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到底是胸懷寬廣還是心胸狹窄?

時間 2021-05-05 19:11:17

1樓:Fremy

政治家胸懷都很寬廣,但要分事情。說白了還是利益第一位。

比如張繡投曹,殺子之仇,再捎上愛將典韋,侄子曹安民等,這樣的人都能容,不還是利益驅動麼。

至於逼死荀彧,那是政治立場問題,政治立場上的對頭,哪怕犯了一點小事都是不能容的,一定會藉機搞死對方,這其實和胸懷無關。

2樓:一天

曹操是功利主義者

無關胸懷只有利益張秀這種降了又反反了又降的殺了他兩個兒子的為了拉攏他都能接受不愧諡號武帝

如題曹操的胸懷是寬廣的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曹操的心胸確是狹隘的熊罷對我蹲虎豹夾路啼

3樓:溯渝

每個人在每個時期的性格都是不同的,這影響了人的行為。曹操是乙個非常複雜的人,在我看來他至少具有兩個方面的性格:極具厚黑與政治才能,以及高度的理想主義情懷。

曹操的厚黑與政治才能從他與袁紹搶新娘,騙父親,阻諫董卓進京,不斷架空漢獻帝可見一斑。但他還有自己的理想主義,漢征西將軍曹侯,治世之能臣…他陰險詭詐的一面是不羈世俗,豪邁奔放的豪氣。或者說他本不想走到「奸雄」的一面,只是他有這個天賦。

因此作為乙個理想尚未破滅的人,有合乎自己志趣,理想的人,曹操表現出來的是心胸開闊的一面。但,誰要是拂了亂世奸雄的逆鱗,與他爭奪權力的高峰,想置他於死地,那真便是「寧我負人,毋人負我」了,臥榻之下不容他人酣睡。

4樓:

同學,觀滄海了解一下。

《觀滄海》

曹操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裡。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文學賞析

這首詩是曹操北征烏桓勝利班師,途中登臨碣石山時所作,詩人借大海的雄偉壯麗景象,表現了開闊的胸襟,抒發了統一中原建功立業的抱負。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運用作者的想象,寫出了作者曹操的壯志情懷。前面的描寫,將大海的氣勢和威力凸顯在讀者面前;在豐富的聯想中表現出作者博大的胸懷、開闊的胸襟、巨集大的抱負。

暗含一種要像大海容納萬物一樣把天下納入自己掌中的胸襟。

5樓:

這問題的矛盾在與曹操身份的複雜性,他不僅僅是一名政治家,還是一名詩人,軍事家,文學家,而每個身份都要有最適合當時情景要做的事情,尤其是政治上的清洗整頓,必須尤為小心,至於隔離整治之後的曹操,我看到的是真性情的豪俠作風。

6樓:

作為政治家,以利益和目的考量問題,不以胸懷論。

而丟掉這個身份的曹老闆,胸懷寬廣又真性情。

作為詩人,他的詩本就因感情真摯樸實,氣韻陳雄慷慨著稱,能做出短歌行,我不信會是狹隘無量之輩。

孔融許攸之死我不認為能作為論據證明曹操心胸狹隘。至於屠城,「數萬十萬數十萬」我讀書少分辨不清,但肯定殺了很多人,可曹老闆作為一名成熟的政客,又怎會不知道這會被詬病,對名聲會有多惡劣的影響,可是得知了父親和唯一弟弟的死訊,他還是殺了過去。他可以寫出「白骨露於野,千里無雞鳴。

生民百遺一,念之斷人腸。」也會因為仇恨和憤怒親手造出個念之斷人腸。誠然這是殘忍的,可有的人一味的誇張虛構也是我看不起的。

所以,因為父仇弟恨的衝動報復,你可以說他殘忍,但我不認為能作為心胸狹窄的論據。

我讀書少,觀點必然存在偏頗幼稚,只求基於自己認知盡量認真思考而答。

7樓:李夢陽轉世

不涉及政治問題,不侵犯曹操權威,那曹操就是心胸寬廣。

反之就是心胸狹隘。

諸如死的冤有崔琰,先被捲入政治紛爭,然後就是敏感時期發言不慎被小人舉報,接著態度強硬挑戰曹操權威,於是被殺。

還有婁圭也是死的冤,敏感時期發言不慎被舉報,繼而被殺。

邊讓也是多次詆毀曹操,影響曹操權威,也被殺了。

另外諸如許攸、孔融這等作死人士,死的不冤。

相對曹操心胸寬廣的時候,往往和政治沒關係。張繡投降曹操,曹操不計前嫌接納了。魏種也是被曹操原諒了。還有那個寫檄文罵曹操的陳琳,服軟投降後,曹操也原諒了他。

在軍事方針上,曹操有時也會被謀士打臉,曹操意識到錯誤後願意改正,諸如荀攸蔣濟。

還有因為軍事進諫的賈逵,曹操一開始大怒把他抓了起來,之後賈逵沒像崔琰那麼不屈,反而催促士兵給自己帶上鐐銬。後來曹操派人視察,覺得賈逵沒什麼惡意,就把人給放了。

我覺得不難看出,曹操在政治上多疑猜忌,而在其他時候心胸就變得寬廣起來,曹操因猜忌殺得人多和政治有關,對於麾下將領往往不是這樣,就比如不知為啥被曹操怨恨的朱靈,也只是被奪取兵權,並沒有被殺。

曹操就是個這麼複雜的人。

8樓:江湖

曹操是個政治家,做什麼事情都是講究利益的,比如他爹被殺後,他想的是終於有藉口可以攻城了,他最大的優點是用人不疑。做人方面是心胸狹窄的。但他講的是利益至上。

養寵物到底是一己私慾還是胸懷博愛?

我在時光 對於我來說,寵物就是我的寄託吧。第一次擁有自己的寵物是三年前,和男朋友異地,週末回去找他,但是他週末要上班,所以只能自己在家。加上當時發生了一些事情,所以很想養只狗狗。當時養的是乙隻黑色拉布拉多,很淘氣,在一起的時候也很歡樂。後來因為租房撕家,所以送回我老家去養了。現在自己住,養了乙隻寵物...

曹操割髮代首到底是嚴重自罰還是作秀

礪醇 在古人看來,算是是嚴重自罰,自己立下的軍規,作為對法家推崇的曹操來說,可不是做不做秀這麼兒戲,當然作秀嫌疑那是有的,人生在世,誰又沒點作秀嫌疑呢? 宋光華 首先曹操那種割髮代首算是髡刑,古人是留全發的,夏侯惇的眼珠子被曹性射瞎了,還直接吃了,說父母精血,不可棄也。也有說身體髮膚,損之不孝。所以...

曹操到底是「挾天子以令諸侯」還是「奉天子以令不臣」?

常言笑 我個人覺得是一體兩面。曹操奮鬥的時間很長。1,曹操也當過忠臣 189年陳留起兵到196年漢獻帝東歸,下詔勤王的時候,他沒想過挾天子,他想的是救天子。189年起兵,散家財,合義兵,討董卓。190年獨自帶兵西進,被董卓部將徐榮所敗。士卒死傷大半,自己也中箭負傷。這個階段的曹操,還是漢室的大忠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