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鋁 鹽酸 氫氧化鈉 制氫氧化鋁 要求盡量節省原料?

時間 2021-05-05 16:47:10

1樓:謐影

將鹽酸滴到Al上至大部分溶解,過濾得到溶液A。將氫氧化鈉滴到Al上至恰好溶解立即停止得到溶液B。將兩份溶液混合後過濾得到氫氧化鋁。

2樓:西瓜藤

先把鋁按1比3分成兩份,1的那部分和鹽酸反應得到氯化鋁,3的那部分和氫氧化鈉反應得到四羥基和鋁,最後把他們混合,水解,即可

3樓:RacLun

STEP1:鋁加鹽酸足量,變成鋁離子

STEP2:鋁加氫氧化鈉足量,變成偏鋁酸根(S1,S2中鋁比例1:3)

STEP3:混合上述溶液

原因:1.S3之所以可以形成沉澱:

1mol鋁離子水解需要3mol水分子,生成3mol氫離子;1mol 偏鋁酸根水解需要2mol水分子,生成1mol氫氧根.二者水解分別存在平衡,混合時互相打破平衡,使兩個反應都向生成氫氧化鋁沉澱的方向進行。即以前強調的概念「雙水解」。

2.在鋁一定的狀況下,所謂節省原料其實就是指鹽酸和氫氧化鈉。通過寫方程式定量計算可以發現,不管是先加鹽酸再加氫氧化鈉還是反過來,所需的試劑量都更大。

不太「定量」的想法是,一開始不管是先加鹽酸還是氫氧化鈉,都有一步「往回走」的「反滴」,但是,如果把鋁給掰成兩半加,往回走直接靠隊友,就不需要外援酸鹼了!所以比較省試劑。

4樓:Saving

通常是有以下兩種方式的,選擇哪一種需要看你要節省哪個原料。僅供參考~

2Al+6HCl=2AlCl3+3H2 AICI3+3NH3.H2O=AI(OH)3+3NH4CI

2Al+2NaOH+2H2O=2NaAIO2+3H2 NaAIO2+CO2+H2O=AI(OH)3+Na2CO3

5樓:Der

兩份鋁兩份氫氧化鈉收集好氫氣

乙份鹽酸氫氧化鋁收好

方程式2 Al+ 2NaOH+ 2HO=2NaAlO+3HNaAlO+ HCl+ HO=NaCI+Al (OH)3份數不是質量是摩爾質量

要是還有什麼不明白的再問我就好

做化學實驗的人節省是個好習慣

氫氣排水法收集回頭還原什麼的都能用上

6樓:和風暮鼓

先和氫氧化鈉反應生成偏鋁酸鈉,再和鹽酸反應生成氫氧化鋁(乙份鋁只消耗乙份鹽酸乙份氫氧化鈉)

如果先和鹽酸反應就要消耗三份鹽酸三份氫氧化鈉。

乙份是指物質的量

使用氫氧化鈉溶液除硫化氫,如何判斷氫氧化鈉溶液是否反應完全?

伍偉夫 由於Na2S的鹼性極強 其 OH 約為原NaOH濃度的一半 而只能粗略測試溶液 H 的pH試紙,是測不出這個 OH 變化的。NaOH溶液在吸收H2S時的pH變化的終點,在酸度計上也不會有明顯的表現。最為可靠的還是看,NaOH溶液是否還有吸收H2S的能力。也就是,被吸收後的氣體是否有H2S的氣...

氫氧化鈉與氫氧化鋅能反應嗎?

威威張 答案是可以的。能提出這樣的疑問說明在實驗中或者自己學習完成無機化學理論推導的時候遇到這樣的問題,或者其他途徑啦。通過高中的學習我們了解到Al鋁是被視作 兩性金屬 在未來的學習中你會發現完全沒有這種表述方式 既可以作為鹼性的金屬與酸反應 和鹽酸最為劇烈至於為什麼自己有興趣可以查查 又可以作為酸...

為什麼說氫氧化鉀比氫氧化鈉鹼性強?

冰糖葫蘆娃 這個問題涉及到溶劑的區分效應和拉平效應。物質在溶液中表現出來的酸鹼性不僅和它本身有關,也和溶劑的選擇有關係。簡單來說,能區分兩個物質酸鹼性強弱的叫做區分溶劑,否則就叫做拉平溶劑。題目中說的氫氧化鈉和氫氧化鉀同時溶解在水中,都會完全電離,這就是說二者被水這個溶劑拉平了,而表現出了相同的鹼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