最後來說

大家想往上爬,都想過幸福的生活

但也要想想用什麼往上爬

8樓:

初二,每天十二點一點,早上六點準時起床,遲到要站罰站一上午。

本來寫作業也比較慢,也容易貪玩,但是上了初中以後除了假期基本沒太玩過,每天就是上學上課下課回家然後寫作業寫到半夜【而且上學路不僅長,還幾乎都是上坡,大冬天到了學校都跟突然到夏天一樣】真的很痛苦,沒幾天就這裡疼那裡疼,走路也有點站不穩【每次上學回家都是一種煎熬】

同班同學每天到校也比較早,一來就是抄作業【但是他們成績好啊嗚嗚嗚】

我不想上著課還擔心著自己這個作業沒寫那個也沒寫,不得已只能熬夜逼自己,不然老師發現後果真的慘,我還坐在第一排,上課也不能補,很容易被發現。

最氣的是各科老師認為自己布置的背誦任務很少,你不會背就是不應該,哪怕第一天剛學第二天你就一定要會背!但是每天布置那麼多作業,回家寫完連睡覺都顧不上了哪還來得及複習?真心覺得如果沒有作業,想學的自己總結總結,複習複習,選做習題,每天按時睡覺,起床,不僅可以提高身體素質,學習也不會覺得那麼累了。

不想學習的你再怎麼逼都沒用,到了大學就要乙個人生活了,沒有人束縛你時,你也不想學習,最後結果還是和普通人一樣,大學再好也沒用。

我現在真的被活活折磨的要放棄了,太累了,身體真的吃不消,每一天都是身心俱疲的一天,越是這樣反而越想玩手機。真的只有這種時候拋掉一切作業不顧的時候才能讓我重新呼吸,很依賴虛擬世界給我的快樂,但是一玩作業就寫不完真的很難受啊!

如何看待中學生早戀問題

回眸三分 戀愛可以,先試試自己有沒有能力,自己和她是否合適再繼續 但是如果還是學生的話,除非是大學生隨便,不是大學生的絕對不能突破界限 乙個卡梅倫 中學生的早戀一般都是處在青春期開始的時候,在這個時間段想談戀愛了屬青春的萌動,是正常現象。但是若沒有足夠把握不耽誤學習,不影響身心健康請不要入坑。真的是...

如何看待中學生「假」戀愛問題?

始終生涯教育 在我看來,當 早戀 現象發生時,我們引導孩子的原則可以是 對談戀愛行為的干預要建立在平等 互信 學生自願的基礎上 處理好學業和戀愛的關係 不要因兩個人的小圈子影響與其他同伴的交往 遵守社會規範,不可以影響公共環境 保護自己以及為對方未來著想,不要發生性行為 做好以後很可能在感情上受到嚴...

如何看待中學生整容?

我可能將會算是其中之一 後續會更 初二,15歲 內眥贅皮很嚴重,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打算開內眼角,父母同意。準備暑假找醫院溝通一下,如果可以的話就假期解決,不可以就等高考之後再做。 張欣剛視覺化整形 對於中學生而言,未滿18歲,未成年人,不建議整容!學生的整容越來越多,寒暑假更是整形的高峰期,很多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