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工智慧大背景下我們為什麼擔心生育率下降?

時間 2021-05-06 22:55:42

1樓:王豆豆

我的觀點:中國有內需,工業基礎有AI,我們不怕人口少,只怕發展不過歐美國家。出口的問題總不能一直依賴的廉價勞動力吧,要發展高科技出口高科技呀。

換乙個思路, AI全面替代人工並不是造成失業而是而是創造新的崗位,低端產業可奴役機器,人類在開發創造設計機器和文娛這些領域會得到空前的發展。生育率下降反而能夠實現供需平衡的烏托邦社會, AI消除了對人力的剝削,因而消解了勞動力短缺的壞影響。

不過我的邏輯漏洞是,我們需要時間換空間。現在的發展基礎還比不過歐美國家,人口少,科技就更加發展不起來。就業崗位也不是那麼容易創造的,反而更容易發生通貨緊縮,掉入儲蓄陷阱。

再次,社會變革會帶來陣痛,比如羊吃人運動之後,最先痛苦的是平民百姓,生產率提高社會發展,但人民生活並沒有改善。

2樓:口袋FPV

至少在機械人和人工智慧開始大幅度替代勞動者的過渡期裡,應該對機械人加大徵稅。因為機械人沒有工資,不交社保,也不消費,唯一能夠把這部分回歸收入再分配的就是稅收。

3樓:

前兩年吹的VR,今年還敢吹不?涼的差不多了吧?

現在吹的人工智慧,說不定過兩年就沒人玩了。

依據乙個技術預期來制定自我閹割的人口政策,人工智慧隨便放你個飛機,就此涼了,誰來負責?誰來負責?誰來負責?

更何況人工智慧在社會經濟學上行不行得通還是個問題。

而堂堂中華,千年國運,億萬生靈,寄託在「大概也許可能會有」的人工智慧身上?

這樣想的人不少,我從心底裡擔心中夏傾覆,亡國有日。

4樓:浮川薰

我覺得不用擔心,因為依賴人口紅利創造經濟價值的時代肯定會過去的。

大量投入AI的結果肯定是大規模失業和隨之而來的產業公升級,有人說藝術性創造性行業還有科研方面的工作不會失業,但是AI已經慢慢進化到連美工設計師都能取代了,程式猿可能也慢慢會被取代,以後會怎麼樣都難說,但是最普通最沒技術含量的活往往是最多的人幹的,比如快遞,比如普通的工薪階層,總之,失業的是大多數人。

有人說,既然大家都失業了,那就沒工資消費了,沒消費資本家還賺個P的錢。沒關係啊,大家可以靠機械人養活,讓少量擁有很多很多機械人的資本家納稅,然後將稅收以保障金福利金的形式發放給大家,然後再去資本家那裡消費,豈不美哉(手動滑稽)

5樓:香酥辣

資本主義的優勢與劣勢,生產與消費是人類的最重要的活動行為,需求帶來消費,生產帶來產品,資本主義的最大優勢是為利潤而生產,或者說為了預期而生產,就像我們說的小商小販他總會多批發一些東西和一些其他種類的東西,這多生產的東西就會給人一種更多的選擇,同時為了買出獲得利潤它會通過一切的手段來提高自己的競爭力,這就是為什麼資本主義企業競爭力強的本質原因,同時它的最大問題是預期需求一旦沒有成真,那麼就會陷入危機,而其本質是追求利潤的,所以寧願倒牛奶,都不願送出去。

那麼為什麼福利制度會降低資本主義的負面效果,因為實際上通過國家發行債券與對富人的徵稅實現對社會財富的再分配,從而讓大多數人有錢消費,去消化企業的過度生產,然後企業擴大雇員,人們更有錢消費,但是這種模式最大問題是富人們的不滿導致了一部分的國家選擇了通過國家發行債券(或者瘋狂超發貨幣)。而這種負債發展的模式,一旦預期的獲利不能實現,國家層面的金融危機就開始了,而一旦這種危機開始大量失業的工人是一種很恐怖的政治力量,社會的劇變往往都是在這種時候。

似乎這群資本家忘記了蘇聯與共產主義。

人工智慧可以為我們做些什麼?

老王 經典的卷積神經網路 殘差網路等方法可以做影象識別。卷積神經網路 殘差收縮網路可以做機械故障診斷。用於機械故障診斷的 殘差收縮網路 申捌竊 計算機視覺是一門用計算機實現或模擬人類視覺功能的新興學科。其主要研究目標是使計算機具有通過二維影象認知三維環境資訊的能力,這種能力不僅包括對三維環境中物體形...

人工智慧能夠給我們帶來些什麼?

超越 還能帶來製造業的更加智慧型化,例如製造業裝備的智慧型監測與故障診斷。參考 基於深度殘差收縮網路的故障診斷 Deep Residual Shrinkage Networks for Fault Diagnosis 雲產品解決方案 1 人工智慧對自然科學的影響。在需要使用數學計算機工具解決問題的學...

為什麼要研究人工智慧?

badfatraccoon 我不知道別人或者主流是怎麼研究AI的,但是我最關心的是擬人的AI,嚴格說過是人工智慧的乙個分支,人工人類。就像中文房間思維實驗裡說的,人類到底是真的在說話,還是由大腦發出一系列指令給發生器官,然後按順序發出特定頻率的聲音。我們喜歡乙個人是真的喜歡乙個人,還是程式編輯好的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