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中風和太陽傷寒裡的乾嘔和嘔逆怎麼不常見?

時間 2022-01-08 09:09:57

1樓:易簡

常不常見我不知道

傷寒嘔逆病機:外邪傷陽氣,表陽不足就跟中陽借,中陽不足無法運化飲食而吐,吐後肢涼。

中風乾嘔病機:陽浮有熱,陰弱汗出,陰傷有熱則咽部乾燥而噦(不吐實物)。

瞎琢麼的,不一定對。

2樓:kevantang

現代人和古代人的身體特徵不同。

需要要把這個症狀代到當時的社會情況中去思考。當時人吃的如何(飲食種類如何,吃的飽不?)?

工作內容如何(運動量,運動種類)?生活條件如何(吃穿住行條件如何,會不會被大自然天氣問題,社會生存問題毒打)?

背景情況不同,養出來的人的特徵也會不同。因為以上條件不同,吃的還不錯,胃沒天天餓肚子,沒傷腸胃,所以所以現在的人不太會因為太陽中風傷寒而乾嘔,嘔逆。

3樓:一念入魔

看你們說中風和傷寒兩個分開論,我也不知道對不對。我傷寒論讀的少,更多是看仲景先生用藥思路。

我沒有細讀過,我理解傷寒論所言中風,傷寒都是一回事,可能有嚴重不嚴重區別,嚴重些傷寒,不嚴重稱中風。

現代不常見,主要原因當是現代生活水平,居住環境,經濟水平的提高,一般人不會得嚴重傷寒。古代不同,可能一宿覺,風寒入的深,就要病重。

如果太陽中風,不考慮傳變,應該是不會影響到陽明胃經的。雖然太陽經有五臟腧穴,但是終究應該以太陽經病為主,頭疼發熱。但是要考慮另一點,太陽經病病重,傳變必然也會快,必然先有經絡邪氣,然後才有症。

雖然沒有陽明表症,只有太陽症,但是邪氣已經傳入陽明經絡,從而引發吐。

就像上面提到的,太陽經病重,由五臟腧穴傳氣,則其它臟腑也會受邪,只是不明顯。太陽和陽明離得近,髒腧應該影響大,嘔會常見,畢竟太陽屬上焦。嘔則正常。

吐是中焦,要陽明經受邪氣才會有。

都是我自己猜的,經供參考。

4樓:gzy學派

榮衛二氣病是太陽病,榮降於膽,膽逆則嘔,衛降於肺,肺逆則喘。少陽病多嘔,膽經上逆胃氣不降。厥陰病是木熱生蟲,不是有蟲再木熱。

吃飯胃溫,蟲從冷的地方上來,就吐蟲。烏梅丸清木熱,溫水寒,補中氣,養木氣,並不殺蟲,蟲自去。就跟一棵樹枯熱才生蟲。

溫暖滋潤生長茂盛則沒有蟲

5樓:peterxia

正常人,脾胃功能本來就好的,得了太陽病確實不容易乾嘔

但是如果平時就體虛,脾胃弱的人呢,得到太陽證之後生日裡面的氣血都到表去祛邪,就使得胃腸反而功能底下,再加上基礎病,就可能嘔。

6樓:壞老虎

乾嘔和嘔逆都比較常見的,因為症狀輕微病程疾變,有時會忽略或者觀察不到。鼻鳴與乾嘔是互相司屬的一對證候,不可割裂看待,其中奧義你可以仔細品讀;你對中風與傷寒的含義並未真正理解。學傷寒論首先你得弄明白了作者的寫作意圖與思路,主旨何在你才有可能入門

為什麼太陽同步軌道的軌道面可以和太陽保持固定的朝向?

超級Loveovergold 我寫了一篇文章,你看看,能不能看得懂 林浩夜 地球的形狀不是乙個完美的球體,偏離球體的形狀產生的引力叫做 非球形引力 在非球形引力的作用下,人造衛星的軌道會偏離正常的橢圓軌道,出現長期變化和週期變化。由於地球自轉,地球的赤道會稍微鼓出來一點點,兩級會稍微塌陷一點點,這樣...

太陽能燈什麼牌子的好,院子裡想裝太陽能燈,有推薦的嗎?

安夢子 太陽能燈什麼牌子的好,院子裡想裝太陽能燈,有推薦的嗎?太陽能燈的推薦 使用場景是庭院 太陽能庭院燈的品牌推薦 針對這幾個需求,我來結合市面上的太陽能庭院燈的品牌熱度以及口碑,做出以下分享 1 點點 2 金樹林 3 BELAN 太陽能燈 庭院燈買什麼牌子好? 我想養只貓 我老家就一直在點點的的...

如果太陽系裡有一顆行星一直躲在太陽的後面,我們是否能發現它的存在

朱老忠 這個問題回答若干次了。這一假設的前提,是把地球繞日軌道當做乙個正圓。但繞日軌道是橢圓,有近日點和遠日點。不是正圓,也就沒有恆定不變的角速度和線速度,僅僅單位時間執行的弧線掃出的扇形面積是乙個常數。假設在橢圓長軸方向形成了三點一線,離開長軸位置以後就失去了三點一線。當日全食的時候就暴露無遺。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