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泡劑的作用機理是什麼?

時間 2021-06-09 13:13:47

1樓:博採眾長

凡能破壞泡沫穩定性的因素,均可用於消泡。消泡涵蓋「抑泡」和「破泡」兩重因素。有機矽消泡劑即具有此功能,它能降低水、溶液、懸浮液等的表面張力,防止形成泡沫,或使原有泡沫減少,通常具有選擇性作用。

一般物理消泡法難於瞬間消泡,而化學介面消泡,則十分快捷、便當、高效,概而言之,消泡劑是指具有化學和介面化學消泡作用的藥劑。

消泡劑「抑泡」、「破泡」過程是:當體系加入消泡劑後,其分子雜亂無章地廣布於液體表面,抑制形成彈性膜,即終止泡沫的產生。當體系大量產生泡沫後,加入消泡劑,其分子立即散布於泡沫表面,快速鋪展,形成很薄的雙膜層,進一步擴散、滲透,層狀入侵,從而取代原泡膜薄壁。

由於其表面張力低,便流向產生泡沫的高表面張力的液體,這樣低表面張力的消泡劑分子在氣液介面間不斷擴散、滲透,使其膜壁迅速變薄,泡沫同時又受到周圍表面張力大的膜層強力牽引,這樣,致使泡沫周圍應力失衡,從而導致其「破泡」。

不溶於體系的消泡劑分子,再重新進入另乙個泡沫膜的表面,如此重複,所有泡沫,全部覆滅。

BIOBASE博科原料

青黴素起作用的機理是什麼?

我們知道,紅細胞必須在細胞內外滲透壓相等的時候,才可以保持細胞膜完整。細菌的結構可以近似看作乙個細胞,但是細菌的內部物質濃度遠遠高於外界濃度。所以按照滲透原理,細菌會受內部滲透壓而破裂。由於有細胞壁,而外給細胞膜又加了一層 包膜 使其不易破裂。而青黴素可以作用於細菌生成細胞壁的黏肽轉肽酶,導致細胞壁...

布洛芬的退燒機理是什麼?

骨往筋來 在發熱的調節過程中,有一些叫做正調節物質,它們的增多會公升高體溫。其中很主要的乙個,叫做前列腺素E。當然,它除了能調節體溫公升高,還是炎症過程中非常重要的炎症介質 而布洛芬,是一種非甾體類消炎止痛藥,它可以抑制前列腺素E的合成,從而降低體溫,緩解炎症,並且緩解炎症反應帶來的紅腫熱痛,所以它...

靶向藥物靶向的機理是什麼

翱宇 靶向藥物主要是針對癌症來說的。一般使用靶向藥物需要做基因檢測,需要專業的解讀和分析。靶向藥物分為兩大類 一 直接針對癌細胞的驅動基因,比如肺腺癌的EGFR基因,因為這個基因突變了,所以導致了癌症。因此一些藥物如果特羅凱,阿法替尼,奧希替尼就打擊這個突變基因,藥物直接與突變的基因表達的蛋白質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