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為什麼搶人?人口出生率和生育率水平超低的東三省未來將發展成乙個什麼狀態?

時間 2021-05-31 01:50:37

1樓:Bugg

中國很多事都和政策有關。如果宣傳鼓勵生育

放開生育,你看看農村人怎麼生給你看~!

如果東北靠吸血周邊,總不是個辦法,小城市的死亡,大城市的沒落出生率降低,逐漸萎縮。年輕人少經濟自然不發達,養老金負擔大但是這一切可以扭轉,只要宣傳上風一變,一切都會好的黒吉遼蒙新藏青甘滇寧桂黔晉贛冀,其實都是被吸血,程度不同罷了相信這種現象國家看在眼裡,它要是想有所作為,自然就做了沒做就是預設應該如此

你應該去揣摩聖意,相信其實它什麼都知道都在計畫中

2樓:此繹年生

此時不搶更待何時?

因為中國的人口紅利期已經結束了,這政策出來已經晚了幾年了。

很簡單的乙個邏輯,截至目前,去掉暫時還沒有普及的AI智慧型工廠,這個世界的生產力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建立在人口上——不僅僅是數量,同樣還包括質量。即便AI相關得到了普及,在過渡期人口仍然很重要。即便AI已經得到了普及,別忘了一點——人才會消費,而AI不會。

人口才是這些城市現在及將來發展的基礎,就像是做菜,冬天了,地里的菜出產少了,北上廣深還能自持著挑一挑,其他地方真的是在搶。中國的人口已經迎來了拐點,質量上或許還能提公升,但規模上的增長已經不可持續了。

中國這麼大,但不是所有的地方都適合人類生存。即便可以生存,但艱難的生存狀況也留不住見了市面內心有一番計較的人。所以,偏僻的鄉村在消失,得不到發展的小鎮在衰敗,縣城大概是勉強維持,大城市對周邊各方面資源的聚集效應會越來越明顯。

當生產力水平發展讓城市可以容納更多人口的時候,多數國家只能選擇讓少數幾個城市發展,其餘的地方頂多是維持現狀。少部分當年的「列強」,能夠支撐起一兩個城市圈。最後看美國,美國才有幾個城市圈,現在活得很好的還有幾個?

中國呢?中國的規劃之中,京津唐(京津冀)算乙個,長三角算乙個,珠三角-港澳算乙個,成都-重慶雙核的川渝算乙個(西南片),長江中游的武漢-長沙-南昌(可能帶上)算乙個,西安為首的西北算乙個(雖然算地理距離,西安還算不上真正的西北),中原地區的鄭州……不是很看好,東北能救就救,救不了那就是中國的鏽帶+糧食基地。

也就是說,以中國的經濟和人口體量真正能夠支撐的,也就是3+2+1,前三個很穩,後兩個有一定基礎,西安吃的是政策福利(西北不能空著)+北上廣深的人口擠出效應(次優級人才寧為雞首)。相比美國,中國確實有更多的人口,但至少在這一波的城市化中,能夠支撐的城市群依然有限。

為什麼?知乎上的精英標準太高,但對於廣大的中國普通民眾來說,人均居住面積30平的多層就夠了,我們還沒資格也沒能力去追求獨棟「一戶建」、「別墅」的時候。所以中國的城市在單位面積能夠容納更多的人口,更高的人口密度意味著更低的人均基建成本(舉例,排天然氣管道,基建費用算戶均,高層小區比別墅區低),這也就意味著,中國的城市比國外的城市對於人口的渴求是更貪婪的。

死道友不死貧道的年代,搶人口,這只是中國城市圈之間競爭的第一步而已。

關於東北的部分再展開:

既然這場戰爭的核心問題還是人口,那麼,留不住年輕人口的東北會發展成什麼樣?

東北的大城市依靠吸納周邊人口還能活,說不定還有比較低但確實有的增長率。

大部分的城市緩慢死亡,但也要死很久。

鄉村和縣城逐漸消亡。

土地集中運作,作為保障糧食安全的重要基地,畢竟是黑土地,先天條件好。

3樓:

東三省最大問題不是淨流出,而是超超超超超超低的生育率。而超超超超超超低的生育率會加速老齡化和區域經濟衰敗,導致未來年輕人淨流出加速。就目前來看,東三省加起來都不如乙個河南安徽四川湖北的流出人口多。

江西和遼寧的總人口現在基本相同,遼寧一年出生人口20多萬,江西一年出生人口60多萬。遼寧直到今天還是入基本持平的省份,而江西是典型的淨流出省份,但是,江西未來的年輕人哪怕有三分之一都出走離開江西,而遼寧的年輕人哪怕乙個都不離開遼寧,江西的年輕人比例也遠遠超過遼寧。然而,這是不可能的,江西因為年輕人比例高,投資和消費都將大幅增長,就業機會也會增多,年輕人不僅不會增加出走,反而會大量回流。

而遼寧年輕人本來就少,由於超高的老齡比例,消費和投資都越來越少,就業機會也越來越少,這僅有的一點年輕人反倒會加速外流。

按照出生率計算,遼寧大概是日本的60%。遼寧和日本都是人口流入流出基本平衡的地區。而刨除日本人平均比遼寧人多活十年的因素,遼寧的出生率也就是日本的一半。

然而,日本已然是典型的老齡化+超低出生率的國家了。你可以想見遼寧的狀況。

既然人口出生率都在下降,為什麼不給獎勵措施,來鼓勵生育呢?

大國賤民 中中國人口從來就不是問題,完全是多慮了。其次我們在生娃前是不是問過娃,他是不是願意來到這個世界,不能問,就問問自己是不是願意來這個世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做人的基本品德。如果是希望有人給你養老,那這就是交易了。不要說得那麼無畏無私,正義凜然。 核平天尊 能為了一點獎勵而生孩子,這樣的人,你...

為什麼我們會對心愛的人口出惡言?

貓小魚 口出惡言不至於,但是相處越久約熟悉越會釋放自己沒有任何包裝的情緒。樓主說的口出惡言應該是有什麼心結無法開啟所以才會惡言相向吧,建議可以多溝通 圓滾滾 既然你已經認識到這個問題了,就該好好改正這個毛病啊 不然以後還是會犯同樣的錯誤哦 推薦看一下 蔡康永的說話之道 這類的書哦 女生總覺得 你要是...

為什麼大家都在談生育率,出生人口下降會帶來解決不了的後果嗎?

1 生育率即使朝正方向發展也不太可能直接就轉好 不太可能 很難想象會直接轉好人又不是工廠生產零件 2 生育問題一旦出現不好的後果肯定是連鎖反應因為人口問題一環扣一環整個社會全部連線在一起會出現連鎖反應這種連鎖反應後果不知道 後果不知道 舉例教育改革 教育改革給了很多選項 3 2 1實際這步是必然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