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認知訓練如何做

時間 2021-06-05 05:39:20

1樓:小芝麻媽媽

訓練寶寶認知能力,在家就可以做,只要爸爸媽媽用心陪伴孩子,生活中的任何時刻都可以訓練寶寶的認知能力。

下面分月齡分享幾個非常簡單又能訓練寶寶認知能力的小遊戲。

1-3月齡寶寶:黑白卡遊戲

雖然1-2月齡寶寶視力發育還不完善,很難辨別顏色和遠處的物品,但是他們喜歡顏色對比強烈輪廓清晰的圖案,還特別喜歡看爸爸媽媽的臉,有時候還會發出咿咿呀呀聲響。

訓練這個月齡寶寶認知能力,我們可以用一張黑白卡放在距離寶寶眼睛20CM處,然後慢慢移動黑白卡,吸引寶寶視線跟隨黑白卡移動。

如果家裡沒有黑白卡也可以用一些顏色鮮豔的小球代替,用繩子繫著小球放在寶寶面前輕輕移動。

在我家小芝麻小月齡時我經常這樣玩,這個小遊戲不僅能訓練寶寶的認知能力,還可以幫助你及時發現寶寶有沒有問題。

如果寶寶對你的舉動沒有任何興趣,不會追視,就要多留意一些,或者諮詢專業醫生意見,給寶寶做乙個全面的評估。

4-6月齡寶寶:玩具不見了遊戲

這個階段的寶寶開始會留意身邊的玩具了,喜歡觀察自己的小手喜歡看媽媽的臉。

我當時最喜歡和小芝麻玩的一類遊戲是「不見了」,比如媽媽不見了、寶寶小手不見了、玩具不見了等。

這類「不見了」遊戲簡單寶寶又喜歡玩。

1.媽媽不見了遊戲:媽媽在家陪寶寶時,可以先吸引寶寶的注意,然後雙手捂著自己的臉大聲對寶寶說「哎呀,媽媽不見了」,然後又鬆開雙手對著寶寶笑,並觀察寶寶的反應。

2.小手不見了遊戲:拿一條小手拍蓋住寶寶的小手,並對寶寶說「哎呀,寶寶小手不見了」,然後又拿開手拍,重重複復玩。

這類「不見了」小遊戲,可以幫助寶寶慢慢理解物體永恆的概念。

7-9月齡寶寶:打招呼遊戲、碰碰頭遊戲、認識身體遊戲

這個階段的寶寶認知能力,大運動和手部精細動作能力有了進一步的發展了,認知能力也在不斷提公升,而且還是個社交小能手。

抱寶寶出去玩或家人從外面回來時,我們可以教寶寶舉起手來和別人打招呼。

碰碰頭遊戲和認識身體遊戲,主要是幫助寶寶認識自己的身體,並理解需要,加強親子關係。

10-12月齡寶寶: 認動物、認圖形、讀繪本

打籃球如何做力量和體能訓練?

姜超 瀉藥,對於我們三十歲以上的籃球愛好者來說,就是少吃多運動,降低體脂,專門的訓練已經不適用,籃球從熱愛變成生活中一種鍛鍊方式,是一種過去運動習慣的延續,適當打球以外,加一些力量練習。 Coach Guan 籃球運動員要進行力量訓練,首先要知道對於籃球這項運動,球員的核心力量以及力量練習的分層是怎...

太久沒鍛鍊如何做恢復性訓練

江南雨聲輕 非專業人員,自己養病半年未鍛鍊,之前體脂比較低,體重也不大,半年來體重長了20斤。如今恢復訓練一年多了,體重又降了十斤,體脂已差不多回到鍛鍊前狀態,算是多了十斤肌吧,哈哈。分享一下個人的心得 恢復性訓練,要注意的是強度的改變。強度即重量和組數。太久沒鍛鍊,臥推深蹲等等動作可以做起來的重量...

如何訓練寶寶自己上廁所?

半城半城啊 小孩子在1歲以後,就逐漸對尿便有了潛意識的辨別。穿著的尿不濕要是沾了自己的尿便,他會感到不舒服,就會叫爸爸媽媽。我作為兩個孩子的家長,為了訓練孩子自己上廁所,從寶寶1歲開始,就經常對孩子說,如果想拉屎撒尿的話,要告訴爸爸媽媽。而且還給孩子買了嬰幼兒專用的小馬桶。經過多次訓練,小寶寶真的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