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低生育率不可逆轉?

時間 2021-06-02 10:15:17

1樓:Caterina

我不認為低生育率就一定不可逆轉,但在現實條件下的確不可能逆轉。原因很簡單:生育成本過高。

如果要逆轉的話,就要降低生育成本,那需要人類生活狀態的巨大變化才行。

2樓:Chang Ling

我就不認為生育率低不可逆轉。知乎不是提倡問「為什麼」之前應該先問「是不是」嗎?目前生育女性的成本大於不生育的男性女性的成本,才導致女性選擇不生育的。這都可以靠社會政策改變。

一方面女性參與推動進步的社會,是生產力更高效更自由更進步的社會,這種社會本應是男女平權基礎上的,就像工業社會不應該有奴隸一樣,負面例子看日本,中東人家有石油不用全面工業化不提。一方面卻由於幾千年的男權社會慣性,現代社會中女性從來沒真正達到與男性平權,包括在北歐。導致女性為了爭取更多機會選擇成本更低的不生育。

比如只有女性休產假,或者女性產假時間比男性長,女性生育的時間成本就會比不休或者少休產假的男女高。比如帶孩子的責任主要給女性,而不是分給夫婦兩人和社會,這樣造成了公司招聘的時候,尤其是在日本德國這樣的員工終身合同制國家,覺得僱傭的女性接下來的幾十年都更多在照顧家庭不能照顧公司,招女性成本高不願意招女性,從而壓低了女性工資和給女性更少的機會(只寫幾句文字說要同工同酬,卻沒平衡男女事實上的僱傭成本是沒太大效果的),女性為了爭取更多平等機會,更傾向選擇不生育不休產假不帶孩子。

當然還有育兒經濟成本,很多國家已經在平衡了,罰錢和發錢,罰錢比如單身稅,發錢比如各種嬰幼兒補貼。

社會需要政策來平衡生育女性、單身男女、已育夫婦的生存成本,生孩子事實上真正更划算的時候,人們當然會選擇生孩子,就能保證生育更替水平。

東三省的低生育率為什麼沒人重視

本人87年出生在遼寧的乙個小縣城,就我個人而言,我和妻子都是獨生子女,上面有四個老人,下面育有一子 現在的情況就是 工作乙個月休2天,不敢輕易請假。記得我上大學時乙個學期的學費才5000 現在乙個小學生乙個學期的費用就得過萬,養乙個孩子就給我弄的迷糊了,實在不敢要二胎。就算國家開放8胎政策,對我而言...

周圍新生了小孩的人很多,為什麼生育率低的問題卻頻上熱搜?

這肯定是美帝國主義想搞我們。我們的生育率明明是在增長的嘛。每年那麼多的一胎二胎出生。怎麼可能生育率會低。這些都是美帝國主義拜登的雕蟲小技。廣大xfh可不要上當。 風中的雪糕 因為這個瓜好吃不澀.這類問題個人沒有解決的可能.就跟全球氣候變暖似的,前幾年轟轟烈烈的,現在不怎麼提了.結果2020年冬天冷了...

生育率這麼低,為什麼還是感覺上學難,看病難呢?

一尾空心魚 人口基數太大。都說生育率低生育率低,但是再低,基數還在這兒,人口下降需要時間,在這之前肯定會有這種情況。上學難不敢多談,看病幾乎就不可能會容易,尤其是在人口老齡化之後。 Young Hustler 1.人口增量低,但是存量依然那麼高呢。14億人口擺在那,這就是現實的人口。2.上學難,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