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體細胞變異就是癌變,而病毒變異就是進化?

時間 2022-01-09 16:40:23

1樓:彈琴的虎皮貓

因為人是多細胞生物。

如果可以做到,瞬間人體細胞全部同方向變異,那就是進化!!

而通常人的細胞變異,都只是少數變異,會被人體的免疫系統當作異類消滅!

那些不能被人體免疫系統辨別的,就是癌變!

病毒是單細胞的生物,乙個細胞就是乙個個體,無所謂變異方向協同,因此變異就是進化!

2樓:灰瓷

正如moving所說,病毒是沒有所謂「癌變」的,但是病毒確實會發生負面變異,而且概率上比有利變異高很多。

我們的基因不長變異後那樣很多時候是有原因的,變異多數情況下沒有效應,有效應的變異多數情況下是負面效應。

對病毒來說這點同樣成立,在一百次突變中,可能有八十次對子代病毒啥影響都沒有,有19次反而會讓突變後的病毒無法生存,只有那麼一次也許會對病毒有利,也就是你說的「進化」,那麼這乙個「進化」後的病毒就能快速複製,把自己有利的變異發揚光大。

這種事在人類身上當然也在發生。但是第一,人類的突變頻率比病毒低很多,其次,體細胞突變一般不會遺傳,第三,人類的生殖週期要長很多。

綜合來說,人類同樣也在不斷演化,但是首先,演化速度要慢上不少,其次,體細胞上的突變哪怕是有利的也不會遺傳,如果是不利的就有可能成為癌症。

3樓:moving

人類受精卵那裡如果能說是DNA變異,那就是進化了

病毒不會癌變因為,它只是單細胞個體,癌變僅僅屬於是多細胞的疾病,通俗點就是多細胞生物的正常細胞群vs癌變細胞群,病毒只是單細胞所以不會屬於那種情況

癌症的難點只不過是,研究細胞具體如何打理管理內部DNA的問題,科學好像目前還沒有理解得很完善或許因為裝置還不夠先進,而且DNA出錯誤出變化的情況經常有,細胞也是每時每刻都有自我修正的情況,癌變差不多只是錯誤太多自我修正忙不過了的情況,加上細胞的常規自爆程式沒有起作用的情況吧

會不會有體細胞突然變異離開人體獨自繁衍成為乙個新的單細胞物種呢?

不想實名 還真有這種動物,而且不止一種。黏體動物亞門 Myxozoa 是一種僅四個細胞的動物,被推測是水母的癌細胞脫落而演化來的,也分在刺胞動物門下。芽殖孤蟲是一種寄生蟲,被推測是某種假葉目絛蟲的癌細胞演化的,也是扁形動物。所以可以推測,人類的癌細胞可能變成新的單細胞物種,這種動物可能被分在智人種下...

細胞癌變後為什麼不會因癌症而死?

四大美女 有個問題有點繞口,不過仔細一看還是很好理解的,正常細胞癌變後,也就變成了癌細胞,癌細胞就是癌症的本質,換句話說,他們都是屬於癌這個成員,肯定不會自相殘害了 我自橫刀向天笑 癌細胞是自身細胞的突變,並不是其他有害物質入體,對身體不會斷時間產生傷害,癌細胞也可以說是自身細胞的一部分,癌細胞不會...

為什麼人類的神經細胞無法再生?

劉亞合 不是神經元本身無法再生 例如軸突末梢的地方斷了可以再形成 也不是沒有神經幹細胞,並且神經幹細胞也不是只存在於海馬,全腦都有 1 主要的問題是是神經元之間的連線難以原樣再生。在神經退行性疾病等大量破壞神經元的因素無法停止的前提下,或者大量重要神經元集體損壞的前提下,新神經元從幹細胞的發生和神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