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骨舍利是否還能提取 DNA?

時間 2021-05-12 02:21:06

1樓:太初黑洞

釋迦牟尼火化後,遺留的舍利子共有一石六斗。考慮到佛經翻譯的權威版本是玄奘法師,姑且認為玄奘法師按照大唐的單位進行過換算。唐朝一石大概是120斤,那麼一石六斗就是接近200斤。

一般來說,乙個正常體型的人類,經過完善的火化後,能剩餘的骨灰大約佔體重的3.5%,由此計算,釋迦牟尼的體重大約是:5700斤。

這個體型的陸地生物,大概是?亞洲象?

所以,佛祖是連著坐騎一起燒的,還是燒的時候現了原形?

P.S.舍利數量還有說八石四斗的,那就是一千多斤,算出來佛祖體重14噸半,這怕不是個霸王龍?

2樓:遁去的一

佛陀圓寂的時候被火燒了3次衣服的燒不著,阿難陀就說「佛已經是金剛不壞之身水火不侵,最後是佛自己虹化的 ,結石?舍利子比金剛石硬度還高

3樓:paul zhao

我佛慈悲!科學和宗教,應盡可能互相護持,彼此尊重;最優的結果也許是科學是工具,宗教是使用手冊,最善的使用手冊也許就是佛教了。

4樓:Xiaoyu Zhuo

渠志倍 已經回答的很好了,我再補充一點吧。

如果DNA在焚燒後還有保留(渠志倍給的表1提示,如果不完全燃燒,DNA保留的可能性還是很大的),過幾千年再用來測序以現在的技術一點問題都沒有。

上圖是尼安德爾人骨頭殘片,被敲骨吸髓,幾萬年後還能提取出人的DNA用來測序(正因為軟組織被吃掉了,死後微生物汙染還相對較輕,利於測序)。經過幾千年的骨頭更是一點問題沒有。

渠志倍的回答中關於DNA半衰期的解釋不太確切。DNA是長鏈,對其主要破壞是斷鏈。這篇文獻中說半衰期521年,大概意思是如果有很多條242個鹼基長的DNA鏈,經過521年其中一半會斷裂,並不是DNA就消失了。

其實現在的基因組測序技術也是需要把整段的染色體切成幾百鹼基長的小片段再測序拼接,經過幾千年的DNA,說不定測序前還需要再切短點呢。

這種材料測序的真正難度在於汙染,絕不是普通分子生物學實驗室能做的。測出來的序,誰知道是骨頭的還是測序人員的?必須要有尼安德爾人測序的那種條件和操作規程,嚴格杜絕汙染才行。

不過根據測序結果想要轉殖釋迦摩尼,恐怕現在技術還是做不到。純技術角度不考慮倫理,以乙個現代人的基因組為基礎,敲進去個別釋迦摩尼特有突變是現實的,但要想編碼一模一樣的釋迦牟尼基因組並成長為個體,現在的技術不現實。更重要的是,散彈槍法測序,基因組中重複序列會缺失很多。

也就是說,我們可以測序,但拿不到100%從頭到尾完整的基因組。

5樓:

1.佛骨舍利,應該就是無機鹽/有機物鈣化... 應該沒有什麼DNA的。

2.退一步說,就算萬分之一的概率殘留那麼點點DNA,佛陀圓寂都2000多年了吧,即使當時有DNA,現在也早就掛了,我印象中不記得有DNA在生物死亡之後會存在這麼久(除非極端條件,貌似聽說過從西伯利亞凍土中找到了猛獁象血肉?)

3.再退一萬步,就算DNA存在,也能提取出來。現在活人的DNA一大把,街上隨便去,但是你聽說過哪家科研院所能夠複製人?

從提取DNA到轉殖物種還有很長很長的路,不是一句話就能解決的。

4.題主信佛嗎? 真正的信徒是不會想轉殖釋迦這件事吧,這個是對信仰的極大蔑視。佛陀自在心中。

6樓:尋找真理

金剛經雲: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即使是活著時的佛祖站在你面前,你只是用眼睛看,用耳朵聽,都不是真正的見到如來。你即使用分子生物學技術通過殘存DNA把佛祖的肉身複製成功了,也只是個阿三的臭皮囊,思想是無法複製的,這樣做一點用處都沒有。

7樓:李寧

轉殖出來的也只是個凡夫肉﹡體﹡,你幾時見過帶著肉﹡身﹡成佛的?佛教講的是修心,那些舍利都只是外在的表現,也就是「相」,不可太執著。

8樓:

火焰溫度和顏色分布:

紅色(200℃-350℃)

橙色(350℃-460℃)

黃色(460℃-570℃)

黃白色(570℃-740℃)

白色(740℃-1150℃)

藍白色(1150℃-2500℃)

藍色(2500℃以上)。

燃燒材質的火焰溫度:木炭火焰 750至1200以上來自維基百科焰

再來看看火場的實物圖

結合火焰溫度和上圖,火焰 750至1200這個範圍大致正確的。

佛教敬仰和崇拜舍利,是從佛祖釋迦牟尼的舍利開始。佛祖火葬後,遺下有舍利一石六斗,其中有一塊頭頂骨、兩塊骨、四顆佛牙,還有中指指骨舍利和84000顆珠狀真身舍利子。以上來自維基百科舍利

先要分清舍利和舍利子是不同。火葬剩下來的都能叫做舍利,而其中結晶體叫做舍利子。

人體組織在這種溫度下燃燒,有機物會被分解成無機物,別忘了還有脂肪燃燒過程中會分解出油來助燃。我們假設火葬的時候木柴足夠,燃燒充分,那麼體內的有機物在高溫下分解,DNA也不會存在了。

另外要指出的是,即使是現代的焚屍爐也不能完全將人體分解成灰,還是會有骨頭未完全焚燒,所以不完全焚燒並不是舍利產生的原因。

如有錯誤,敬請指正。

我這個專利是否有效?

李春晅律師 1。專利穩定性的對比檔案範圍是全球的。2。專利技術方案是否被現有技術所公開,看現有技術公開的具體內容,相同的技術效果不代表相同的技術手段,採取不同的技術手段實現相同的技術效果,依然具有創造性。 Jack Lu 既然你說只是效果與德中國產品類似,那麼說明結構並不相同。這是新穎性的基礎。然後...

複利是否是投資理財的好選擇?

是的,複利非常好的投資理財選擇。但是複利,需要有兩個先決條件 你的投資資產,能長期穩定持續增長。需要非常長期的積累,要投資等待數十年以上。這兩點,其實是非常非常難的。這也就是通過簡單的複利,幾乎很難實現財務自由。複利是需要長期的,數十年計算的乙個維度,你等不起啊。舉個例子,假設投資本金50萬,估計已...

申請實用新型專利是否可以獲利

神奇的李華 中國專利型別共有三種,發明 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其中,發明和實用新型是針對技術方案的保護,外觀設計是針對產品的設計特徵進行保護。發明和實用新型除了在保護客體上有所區別,其在審查機制 保護期限等方面都不甚相同。具體來說,發明採用實質審查制,而實用新型採用初步審查制,簡單來說,發明的審查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