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體內的細菌和病毒會對青黴素產生抗體?

時間 2021-06-01 01:19:23

1樓:白雲龍

「無性繁殖最大的弊端就是基因單一性,所產生的後代基因除隨機突變外組完全一致,自然條件下也不會產生疫病的抗體,那為什麼人體內的細菌和病毒會對青黴素產生抗體」這四句話都不太對……

「無性繁殖最大的弊端就是基因單一性」

無性繁殖的缺點是缺乏重組而不是基因單一性……

由於單細胞生物龐大的個體數量和指數級的繁殖速度,雖然變異的影響對於個體比較細微,但是對於整體的影響還是非常大的。就算是由同乙個個體繁殖而來的乙個群體,也會有一定的基因多樣性。

缺乏重組才比較要命……舉個栗子,A和B兩處基因各存在乙個變異a和b。如果存在重組的話,aB和Ab雜交即可得到ab(細菌不存在等位基因)。如果不存在的話,就只能期待aB或Ab再一次變異了……這種概率和效率會相差很多……(當然,事實並非如此,詳見下文。

)「所產生的後代基因除隨機突變外組完全一致」

這句話也不太對。

細菌和病毒還存在基因交換的現象,用以彌補繁殖方式導致的基因重組上的不足。比如對於細菌有轉化、轉導、接合等不少於五種手段可以讓細菌交換遺傳物質。類似的,病毒也存在交換遺傳物質的手段。

「自然條件下也不會產生疫病的抗體,那為什麼人體內的細菌和病毒會對青黴素產生抗體」(姑且將所謂的「抗體」理解為抗性,因為我印象裡細菌是不會產生抗體的……)

這句話是完全錯誤的,抗性是乙個相對的概念,自然條件下也會存在。所謂「抗藥菌」就是由這些天然存在(相對)抗性的細菌,通過遺傳來保持抗性,又通過變異和選擇增強抗性,代代繁殖而來的。即抗性是固然存在,而後逐步增強的,並非「產生」的。

或者說你可以將抗性理解為「個體差異」的一部分。就算是對於某種自然界不存在,我們也仍未合成的物質,由於「個體差異」的存在,乙個細菌種群的不同個體對其抗性也是有高有低的。

打個不太嚴謹的比方:

乙個細菌種群,對某種抗生素的抗性為0-3。那麼在加入這種抗生素之後,抗性低的個體會被殺死或抑制,而抗性高的個體則會在繁殖上佔據優勢。那麼對於佔據優勢的,抗性為3的個體而言,它的後代,抗性範圍為3±0.

1這個「3」就叫「遺傳」,這個「±0.1」就叫「變異」。

±代表著變異是隨機,無方向性的,但是環境的選擇是有方向的,所以這個3+0.1就更有競爭優勢,它會相對的,留下更多的後代,從而提高抗性基因的頻率,這就是「進化」。

如此往復,這群細菌的後代的抗性就變成了3+0.1+0.1+0.1+……最終就形成了耐藥現象……

2樓:星期二的下午

青黴素屬於抗生素類藥物,殺菌原理干擾細菌細胞壁的合成。青黴素的結構與細胞壁的成分粘肽結構中的D-丙氨醯-D-丙氨酸近似,可與後者競爭轉肽酶,阻礙粘肽的形成,造成細胞壁的缺損,使細菌失去細胞壁的滲透屏障,對細菌起到殺滅作用。

人體內的細菌和病毒會對青黴素產生抗體?這種不叫做抗體,應該叫耐藥性。

耐藥性(drug resistance)又稱抗藥性,係指微生物、寄生蟲以及腫瘤細胞對於化療藥物作用的耐受性,耐藥性一旦產生,藥物的化療作用就明顯下降。耐藥性根據其發生原因可分為獲得耐藥性和天然耐藥性。

自然界中的病原體,如細菌的某一株也可存在天然耐藥性。當長期應用抗生素時,占多數的敏感菌株不斷被殺滅,耐藥菌株就大量繁殖,代替敏感菌株,而使細菌對該種藥物的耐藥率不斷公升高。目前認為後一種方式是產生耐藥菌的主要原因。

為了保持抗生素的有效性,應重視其合理使用。

而抗體,抗體(antibody)是指機體由於抗原的刺激而產生的具有保護作用的蛋白質。它(免疫球蛋白不僅僅只是抗體)是一種由漿細胞(效應B細胞)分泌,被免疫系統用來鑑別與中和外來物質如細菌、病毒等的大型Y形蛋白質,僅被發現存在於脊椎動物的血液等體液中,及其B細胞的細胞膜表面。抗體能識別特定外來物的乙個獨特特徵,該外來目標被稱為抗原。

簡而言之,就是指人體被細菌和病毒入侵後,而身體為抵禦細菌和病毒入侵產生的防禦物質。

因為針對某一種病毒或者細菌的抗體不是人體與生俱來的,人體的免疫系統只有在發現該病毒或者細菌侵入人體時才會產生免疫反應,形成抗體。

轉基因食物在人體內分解和再成為人體組織的過程中,與正常食物有何異同?

無痕 只要高中生物及格,就足以解釋轉基因食物是安全的。食物進了消化道,食物裡的蛋白質 脂肪 醣類 DNA RNA就會被分解成氨基酸 脂肪酸 葡萄糖 脫氧核糖核酸 核糖核酸被人體吸收,而基因是屬於DNA的乙個片段,不論是轉基因還是非轉基因本質上也屬於DNA,是不能被人體吸收的。控制好除了基因之外的所有...

病毒和細菌的屍體可以吃嗎,人體可以吸收嗎?

嗚莎花園 黴菌多半是不行的。黴菌在分解食物之後,會產生千奇百怪的物質,很多物質都是對人體有害的。最臭名昭著的就是可以致癌的黃麴黴素了,你肯定聽說過。病毒的主體是蛋白質。當我們把病毒滅活之後 比如說高溫讓病毒的蛋白外殼變性後 它們就是普通的蛋白質了。病毒之所以能侵入人體,其實不是病毒主動在入侵,而是人...

食物在人體內停留時間最長的是。a胃,b小腸和c大腸。?

莫先生momo 哈,有意思!胃,再到小腸,到了大腸就不叫食物了,叫食糜殘羹。在胃與小腸叫食糜。另食物消化時間最長的是脂肪4 5小時,肉類3 4小時,蔬菜水果1 2小時。 全V健康 是b 小腸 1 胃位於腹腔的左上方,是消化道最膨大的部分。胃呈囊狀結構,由外至裡依次由漿膜,肌肉層 黏膜下層,黏膜4層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