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寫作能力很強,口頭表達卻很差

時間 2021-05-05 19:11:17

1樓:酒醬coco

鬼谷子:教你如何說話,牢記這2句口訣,助你說話圓滑

說起鬼谷子的智慧型不知道大家了解多少呢?鬼谷子不僅在軍事,卜算,面相,做學問等方面都有獨特的見解,還在為人處事說話等方面都有很深奧的見解。都說說話是一門藝術,而真正掌握這門藝術的人並不是很多,今天我們就來講述一下,鬼谷子對這說話藝術的見解,牢記這兩句口訣,你就能了解這門藝術,讓你說話變得圓滑。

一、說話講究客氣,綿裡藏針之術

我們用乙個故事來說明這個道理。在中國古代就發生過這樣一件事情,在一次秦國偷襲鄭國時,被中國的乙個小生意人發現,於是他就做了一件小事讓秦國果斷退兵。

生意人去集市上買了許多的牛皮,來到秦軍軍營中面見秦軍將軍,並從這些牛皮批物資放到秦軍將領面前對他說,我們的國君知道秦國大軍路過鄭國,特意派他在這裡等候並備有這些物資作為見面禮。

這看似是這位商人的多此一舉但是他卻是在告訴秦軍說:你們偷襲鄭國的事我們已經知道了,而且還特意派人送來了禮物,如果你們繼續偷襲不顧顏面,那麼我們只好兵戎相見了。後來秦軍果然退兵這就是剛才說的話術。

二、先禮後兵

誰都說開門不打笑臉人,即便是你非常的憤怒,但是笑臉相迎的人,也不一定不會怪罪於他。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先禮後兵。這是我們在生活中溝通常用的一種方法,這也是乙個真正成熟的人要做到的事情。

我們在與別人溝通時說話,要來要給人家留足面子,但是要注意觀察對方,如果對方不吃軟,那我們就只能用硬的方法來與對方溝通了,讓對方知難而退。

如果對方軟硬不吃,那就請遵循第一點。用鬼谷子的教誨來說:說話要有講究方法,說話不能軟弱,也不能太硬,要懂得變通。

見什麼樣的人,說什麼樣的話,在什麼時期說什麼樣的話,不然會得罪人,學會軟硬兼施,才是說話最大的本領。

2樓:演講之道

寫作能力很強,說明你很有語言功底。

但表達不同於寫作,關於表達有這樣乙個說法:表達的最終效果,語言僅佔7%,聲音佔38%,視覺因素佔55%。意思是乙個人講話的狀態要比他具體說什麼內容更能影響別人。

以前很少講話,首先要做的就是突破自己的舒適區,抓住機會上台。

學演講就像學游泳,不要一下就指望自己表達的多麼好。

放下期待,先勇敢去講,開口開口再開口。

突破心理關,勇敢實踐去表達,加油。

3樓:陳志平

你好,首先不要把這件事作為負擔,因為你有很強的寫作能力。

所以,針對這種情況,就是先從三五句話練習,一定要保持語言的連續性,眼神關注到人或者物上,一定要脫稿,讓思維與表達盡快協調一致。

4樓:

把書面表達的內容通過口頭表達出來,就是寫出來的東西自己讀一遍並且不看複述出來。多說多練,久而久之退化的語言能力就能豐富起來

5樓:卡卡果2008

應該是心理原因,你自命清高(其實是自卑),不屑與別人多說,久而久之,口頭表達能力就下降了,口頭表達能力越是下降,你就會越不敢開口說話,任何能力都是越用越溜,介意你看看武志紅先生的文章能力來自於投入,而不是來自於神來之筆

我的口頭表達能力為什麼這麼差?

就是練習少和不敢說。我以前也這樣,後來大學開始面試了,背題目,實戰一段時間後也覺得像模像樣了。面試官她們也背題庫!記住自己人際不暢的時刻,試著重來,筆頭,口頭。多了就熟練了。切忌歸結成自己缺陷,會放大的。 已登出 哈哈哈哈哈,我之前和你的情況很像,我個人這麼感覺。我可以給你推薦一本書 非暴力溝通 有...

為什麼說寫作能力很重要?

寫作可以鍛鍊人的思考能力和組織能力。它也一種很美妙表達方式,你可以用文本來打動別人。乙個不會寫好作文的人,心裡匯聚著許多的情感卻沒辦法表達出來,就像乙個啞巴一樣,想說話卻說不出來,心理很彆扭。所以寫作其實也是一種抒發感情的方式。 鹽選推薦 寫文章的場合增加了很多。郵件 會議記錄 設計書 報告書 企劃...

為什麼我感覺讀了很多書,但卻沒有寫作能力?

我愛張大爺 感覺這個就像你問乙個人,為啥你吃了這麼多年飯,卻還不會做飯一樣。多看書對寫作有幫助,但是寫作和其他的技能一樣都是需要刻意的去訓練的。 開時 寫作和讀書是兩件事。讀書讀呃呃呃多了,要學會把知識轉化到筆下,你的問題是落筆時不知道怎麼寫。你想寫哪兒方面的,就找哪方面的材料 書或者文章都可以 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