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無法跑步和游泳的情況下鍛鍊心肺能力?

時間 2021-05-31 12:25:30

1樓:運動康復找小江

水上自行車,一種科學、高效合理的健身方式。

水下行走,對我和一樣的人而言,其實是很難的,加上跑,那就更是難上加難。

可你有想過水下騎自行車嗎?一種集合游泳和騎自行車的交叉運動健身方式。

水上自行車,這是乙個相對較新的團體健身方式,基本上是乙個集體室內自行車課,同時進行騎自行車和浸在水運動,通常身體下沉到劍突,或胸骨下尖(圖1)。在水中迴圈提供了乙個低衝擊的環境,水提供的阻力用於健身者消耗掉大量的能量,與此同時,關節和軟組織的肌肉骨骼承受的磨損和壓力負荷很小,對身體保護性比較好。

但是,水上自行車運動是否提供了足夠的訓練刺激,以產生健康和健身效益,它與傳統的陸地自行車課程相比如何?為了找到答案,我查閱了下面兩項研究。

研究1:水上自行車課期間的心肺反應

研究1的目的是確定水上自行車課期間的相對運動強度和能量消耗,以及水上自行車是否符合美國運動醫學院(ACSM,2018)的運動規劃指南。

受試者練習騎自行車,並使用水上騎手專業自行車進行各種練習,以熟悉水上自行車,直到研究小組認為他們熟練為止。在鍛鍊之前,為每個受試者調整座椅高度,使他或她沉浸在劍突過程中。然後,每個受試者安靜地坐在水裡的自行車上10分鐘,以確定靜息心率(RHR)。

水上自行車課的平均心率百分比。acsm指南建議在40%到89%的hrr之間進行鍛鍊,hrr由圖中的方框區域表示。指南中中等強度和高強度範圍之間的間隔用虛線表示。

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 (2018). ACSM』s Guidelines for Exercise Testing and Prescription (10th ed.).

Philadelphia: Wolters Kluwer.

Study #1 was first published in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search in Exercise Physiology.

Study #2 was first published in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search in Exercise Physiology.

2樓:

我覺得分兩種情況

另一種是病人,即受身體限制無法跑步和游泳,這種情況首先肯定還是恢復健康,謹遵醫囑,也可以練一練強度稍低的HIIT,或者crossfit和瑜伽之類的。

3樓:雷澄運動康復師

心肺功能包括心臟的幫浦血功能和肺臟的換氣功能。心肺功能是人體基礎身體功能之一,是非常重要的功能。而提高有氧運動最好的方式就是持續的、有節奏的中等強度的運動,這個正是慢跑、游泳、騎車、爬山、健走等運動的特點。

在這些運動中,個人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把心率控制在合適的範圍內,讓心臟在乙個平穩的刺激下進行工作,既不會負荷過度,又能達到一定的強度,使對心臟的鍛鍊效果最大化。而在心臟的功能中,心肌的強弱(通常指心肌的厚度)和心腔的容積(尤其是左右心室的容積)是最為重要的指標。心肌厚,那麼血液的壓力就高,血流的速度就快,而心腔大,那麼心臟每次收縮壓出的血液量就多,在身體需要的血液量一定的情況下,每次壓出的血液越多,心臟需要跳動的次數就會越少。

慢跑等有氧運動由於強度不大,需要血液壓力不大,更多的是促進了每次心臟輸出的血液量。而短跑、舉重等無氧運動中,則是對血液量需要不大,但需要心臟提供更大的壓力才能把血液輸送出去,因此就會導致心肌增厚,而增厚的心肌則需要更多的血液來維持,此時反而不利於心臟的健康。

肺的功能很多人只關注肺活量——也是平時測試的主要指標,其實更值得關注的是肺的換氣功能,但要測試這個功能比較複雜,所以平時很少用,自然就不被大家熟知了。在有氧運動中,由於身體需要的氧氣增加,在肺吸入的空氣一定、以及血液中二氧化碳的濃度較高的情況下,肺泡中氧氣和二氧化碳置換效率就得提高,這樣才能滿足身體的需要,肺的換氣功能就能得到提高。這種提高在平時的體現就是安靜時呼吸平穩、間隔時間長,給人感覺半天不呼吸一次。

同樣的,有氧運動過程中,肺部的活動是均勻而有力的,壓力適中,既可以得到刺激,又不會「受到傷害」,而無氧運動會導致胸腔壓力增加,需要胸腔的肌肉更用力的收縮才能完成呼吸動作,進而增加了肺部的負擔。

所以鍛鍊心肺功能最好的方式是中等強度的、持續有節奏的運動,在這個過程中可以適時的改變一下運動的強度,增加對心臟和肺的刺激,然後再調整過來。但運動過程中的間歇時間要控制好,既要避免大強度的刺激時間過長變成無氧運動,又要避免休息的時間過程,導致運動的整體強度下降,影響運動的效果。

除了慢跑、騎車、游泳等運動,還可以進行小強度的迴圈鍛鍊,同樣可以達到鍛鍊心肺功能的效果。

4樓:荔枝真好吃

如果膝蓋不太好,建議可以通過橢圓機練有氧,對膝蓋的壓力比較小,畢竟不練腿不跑步心肺再強也跑不快的

然後其他提高心肺能力的運動,比如甩戰繩,和一些低強度抗阻訓練應該都能提高心肺能力

經常跑步游泳的情況下如何減小髮質受損?

我不是來打廣告的 但是作為乙個不跑步不游泳但洗頭頻率很高的人這些年用了很多洗髮護髮產品 總結出來的經驗就是 洗髮水不挑 護髮素髮膜和精油真的很重要 泳池裡泡了的頭髮一定要洗,我一般游泳不會戴矽膠的泳帽,所以每次游完頭髮都是溼的,不洗頭髮就會打結,難梳。況且現在泳池水那麼多消毒水和細菌 所以基於每天都...

業餘游泳愛好者如何 在沒有教練的情況下提高水平?

施主,經我掐指一算,你是腳踝柔韌性太差了吧,你先看看自己能不能把腳踝掰成與小腿180度,不行的話,聽我的,買個腳蹼,感覺很快就來了,然後你在看其他人的回答練習動作,等自己感覺在水裡比較自如了也可以連續遊1000公尺了,把腳蹼脫了,適應適應,你就學會了。你要執著於打腿,真的學起來要慢,當年我也入了這個...

如何在無法避免手機電腦的情況下緩解頸部損傷和脖子疼?

鐘文 頸椎和腰椎是乙個整體性的結構,長期乙個姿勢太久對頸椎腰椎都是傷害,日常注意不要長期伏案工作太久,不要老是低頭玩手機,盡量不要做太低太軟的凳子,桌椅比例要合適,坐姿時應該可以平視電腦,注意保暖,避免著涼,盡量別吃太多酸辣啤酒低度酒這些濕氣太重或刺激性的食物,如果平時要坐久最好放個抱枕在腰部,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