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成就解脫的最快方法?

時間 2022-01-11 15:49:50

1樓:信願持名

永明禪淨四料簡的含義--印光大師著述

什麼叫「有禪、有淨、無禪、無淨」印光大師開示

佛法的最要問題,就是了生死。若論了生死這樁大事,很難很難。我們凡夫,根機劣,知識淺。

而且五濁惡世,邪師外道甚多。要了脫生死,究竟如何了脫呢。惟有念佛法門,真信切願,精進念佛,求生淨土。

佛法之中,方便多門,參宗學教,都可以了脫生死,何必一定要念佛呢。因為參宗研教,都要悟到極處,如實修證,才有希望。這是全仗自力,談何容易。

念佛是攸賴佛的願力加被。是兼仗佛力,自然確有把握了。譬如渡海,仗自力如飛渡。

仗佛力如駕慈航。飛渡難免墮落之虞。駕慈航決定有到彼岸的日子。

其中難易安危,想大家都能辨別底了。

總而言之,仗自力參禪悟道,了生死,未證到家,總是不易了。念佛求生淨土,只要信願真切,行持堅固,就有了脫的功能。

若論自力他力,禪淨難易,講得最清楚最明白,莫如永明延壽大師的四料簡。照四料簡說來,不通宗教的人,固然要念佛。就是通宗通教的,更要念。雖通沒有證,總要念佛了脫生死,才是道理。

永明大師,是阿彌陀佛化身。大慈大悲,開化眾生。其四料簡,是有禪有淨土,猶如戴角虎,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

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有禪無淨土,十人九蹉路,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無禪無淨土,鐵床並銅柱,萬劫與千生,沒個人依怙。

以上十六句四料簡偈,真是慈航,望大家注意些呢。

要明白這四料簡的意思,先要明白怎麼叫做禪。怎麼叫做淨。怎麼叫做有。怎麼叫做無。拿這禪淨有無四個字看清楚,就明白四料簡之意思。所以將禪淨有無,略為抉擇一下。

所謂禪者,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如教中明大開圓解,徹證一念靈知本覺理體也。所以要親見本來面目,方能算有禪。否則不能算有。

所謂淨者,是淨土三經,深信切願,求生淨土的法門。自心淨,則國土淨。自力感,則佛力應。

第一要信得真,願得切,行得精進勇猛。所以須有決定不疑的信心,至誠懇切的發願,且有一定不移的行持,才算有淨土。否則不能算有。

世人每以為枯坐,看看死話頭,就算有禪。悠悠揚揚的念幾句佛,就算有淨。乃是大錯而特錯了。

總而言之,有禪,乃是有明心見性的功夫。有淨土,乃是有念佛往生的把握。這是最要緊的道理。

然而明心見性,但是開悟,還沒有證,總不能了生死。悟得就無生死,非門內語。當知悟是開眼,悟後才有真修實證的徑路。

不悟者未免盲修瞎練,墮坑落坎。因是之故,先須開悟,這是初步功夫。若論要證到家,正須火上添油,加功進步呢。

四料簡中第一句,有禪有淨土者,謂既有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的功夫。更能真信發願求生西方。大徹大悟,猛虎相如,且有念佛了生死的把握,豈非如虎生角麼。

故曰猶如戴角虎。以自己所悟的,自己所行的,拿出來教化眾生。應以禪機得度者,便為說禪。

應以淨宗得度者,便為說淨。應以禪淨雙修得度者,便以禪淨法門而化度之。

如是言不虛發,機無不攝。開眾生眼目,做人天師範。故曰現世為人師。

以明心見性人,念佛求生。徹見自性彌陀,克證唯心淨土。臨命終時,上品上生。

一彈指頃,花開見佛。便證圓教初住位。百佛世界,分身作佛。

隨類應現,化度眾生。夫是之謂真精進。夫是之謂大丈夫。

將來作佛祖,真語實語。伏望大眾諦信。

第二偈料簡者,謂未曾大徹大悟。仗自己的力量,難望了生死。所以發願求佛接引,修行淨土法門。故曰無禪有淨土。

只要能深信,只要能發願,只要能念佛。無論何人,都可以往生去的。故曰萬修萬人去。

若有不懂道理的人,念佛只想求富貴,求生天,此等之人,不能算有淨土。其不得生西方,只怪自己不發願,不能怪彌陀慈父不來接引。

若能發願求生,總是能去的。既得往生,親見彌陀,聽受妙法,即時開悟。一生便證阿?跋致,不退轉位。故曰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

從此看起來,淨土法門,真是再好沒有的了。

第三偈料簡。謂雖能大徹大悟,若不發願求生淨土,因未證到家,不得安身立命的受用。故云有禪無淨土,十人九蹉路也。

夫所謂十人九蹉路者,謂雖能開悟,而未能一定證到家,故云蹉路。或雲十人九錯路者,錯路二字誤也。豈有大徹大悟之禪家,而錯路者乎。

大徹大悟的人,未有安身立命的真地位。恐怕生死關頭,未必確能作主。臨命終時,循業流轉,隨多生之善惡業因而受生去,可懼可畏。

誠不如求佛接引,為最穩當,最靠得住也。故曰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也。

此陰境,指無始以來之善惡業境,非指五陰魔境。蓋大徹大悟之禪家,豈五陰魔而不知者,有是理乎。

第四偈無禪無淨土者,謂一般不知道修心的人,既無明心見性的功夫,又無發願念佛的行持,乃是真正可危。

就是修心未得開悟,總是盲修瞎練,不得解脫。雖然修得福報,無非生死業因。福報大,造業更深。福盡禍來,罪報難逃。地獄之苦,豈能倖免。生死輪迴,誰為依靠。

所以讀了第四偈料簡,尤為觸目驚心。望大家知生死苦,發菩提心。無淨土者,速速發願修行,變成有淨土。有淨土者,還須精進勇猛,以決定生西為期望,要緊要緊。

大家要曉得仗自力修持,自有何種力,但是無始以來的業力。所以萬劫千生,難得解脫。仗阿彌陀佛的弘誓大願力,自然一生成辦。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既到寶山,切莫空手而回也。

又復當知念佛法門,不是專被下根。是三根普被的。無論利根鈍根,上智下愚,直至等覺菩薩,都是向這個法門,然後能成佛。

所以華嚴經善財童子遍參諸大善知識,證入法界海會諸陀羅尼門。最後普賢菩薩,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

從此看起來,淨土法門,真是最高尚,最圓滿的法門。若誣為愚夫愚婦之行者,直是謗佛謗法,地獄種子。不信淨土者,其愚狂墮落,是至可憐愍者也。

所以淨土法門,有如是之高上者,因為普通教理修心,全仗自力。惟有淨土,是兼仗佛力。是特別的教理,非是普通的教理。以普通的眼光,來觀特別的教理,自然不得其當矣。

普通教理,仗自力,如同功名上進,逐步高公升。淨土仗佛力的特別教理,譬如生在王家,出胎便為國儲。其難易曲直,不待智者而知之矣。

淨土,道雖高貴,法無奇特。只要切心求佛,自蒙加被。當知佛的護念眾生,過於父母愛子,所以有感必應的。

而且我們本具的天真佛性,照天照地,亙古亙今。雖十惡五逆,他的本具靈光,不減一絲毫。但如明鏡蒙塵,愚者以為沒有光明。

卻不知拭去塵垢,其光明還現現成成。

所以念阿彌陀佛,就是佛念遣妄念。乃是去塵垢的最好方法。唸來唸去,無非顯自心本具的阿彌陀佛。自他相應,感應道交,往生妙義,可勝言哉。

念佛的人,只要至誠懇切。心佛之心,行佛之行。有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具一分虔誠,得一分受用。望大家努力。

現在世道日衰,人心日壞,欲根本補救,則須注意家庭教育。治國平天下,自齊家始。所以治國平天下的權力,婦女操一大半。

婦女注重母教,教子循規蹈矩。童而習焉,長而行焉。良好的人格,便肇源於孩提之時。

所以婦人之相夫教子,職任重大。一般女居士,須知婦人之得稱太太者,以周朝開國之初,太姜、太妊、太姒,皆極賢德,母儀天下。所以稱婦人曰太太。

諸女居士當知太太之可尊可貴,各盡相夫教子之職分,為治國治天下的基本,庶幾名副其實。

修心者講到極處,還在「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二語。此二語三歲孩童說得,八十老翁行不得。究竟能做到這兩句,便是諸佛地步。

所以望一般修心的善男信女,大家注意注意。千言萬語,總是要修心了生死。若論修心了生死的最要關頭,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發願念佛。

望大家將這幾種意思牢牢謹記,自然生死可了,佛道可證。勉之勉之。

——《印光法師文鈔?三編下?世界佛教居士林開示法語》

2樓:風吹過

對於我來說:靜心,內觀,認識自己,接納自己。

這條領悟之路,每一步都要自己切實的向前走過才算,佛法或其他法門也只是指路的手,聽聞或熟記而沒有成為自己切身的感悟的話,並不能前進半步。

解脫之路,並不是乙個做加法的路,我們並不是缺少了什麼要來補充,而是本自具足卻束縛太多,需扔掉諸多的標準與評判,重回無礙自在之身。說白了,一切阻礙在解脫之前的障礙,都是我們自己設定的,不斷的看破然後拆解,直至拆無可拆,發現一切皆無,就解脫了。(當然,其實挺難拆的)

適合自己的方法就是最好的,保持正見,見招拆招,保持平常心,佛說眾生皆佛,不要怕,一直向前走就好。

3樓:天台太白子

所有佛經的第一句就已經說明白了——「如是我聞」——最要是耳根圓通法門。所有佛經最先開示。

念佛是以願力往生,往生也分九品往生,既然能立階次,就不是究竟解脫。

其次,念佛法門也分三種階次,要念念相續不間斷才能入念佛三昧。而所有識都要依根緣境,除了根境還有時、地、性三者的限制,唯有耳根一開始就念念不忘,一開始就直超其他法門。

佛開示於《楞嚴經》:

我今白世尊:佛出娑婆界,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欲取三摩提,實以聞中入,離苦得解脫,良哉觀世音!

頂禮如來藏,無漏不思議。願加被未來,於此門無惑,方便易成就。堪以教阿難,及末劫沈淪,但以此根修,圓通超餘者,真實心如是。

從天台宗一念三千來說,三千諸法皆在一念,有什麼是此心此念恆然不變的?耳根識。含攝藏三千諸法於耳根圓通法門——短及剎那剎那,長至無始無終。

於此剎那永恆中,觀一切現象,察一切本體,成一切妙用。

從華嚴宗五判教來說,楞嚴經所開二十五種法門皆屬圓通,皆是圓教,玄妙一乘,超諸四教,了無分別。耳根圓通法門更超諸二十五圓通。更是玄中之玄,妙中之妙。

無論怎樣,都要承認一點,從來都沒有容易的事。共勉之。

4樓:沙門寂然

四念處。

如《大念處經》雲:

「諸比丘!實不管任何人,七年間如是修此四念處者,得二果中之一果,即於現法得究竟智,或有餘者,期待不還來。

諸比丘!當建立七年間之念。

諸比丘!實不管任何人,於六年間,……乃至……五年間……乃至……四年間……乃至……三年間……乃至……二年間……乃至……一年間,如果修此四念處者,得二果中之一果,即於現法得究竟智,或有餘者,期待不還來。諸比丘!

當建立一年間之念。

任何人七個月間如是修此四念處者,得二果中之一果,即於現法得究竟智,或有餘者,期待不還來。

諸比丘!當建立七個月間之念。實不管任何人,於六個月……乃至……五個月……乃至……四個月……乃至……三個月……乃至……二個月……乃至……乙個月……乃至……半個月,如是修此四念處者,得二果中之一果,即於現法得究竟智,或有餘者,期待不還來。

諸比丘!當建立半月間之念。

諸比丘!實不管任何人,於七日間如是修此四念處者,得二果中之一果,即於現法得究竟智,或有餘者,期待不還來。」

關於最快時間改變人性格的方法

便利員kiwei 人的性格不可能改變。改變的只可能是修為。修為的改變又要從心出發,理解到自己所有的優缺陷,盡量克制自己不好的心念。但是性格在某些時候還是會激發出來,這個沒有辦法改變。但是修為改善的話,已經是會很大的不同。 樓主既然說要最快的改變人性格的方法,就我個人經驗。沒有。嗯,以上是我給樓主的正...

學口語最快的方法?

英語學習之路 基礎不好的人單詞量不夠想單純靠看美劇就提公升水平我認為不可能,除非你時間很多,一集看無數遍來回刷,但是效率很低,親身經歷告訴我單詞量不夠耳朵不靈敏,基礎差看一部電影看五六遍你也記不住什麼,基礎不好就要從基礎開始,別指望把老友記開著字幕看一遍就能語感上增。說句不好聽的,可能看完一遍以後什...

最快的戒菸方法是什麼

unicorn 和自己打賭,比如戒一天給自己什麼獎勵,戒三天給自己什麼獎勵,以此類推,乙個月就在生理上戒菸成功了。這個期間要多運動,想抽菸了就搞個零食吃,或者喝茶。慢慢的你就會體會到戒菸後的好,人也會慢慢自信,精神起來。餘後的時間就是改變習慣了。戒菸最大的障礙就是習慣,就是忍不住的那一根,那一口。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