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早起的習慣以及如何利用早起後的時間?

時間 2021-05-30 00:02:50

1樓:故事大王 白小羊

我覺得早起的前提是,知道自己早起後要幹啥,不做這件事的危害,要適當增強自己的目標感。

再用一些方法,讓自己早起後有乙個好的狀態,比如早起後,運動熱身幾分鐘;喝杯溫水;堅持記錄晨間日記,監測自己的狀態。

2樓:橘子陽光

我正在執行,可以相互學習。首先你有這個覺悟了說明你想有所改變,想改變成什麼樣子,需要做些什麼才能實現?

關於早起,知道你早起做什麼這將是你的動力。從第一天晚上開始,想好早起要做哪三件事情列下來。早起必早睡,睡前一小時放下手機,可以輕鬆閱讀和拉伸運動,這樣早睡就培養好了。

然後早起我的目標是一周至少6天5點起床。鬧鐘響了有時你會沒有動力,想想你昨晚睡前列的事情。開啟燈舒緩一下,如果是冷讓你不想從被窩裡出來,要把這個問題解決空調或熱風機。

設定獎勵機制有組長期堅持,開始可以是一星期獎勵,往後可以是21天,乙個月……可以是自己想買的東西或大餐。

如何利用開始也說了,理出你想要成就的樣子,規劃早上時間去堅持執行。早上可閱讀,寫作,運動……祝你早日遇見想要的自己!

3樓:G先生

如果你早上起不來,或者說沒有早起的習慣,可以試試「五秒法則」:

我們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惰性,碰到事情總有畏難情緒,所以我們需要乙個儀式,來激發我們立即行動的勇氣。「倒數5個數」就給我們提供了乙個倒數的啟動儀式,讓你忽略感受直接採取行動,從而克服拖延的惰性思維,提公升我們的行動力。

當你聽到鬧鐘響時,立即給自己下命令:起床!然後倒數「5、4、3、2、1」,在你倒數5個數的時候,你會發現自己的腦子裡想的都是「起床」,五個數一數完,這個啟動儀式就會讓你立馬起床。

當然了,這個五秒法則的運用不僅限於起床,當你懶惰拖延的時候,都可以用這個方式試試。

1、喚醒身體的習慣

早晨起床的時候,身體通常還處於僵硬、施展不開的狀態,最自然的喚醒機制就是「伸懶腰」。但我們要採取的是更進一步地喚醒整個身體,比如:做運動、冥想、瑜伽、做早餐等。

2、啟動大腦的習慣

起床喚醒身體之後,可以用以下幾種方式啟動腦袋:

①自由書寫。書寫的內容可以跟你的工作和學習任務相關,也可以跟任務不相關。關鍵只是讓你在腦袋剛醒來的情況下,有個起點可以開始書寫。

在寫的過程中,你的整個腦袋就會漸漸活躍起來。

②自問自答。提問和回答問題可以讓我們的大腦快速的轉動起來,很好地啟動大腦。比如,可以在自己的書桌前貼上乙個問題清單「我今天的目標/任務是什麼,我今天可能會面對的最大挑戰是什麼,今天我要如何度過,現在有什麼事情最困擾我......

」有了問題清單之後,每天早上可以從問題清單中順序或隨機挑乙個或幾個問題來回答。

③閱讀。閱讀也是喚醒大腦的好方式。早上我通常會快速閱讀最近剛讀過的書籍,或者閱讀、回憶讀書筆記,而不是開啟一本新書。

早上的時間有限,要想有效讀書,建議學會快速閱讀法,這可以大大提公升你的閱讀效率,快速抓取文章資料的一些重點,無論是閱讀新材料還是複習就材料,都很有幫助。我自己是通過訓練「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掌握快速閱讀法的,你想學習的話,可以參考。

④為接下來一天的工作擬定乙個計畫。例如:今天有哪些任務要完成,先做什麼、後做什麼等等。這可以讓你一開始工作、學習,就快速進入狀態。

4樓:鹽選推薦

說到早起,肯定會涉及到晚睡,所以也會分享一些關於睡眠的知識。

睡眠跟肥胖、記憶能力、情緒之間的關係,已經有很多研究探索過了,我們最好的學習時間跟記憶時間,就是在睡前學一遍,第二天早上覆習一下。這樣的記憶效率比你早上學一遍,晚上覆習一遍,再去考試大概要高一半,也就是前者的效率比後者的效率高一半,睡眠其實是可以幫助我們去學習的。

可是現代人不管是白領,還是學生,我們一天 24 個小時,既要滿足工作的需求,又要滿足個人生活其他方方面面的需求,本身這個時間跟精力就是不夠用的。

在不夠用的時候,我們最先想到的就是去侵犯睡眠時間,很多人都喜歡在晚上熬夜工作,而且我們會誤認為自己熬夜工作的效率更好。

為什麼會有這種誤會呢?

第一,因為很多人白天的效率其實奇低,白天工作的時候經常被各種各樣的雜事打斷。所以並沒有完成自己當天最重要的工作,或者白天無法集中精力,很疲憊,就會導致他的工作堆在晚上。晚上的時候跟白天的時候一對比,他覺得好像晚上的時候工作效率更高。

其實這真的是一種誤解,是因為自己白天的工作效率太低了。

還有一種人覺得晚上的效率高,是因為晚上沒有干擾,所有的朋友、工作同事都已經睡覺了。所以他會覺得在那段時間,是他在全天當中唯一一段可以集中精力的時間。所以深夜干擾少,也是很多人誤以為自己在晚上更適合工作的原因,

還有第三個原因,就是對睡眠的緊迫感。因為他一直拖著不做自己的工作,白天效率都很低,到了晚上 10 點鐘,可能才開始工作。然後 11 點、12 點、1 點越來越晚,他會非常著急睡眠,會覺得自己睡眠時間嚴重被侵占了,所以反而會產生一種緊迫感,讓他能夠集中精力去工作。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覺得晚上的效率比較高的原因,但確實是有一小部分人是晚睡型,晚上的工作效率更高。

為什麼我們比較推薦用早起之後的時間,來替代熬夜的工作時間?因為早起之後的這段時間,真的是太厲害了。

第一,早起之後的干擾更少,如果你晚睡,還有很多電視劇集更新,那麼早起之後整個世界都是安靜的。所有人在睡眠,尤其是在現代社會,大家已經很習慣熬夜了,所以你早起之後,沒有人會打擾你。

第二,因為你早上起床之後的時間,可能你五點鐘起,這段時間是你用你的睡眠時間給替換出來的。如果你早上 5 點鐘坐在寫字檯前面,你工作一會兒,你很難會產生「不要,我去刷一下手機,或者去看個電視劇集」這種想法,為什麼呢?

因為你會覺得這非常寶貴,5 點到 7 點、或 5 點到 9 點,我坐在這學習一會,工作一會,怎麼可能去看電視劇集,所以這段時間的效率很高,自控力也會很高。

第三個原因,如果你早上起早一點,由於你已經控制了自己的早晨,所以你早起之後的心情非常好,你的成就感也非常好,所以早上的狀態,可以影響你一天的狀態,你整個一天都會覺得非常的好。

還有乙個小原因,就是很多人不早起,所以早上起來之後,非常匆忙地趕去學校或趕去自己的公司開始工作。如果早上的節奏比較緊的話,你會發現你的精力會被迅速給消耗殆盡,可能你睡了一晚上,本來精力還不錯,但由於乙個很緊張的早晨,你會發現自己一下子就沒精力了。因為壓力,還有緊張會導致你的經歷快速消耗。

如果你早起,就可以避免這種情況發生,你可以提早一小時去上學,提早一小時去上班,這是我一直都在推薦的一種生活方式。

還有第四,就是早上這段時間特別適合完成一些長期的、重要的,但是不緊迫的一些目標跟任務。比如我要想讓自己在接下來的一年當中,堅持學英語。

學英語這個事情對我來說,沒那麼緊迫,我不是翻譯。可是我一天當中,好像總是找不到時間去學,到了公司,就被一堆事纏住了,晚上回到家也很累。

那什麼時間適合去執行這些,對自己的人生會有重大改變,但是不太緊急,平時總是找不出時間做的這些事?

所以我們一直都說,早起是可以改變一生的。因為這段時間 2 到 3 個鐘頭,如果你可以使用上的話,你會發現你的人生有大不同。

在早起的前提之下,我們還推進了一種生活方式,把所有的工作都在中午之前完成。

怎麼可能,你說我每天那麼多的工作,我每天都要完成到晚上 11 點,你讓我中午之前完成?是有這種可能的,因為我跟我的朋友曾經試用過,我們算了一下,每天早上如果 9 點半到公司,跟晚上我們七八點離開。

我發現這個工作時長跟我早上 5 點半、 6 點鐘起床,到中午 12 點差不太多,而且由於早上的效率很高,所以早上一小時,等於我在公司工作兩小時。從早上我起床,如果工作到 12 點的話,是完全可以等同於我在公司工作的所有時長的。

所以在中午之前完成工作,是有可能的,大家可以去嘗試一下,如果真的能夠達到這種狀態的話,你會發現自己的生活壓力小了。

第二,你工作的質量會提高,因為中午之前完成的話,意味著你下午和晚上都有機會,讓你的工作做到更完美去調整、去提高的。

所以大家可以去嘗試著,用中午之前完成工作這種生活方式,去替代現在的生活方式,因為現在大部分人都是整個上午的工作效率很低。他的真正工作是從下午 2 點才開始的,也就是早上 9 點多到公司,然後中午 12 點這兩三個小時,很多人的工作效率都特別低,好像到了公司之後手忙腳亂,但其實什麼都沒有做。

以上,就是我們推薦的乙個在早起之下的生活方式,但是想要達到這種生活方式,或者想要完成早起這個目標。

怎麼保證自己早起?用早睡保證早起,用早起倒逼早睡。

在講怎麼克服睡眠拖延這個事情上,我們先了解一下睡眠的理論。關於睡眠,我們要了解的第乙個晝夜節律。

很早我們的天文學家,對晝夜節律就有過研究,含羞草在黃昏的時候會關閉葉片,白天的時候葉片是開啟的,可是大家有沒有想過,如果把含羞草放到持續黑暗的環境裡面,會發生什麼事情?

天文學家做過這樣的實驗,就發現含羞草的葉片開啟或者關閉,並不依賴於日光。在黑暗的環境當中,它也會很規律的去變化,所以含羞草是有自己的規律的、24 小時變化的,不依賴Sunny的。

後來我們就把這些當成了常識,就是知道包括人在內的很多生物,都擁有乙個生物鐘。

這個生物鐘是怎麼工作的?

5樓:曉一

培養早起的習慣有這樣三個方法:

1.目標以保證早起這個事兒有源動力。

2.早睡以保證有可能早起。

3.技巧以保證真正實現早起。比如說鬧鐘遠離法,清晨喝水法,運動喚醒法等。

利用早起後的時間有這樣幾個路徑,是值得將寶貴時間投資進去的:

1.寫晨間日記,給自己乙個美好的開始。

2.處理最重要的事情。

3.運動健身。

4.為家人或自己做早飯,並共度美好的晨間。

5.閱讀學習。

PS:建議不上網。

6樓:ziorrzvsn

對於早起,如果有必須要做的事情早起並不難。難的是沒有必須要做的事還能做到早起,如果無法早起就給自己找一些必須要做的事情吧。那樣自然就早起了。

早起及其困難型,如何養成早起的習慣?

任習光 可以很負責任告訴你,如果說你以前是七點多起床,那麼現在的目標是五點起床。那麼你可能是在前一兩天前三天的時候感覺很有精神,因為那時候是動力滿滿的,你立馬就起床起床了。在接下來的五六天或者十天左右,你可能是覺得你沒有動力,沒那麼大了,可能是覺得起床困難了,那麼你就慢慢的就吃,不想再起來了,到後面...

如何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

真實記錄,實時更新,希望成功!初始情況 2021年4月13日,年齡24,生活作息紊亂中,基本是後半夜兩點睡著,第二天九點半醒來。個人特點 在白天不是特別累,或者情緒激動 不管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 的情況下就容易睡不著覺,比如簡歷掛了或者磕CP上頭了 這都什麼大喜大悲 一些吐槽 我感覺早睡早起不痛苦是不...

如何戒掉早起看手機的習慣?

Simon Huang 這是個好問題 首先我先和題主分享乙個很有意思心理學原理,叫做自制力有限原理。簡單地來說,就是人的自制力是有限的,超過這個上限就會使人的行為完全失控。所以說,要解決題主說的問題關鍵就在規劃好自己的自制力如何使用的問題。題主覺得自己晨跑和起床玩手機存在矛盾之處,因為自己玩手機經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