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的研究是主觀的還是客觀的?

時間 2022-01-11 15:43:41

1樓:心法論

心理學的研究,必須主客觀相統一。

作為一項科學,必須是嚴謹、可重複的。

現代心理學的學習,通常都是從神經元開始,從生理到心理,這就是心理學的科學根基。

借助現在的多種先進手段,心理學實驗也非常嚴謹,盡可能的排除變數,讓研究結論變成可以重複的可觀規律。

然而,只有這樣,是無法學好心理學,也無法做好心理學研究的。

現階段下,我們對人類心理的掌握,仍然只處於乙個初級階段,缺乏被廣泛認同、能完美重複的大量學術基礎。人的心理活動,是極為複雜的。

因此,在研究和學習的過程中,我們不可避免的需要通過兩個途徑:

A、借助自己的心理,去感受他人的心理,去找尋潛在的客觀規律。

B、借助自己的心理,進行大膽假設。

正因為心理學的複雜性,以及現階段研究仍不夠成熟,所以心理學在研究和學習方面,仍必須主客觀相統一。

當下,我們做不到用資料,完美模擬出乙個人的心理活動,也無法通過科學,判斷乙個行為出現的必然機率。還有很多超過我們現有心理學能力的思維、情緒、行為,等待我們研究。

如果過於主觀,就會脫離科學的範疇。以弗洛伊德為例,過度依賴主觀的自省。

如果過於客觀,就會進步緩慢,甚至停滯不前,因為我們還沒有足夠的、像1+1=2這樣的定論,讓我們向上推倒,將學術研究推進。

所以,心理學的學習和研究,都必須主客觀相統一才能實現。

2樓:大橙子

首先心理學是一門科學,科學的乙個重要屬性就是客觀。另外題主的問題不夠明確,你是指心理學研究的內容還是指心理學的研究方法呢?

如果是內容,毫無疑問是客觀的,心理學研究的是人的各種心理現象,包括認知、動機和情緒、能力和人格.這些都是客觀存在。

心理學所用的研究方法有很多,實驗法最為客觀。乙個具有高效度和高信度的實驗,必須嚴格控制實驗過程中可能出現的額外變數,被試也經過嚴格的篩選,符合實驗要求。實驗步驟也是事先精心編織好的。

最後如果出現異常資料也會被拿掉。所以心理學的研究方法(至少就實驗法而言)是十分客觀的。

為什麼會感覺心理學主觀?

因為心理學研究的主體是人,在心理學早期流派所用的內省法就是一種十分主觀的方法,過分依賴被試的自我描述,這就讓心理學的研究結果無法重複檢驗,直到行為主義的出現,從此心理學才走上科學的道路。

愛情是主觀還是客觀的?

博物館琦妙夜 我個人覺得是主觀的,就像我跟我女朋友說我不愛她了,那我就是真的不愛她嗎,如果是主觀的話那就是真的不愛了,但如果是客觀的即便我這麼說那還是愛的。 秋古郎公尺 問題是 愛情是主觀還是客觀的 結論是 主觀的。很簡單,愛情是客觀的先決條件必須是愛情是能夠量化,且有規律可循的。愛情顯然是不能夠量...

請問這是真正的心理學嗎?還是偽心理學?

這個遊學國學班首先有兩點需要注意的 目標人群是7 13歲的小朋友。相信不太適合題主的男友。是東林寺主辦的。東林寺是佛教寺院,是一所比較出名的佛教淨土宗的正法道場。那麼,無論是現在還是以後想去參加任何活動,最少要知道自己去的是一所佛教道場。另外,心理學並不涉及這些國學的東西。心理學 不是心理分析那些 ...

心理學研究生的出路在哪

芋圓奶茶 心理學研究生的出路有很多呀,但是具體要看研究生的方向是哪乙個啦可以看一下這篇 小南瓜 心理學太難了 普通本科畢業真的很難有太大的出路 而心理學近年來又成了考研的跨考大戶 競爭也特別激烈 所以既然已經踏上了心理學這條路盡量還是提公升自己的學歷叭 宋雨傘 正好今年剛找完工作,來寫一寫我今年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