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中醫英語這個學科?

時間 2021-06-02 06:39:28

1樓:伊玉萱

我是中醫院校的醫學英語專業,五年學制,畢業。現在這個專業已經改成以傳播和學術為主的兩個四年的專業了。

我說有用,一定有人噴。但是,如果搞學術,搞醫學,當你投出去的SCI被人拒絕的原因是「language need to be improved」,是不是就算找個北外英語專業的學生,也會因為不知道專業名詞和專業說法而沒辦法真正實現improved?這是最直接的用處體現。

醫學專業以巨大量的文獻而著稱,現在IF排名最高的CA也是醫學類專業期刊,所以,讀懂前沿的發展,也得會這些專業的術語。

中醫英語呢?現在隨便說幾個常見的術語,辯證論治,因地制宜,天人合一,不要查任何詞典,請問沒學過的知道怎麼說麼?北中醫有位非常厲害的教授爺爺,方廷玉教授,他現在80多好像快90多了吧~每天都在搞中醫翻譯,研究怎麼翻譯中醫,既要表達出這個術語的含義,也要選詞不生僻,翻譯出來的結構和中文一樣押韻,做到「信,達,雅」。

所以,這門專門的課程,和大學英語是不同的,是非常之有用的。可能有人會說,那遇到一些詞彙我用拼音呀,那用拼音和直接說漢語有啥區別?

再來說說大學英語。有多少大學生,在考四六級的時候全憑高考的巔峰時刻存貨在吃老本?又有多少人在認認真真地上大學英語這門課?

肯定有學霸,會認認真真上課,單看考研熱門輔導老師某文都的何kw老師,每年有多少人在感謝他拯救了自己大學期間的英語!

2樓:徐相傑

如果真是不學大學英語而去學中醫英語只能說腦子裡有坑,專業英語有專業英語的用處,大學英語有大學英語的用處,你只學專業英語不學大學英語,這算啥?是你們不打算接觸其他方面的英語知識了呢?還是不打算現代醫學的英文文獻了呢?

如何看待中醫與中醫批判?

是的 中醫的理論基礎和實踐,我覺得需分開來分析。中醫理論的陰陽,是一分為二看問題的哲學觀,可以看成是矛盾對立統一的兩個方面。五行學說,採用物質屬性的歸納法,並指出之間可以相互作用相互轉化。八綱辨證,從事物的不同側面來分析。以上這些理論我覺得還是蠻好的。起碼這些理論可以自洽,而且強調從 客觀 角度出發...

如何看待六所中醫藥大學入選一流學科建設高校?

Haidi Hong 如果不讀經濟學博士,我是會去讀中醫的。中華千年的智慧型,不是一流怎麼能說得過去?有神棍也有盡職的中醫師,其他所有學科也都普遍存在的現象,沒啥好指責的。一流學科只是個新的開始,接下來還有很多任務作需要有關部門去做,規範私人中醫診所什麼的。它也應該發展成乙個集諸子百家,天時曆法等等...

如何看待基礎學科?

罹凝寒 基礎學科必須有人做。中國想要真正的強大,就必須要將基礎學科發展壯大。中國受制於人的領域大多都跟基礎學科的薄弱有關。我們熟知的晶元,從製造上來說,把數千萬甚至上億電晶體刻在微小的晶圓上,要能十分精巧地控制電子流動,這涉及到半導體物理和材料科學。而因為中國基礎學科的薄弱,中國目前只能生產中低端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