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患者怎麼修安般念?

時間 2022-01-13 10:16:15

1樓:空性

我也有過鼻炎,但可能並沒有你這麼嚴重,不知我的經驗對你是否試用,若無用,可直接忽略。

在剛練習觀呼吸的過程中,我也遇到過鼻孔無法呼吸的情況,譬如感冒,或鼻炎,或情緒翻騰的時候,鼻孔就會堵塞。當鼻孔堵塞的時候我就開始著急,越著急,鼻孔越難受,緊接著就是心浮氣躁,無法正常的練習。後來我去請益老師這個問題,得到的回覆非常簡單:

接受它。

說實話,不理解這話的含義,繼續追問下,老師問我有沒有聽葛印卡老師關於觀呼吸的技法指導,當提到其中一句話是,我好像有點明白了。

"當氣息經過左鼻孔時,就知道氣息經過左鼻孔;當氣息經過右鼻孔就知道氣息經過右鼻孔;當氣息經過兩個鼻孔,就知道氣息經過兩個鼻孔;你要做的不是調息或控制呼吸,你要做的就只是觀察呼吸自然的進出。"

這段話在十日內觀課程的前四天,葛印卡老師幾乎每天之前之前重複兩遍。

隨著後來不斷練習觀息法,慢慢得到乙個經驗:除非生理上的感冒,否則鼻孔必定有乙個可以呼吸,就算是鼻炎,也一樣。

剛開始練習時,乙個鼻孔不能呼吸,人慣性的就會難受,不舒服,當煩躁在心中公升起,就會像滾雪球一樣不可控,慢慢就會失去耐心,但若按照方法的指導:接受它,繼續觀察呼吸,不管呼吸是經過哪個鼻孔,慢慢的,呼吸會變得通暢,而不管氣息是經過哪個鼻孔,都不會對觀察呼吸,甚或正常的呼吸造成影響。

過敏性鼻炎患者怎麼度過冬天?

還是叫XX吧 又幹又冷的冬天,簡直是過敏性鼻炎患者的噩夢!那些個說得輕飄飄,拿橘子皮擦鼻子的回答是認真的麼?真的犯過鼻炎麼?從我被北京7年霧霾天磨礪出來的過敏性鼻炎經驗來看 什麼戴口罩啊,遠離過敏原啊,橘子皮 陳皮 柚子皮 xx皮都沒luan用!靠譜點的方法如下 寶藏鼻炎噴霧 澳洲小犀牛鼻噴霧劑!去...

剛開始修習安般念是否只需單純的保持觀呼吸即可?

任克 天台智者大師總結禪修法門,提出了數 隨 止 觀 還 淨的六妙法門,其實就是安那般那止觀禪修的六個階段。數息 心神太散亂,無法收攝,無法安住於呼吸,便採取數息的方法,類似於念佛 動中禪等。隨息 這部分就是你說的 只需要單純的保持觀呼吸 就是不能控制呼吸,純任自然,安住於呼吸,也叫 心息相依 止息...

過敏性鼻炎患者們都是怎麼治好的呀?

現在還在經歷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炎也叫變異性鼻炎。說一下我的情況,比較怕冷,家鄉就天氣冷,冬天下雪但是沒有暖氣,小時候經常感冒,中學鼻子不舒服的。但是上大學和工作的前幾年都是去的南方,在南方待的有七八年,鼻子沒有不舒服過,也不用擔心流鼻涕,而且感冒也基本上沒有。去年開始回到中部工作生活,很不幸沒幾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