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跟拉伸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6-26 11:05:25

1樓:可可

說到瑜伽,所有路人都會覺得是拉伸;不僅路人把瑜伽體式等同於拉伸,就連練習多年的瑜伽愛好者和大量老師都不知道瑜伽和拉伸的區別。拉伸和柔韌性是瑜伽練習者追求的東西。但是拉伸到底是什麼呢?

從簡單的解剖學角度來看:我們身體某個部位的軟組織,比如肌肉,承受著來自兩端的拉力,這樣這個肌肉就會稍微拉長一點;如果我們放開這個體式,緊張就不存在了。雖然這塊肌肉會恢復到原來的長度,但會比以前長一點。

這會給我們帶來一種放鬆的感覺。所以,我們都很喜歡我們的瑜伽。經過練習,我們從上到下、從裡到外都得到了很好的「拉伸」,所以課後我們覺得很酷。

瑜伽就是拉伸,讓我們感到放鬆。但是,練習瑜伽時放鬆的結果並不是你想象中的肌肉拉伸和放鬆。你對瑜伽和拉伸的三觀可能需要更新。

當身體拉伸收縮時,肌肉等軟組織的長度會發生變化,拉伸「變長」或收緊「變短」。然後,如果身體緊繃,就要把短肌肉拉長。這個時候,我們會認為肌肉是有彈性的,就像一條硬橡膠條。

我們將通過拉伸和收縮來稍微改變它的長度,並烹飪乙個栗子。我們會認為坐彎帕西莫塔納納就是拉大腿後面的膕繩肌。進入前屈時,膕繩肌會稍微拉長一點。

當體式放鬆時,腿筋會回到比原來位置稍長的位置。根據這個理論,我們可以假設,如果我做的時間長一點,姿勢深一點,膕繩肌就會拉的稍微松一點。所以膕繩肌緊繃的人特別愛拼命向前彎腰「伸筋」。

瑜伽愛好者特別喜歡用猴子的風格來評價乙個人的筋的鬆緊程度,也喜歡在體式中追求拉伸的極致和「到位」。正是這種思想構成了對自己身體進行肉體暴力的「意識形態」和「上層建築」。

2樓:公益瑜伽人

瑜伽乃其梵語「YOGA」之譯音,意思就是一種稱為「軛」的工具,用於駕馭牛馬。由此字根延伸出瑜伽的意義是鏈結、結合等。瑜伽源於古印度文化,是古印度文化哲學的核心,探尋梵我一如的道理與方法。

兩千年前柏坦加利 Patanjali 將瑜伽系統化,寫成一書「Yoga Sutra」(瑜伽經)。

印度經典中關於瑜伽的定義:

瑜伽是學會控制意識的波動。——《瑜伽經》

瑜伽是痛苦的摧毀者。——《薄伽梵歌》

瑜伽是精巧有效的行動。——《薄伽梵歌》

瑜伽是斬斷所有與痛苦相連的紐帶。——《薄伽梵歌》

瑜伽是對成功和失敗的平等看待。——《薄伽梵歌》

瑜伽是生命的最高機密。——《薄伽梵歌》

瑜伽是語言無法表達之快樂的給予者。——《薄伽梵歌》

瑜伽是寧靜祥和。——《薄伽梵歌》

瑜伽是感官的穩定收攝。——《Katha 奧義書》

瑜伽是呼吸、心意、感官的一體,是對一切生存狀態的超脫。——《慈氏奧義書》

瑜伽是吸氣和呼氣的結合,是血和精的結合,是太陽和月亮的結合,是個體自我和超凡自我的結合。——《Yoga-Shikha-奧義書》

瑜伽的自覺入門體驗可以是國際上簡單的三步放鬆法:

1、右手放在左邊心臟位置,在心裡用心默說:「請讓我得到寧靜與喜樂」(三遍);

2、右手按額頭說:「我原諒所有事、所有人,包括我自己」(二遍);

3、右手按頭頂順時針轉七次,每次說:「請讓我得到瑜伽」。然後抬高右手離開頭頂,閉上雙眼,用心去感覺手心與頭頂的感應。之後,可再換左手感應下,雙手放下,手心向上,靜坐一會。

如果雙手有熱麻,是狀態有待提高。雙手感應不一,是左右脈不平衡。

靈量位於我們脊柱底部三角骨的位置,靈量 (Kundalini 昆達里尼,中國古譯作「軍荼利」)梵文解作捲曲,是指捲曲的力量。當人還是胚胎的時候,靈量便從頂輪進入,通過脊柱,潛藏在三角骨的位置,捲曲成三圈半的形狀。靈量是個母性的力量,我們體內的靈量是外界萬物之母的力量的反映。

這個母性力量一直養育著我們,照顧著我們。只要我們有真誠的願望,這個靈量就會被容易的溫和地喚醒。當這個靈量被喚醒,它將從三角骨公升起,並穿越其上的六個輪穴。

當它穿越頂輪至上,我們將進入無思慮的境界,同時又是非常清醒的。便達到「瑜伽」。沒有喚醒靈量,不可能有「瑜伽」。

這時我們便說那人得到了「自覺」(Self realisation)。

3樓:哈皮小童鞋

教我瑜伽的老師經常說,瑜伽不是拉伸,是伸展。注意體會這兩個詞的差別。不正確的拉伸是會受傷的。而伸展則是使身體得到各個方面得到正確的鍛鍊。

4樓:

瑜伽的拉伸動作有呼吸,用呼吸帶動身體的拉伸,而且也不是強拉。不會像練習舞蹈那樣壓腿把你壓的哇哇大哭。

拉伸動作只是瑜伽的一小部分,柔韌性+力量,瑜伽最主要的是平衡練習,平衡的基礎是力量和意識集中。

瑜伽的很多經典體式,跟拉伸沒有任何關係。如圖:樹式。

如圖:舞王式,瑜伽拍照必備。這個看起來好像是有拉伸的,事實上大多數人都能做成這個動作------有人扶著的情況下,這裡,難的是站穩了。還是平衡。

靜態拉伸與動態拉伸有什麼區別呢?

太一健身 首先大多數休閒或娛樂活動僅需要正常程度的靈活性 而所謂的成功必不可缺的良好柔韌性 這種想法 是基於傳聞而不是科學證據 但是一旦評估了靈活性並確定了靈活性不足 就必須的定製拉伸程式 否則將影響正常的訓練動作且容易受傷 伸展運動的型別 最古老的技術是彈道拉伸,它利用重複的彈跳動作。由於安全方面...

舒展和拉伸有什麼區別?

鄭思鴻 舒展是什麼?如果是指四肢遠離軀幹的各種動作,我學到的是舒展動作比起內收動作較不好發力,但影響較小。比如深蹲,深蹲的向心階段是舒展的動作 四肢遠離軀幹 相比於離心階段的內收動作較不好發力,雖然如此,但離心能發揮的力量還是比向心大,還有呼吸的影響,呼吸對力量發揮的排序為短暫憋氣 吐氣 吸氣,這是...

普拉提和瑜伽有什麼區別?

長沙中印瑜伽 第一 起源不一樣,瑜伽起源於印度 普拉提起源於德國 第二 呼吸不一樣,在一般情況下瑜伽和普拉提的是不一樣的,瑜伽是呼氣是放鬆,吸氣延展,普拉提的話是呼氣收緊,吸氣放鬆 第三 輔具不一樣,在哈他瑜伽裡面用到的輔具比較少,而普拉提則不一樣 歸源郭某某 我以前也是對這個問題非常糾結,隨著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