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黴素起作用的機理是什麼?

時間 2022-01-15 07:03:49

1樓:L先生記

我們知道,紅細胞必須在細胞內外滲透壓相等的時候,才可以保持細胞膜完整。

細菌的結構可以近似看作乙個細胞,但是細菌的內部物質濃度遠遠高於外界濃度。所以按照滲透原理,細菌會受內部滲透壓而破裂。由於有細胞壁,而外給細胞膜又加了一層「包膜」。使其不易破裂。

而青黴素可以作用於細菌生成細胞壁的黏肽轉肽酶,導致細胞壁無法生成,導致細菌破裂死亡。

而這只是青黴素的作用機制之一。還有很多機理需要參考文獻。祝好!

2樓:林錦堅

根據每個種類的不同,會有所差異,青黴素是抗生素。青黴素的機理,是用來破壞細菌的細胞壁,似的細胞遭受外界環境滲透壓的變化。外界環境的滲透壓比較低的情況下,細胞就會吸水腫脹,細胞膜就能夠破掉,這種情況下相應的細菌就會死亡。

青黴素的作用機制就是這樣的。但青黴素也比較有可能發生耐藥性,有很多細菌殺滅不了,就是因為相應的細菌產生了抗藥性的酶。

3樓:方怡

青黴素屬於基礎抗生素,所以幾乎人人都可以使用,包括兒童和孕婦,為什麼呢?這就與青黴素的作用機理有關。

青黴素是作用於細菌的細胞壁而殺死細菌的,而人類細胞沒有細胞壁,所以對人身體沒有損害,安全性很高。

瓦圖京與青黴素的故事是真的嗎?

讓豚妞淨化一切 連瓦圖京自己都不信的段子。瓦圖京是誰?那是方面軍的主帥,那是最接近元帥 不是兵種元帥 的大將 要不要加之一呢?我覺得不用 他純屬命不好。別說青黴素?就是天上的星星,只要能摘慈父都不會猶豫的那種。 玉公尺狂人 這種段子就跟玉公尺帝黑慈父,後來人又黑玉公尺帝,勳章大帝的段子滿地走乙個道理...

如何評價青黴素和頭孢的功效和使用異同?

駱澤慕 這種大題目我都答得不太好。青黴素和頭孢菌素都是 內醯胺類的抗菌藥,具有類似的結構基團。青黴素這個藥本身是窄譜抗菌藥,不耐酸,不耐酶,不能口服還容易過敏。近年來因為耐藥嚴重,所以他使用劑量已經比最初的時候大了很多很多,而且使用的範圍也越來越窄,僅在特定的一些感染疾病中效果優良。而在青黴素基礎上...

任何文明都有自己的醫術,西醫在青黴素發明以前也不一定先進。為什麼只有中醫黑,而沒有韓醫黑 西醫黑?

Vincent Chu 因為什麼呢?西方古時候,發現楊樹皮可以止痛降溫,後來提取出了阿司匹林。中國古時候,發現某種草藥好用。什麼?你敢提取有效物質?你知道他們混合生效的原理嗎?老祖宗的東西你敢亂動?看我們不噴死你!屠呦呦用西醫的化學萃取法弄出了青蒿素,結果被同事當成了異端,效果好,又厚顏無恥的給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