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理學角度來看,女性是否確實比男性更不理智一些?

時間 2021-05-05 18:52:43

1樓:

可是據調查研究顯示,男性明顯比女性更容易路怒,更容易因衝動而發生衝突,更容易一頭熱去賭博,讓我很難信服男性更理智啊。

而現在說的女性不理智,感覺更體現在女性更容易感情用事?她們更在乎你對她的態度而不是這件事真正的對錯。

2樓:

對各個領域,能達到高階水平的人數可作為例證。

另外,看眾回答也說明,即使顯而易見的事,用有侵略性語言說出來,也讓人難以接受

3樓:

不認同,男女一樣的,和個人經歷有關。

乙個經歷過家庭支離破碎的人,乙個從小受盡貧窮的人,你讓他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而衝動麼?

乙個在愛情中受過傷,嚴重的傷的人,他還會再次不理智嗎?

乙個受過欺騙的人,還會做乙個傻白甜麼?

經歷過一次,再遇到類似的問題,恐怕也只剩下淡然了。

恰恰是那些從小在蜜罐中長大,或者沒有父母正確的引導,經歷匱乏,缺乏安全感的人,才會更容易不理智。

如果說男女不同的一點,就是女生愛把事情說出來,叨逼叨,更容易受情緒影響。而男生普遍自己療傷。

4樓:

唐長老的回答,「如果女性的不理智體現在特別愛絮叨、抱怨、羞辱,那麼男性的不理智就體現在粗魯、無賴、暴力。」

個人經歷,現實中見過粗魯,無賴,暴力的男的少。絮叨,抱怨,羞辱的女的卻很多。

5樓:明海潛航

當然不。生理學角度來看,只有理智的人類才會活下去。

這裡的理智,指:帶著腦子看世界,然後在變化中改良自己,生存下去,產生更多的後代。

簡單來講,叫「更好地適應環境」

更具體來說,就是:

男性從剛生下來啥都不懂,到知道如何更好地,養活更多人(家人+孩子)。這裡有多種方式,從打獵,農耕,到當官,發財

女性從剛生下來啥都不懂,到知道如何更好地,產生更優質的後代。這裡有多種內容,包括如何挑選優秀的男性,如何培養教育出更健康優秀的後代(劃重點:挑選,培養,教育)

這時的人類的主要目標還停留在產生更多後代

但是,無論是男性還是女性,面臨的問題都極其複雜,競爭激烈,需要進行大量的分析,才可以選出越來越好的路來

所以,千百萬年下來,兩性進化的最成功的,其實是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就是大腦

有了大腦,可以去嘗試解決一切問題。有了解決問題的能力,才能更好地適應環境,產生更多後代。

所以生物學的各個學科,包括遺傳、神經生物學,都沒有研究出兩性的生理差異,對他們的某方面能力有理論上的影響。(除了耳熟能詳的力量速度)

即使有相關文獻,也沒有得到科學界的認可。

而且以後也不會有,因為生物演化的基礎就擺在那。

至於社會統計學家的結果,跟生物學沒有關係。最後是難聽的實話:

女性更不理智?

不女性有更不理智的行為?

看起來是這樣

可是,那些看起來更不理智的行為,背後的目的是什麼?最後會導致什麼結果?

最後對生活帶來了哪些影響?

細思恐極

你看到了,演化使得女性「連腦子都沒用」,就做出了符合自己利益最大化的有效舉動。

MD生活全是套路

PS:事實上,主體部分是演化生物學的內容,跟生理學扯不上邊。

沒辦法,因為真相就是和生理學扯不上邊。

如果有人感興趣,我還可以補充下遺傳生物部分。(既然演化生物已經通俗易懂了,我又很懶)

6樓:蘇晗若

題主對「理智」的定義,顯然是一系列個體特徵的綜合作用導致的。分析這種綜合作用於性別的相關性,一方面沒什麼意義,另一方面也沒什麼難度,統計學就是用來解決這種問題的。統計一下就好了。

如果想要得到有意義的結論,那麼問題本身必須至少符合以下兩個條件

1.條件和結果有可能存在因果關係,而不是相關關係。(相關關係可以為研究提供指導,但不應該作為結論被使用,除非達到了和物理學公理一樣的相關性)

2.條件必須是單一條件,否則無法確定因果關係,因為在此基礎上,仍然需要多個條件的互相作用關係,才能得出確切的結論。

回到題主的問題,

「理智」這一概念,在大多數人的理解中,存在以下兩種常見的形式(可能有更多種,但是我一時想不起來了)

1.冷靜,以多大程度不受情緒因素影響作為標準來判定。這一緯度實際上是無法做到真正客觀的測量的,因為人類的觀念只是一系列理化反應的集合,人類所以為的「不受情緒因素影響」背後的理化反應的結構,可能與人類對「情緒」的定義完全不同。

所以這一緯度上的標準,人類只能以大多數人對「情緒」的定義作為標準去分析。所以指望在這一緯度獲得正確的答案是不可能的,充其量獲取「有參考價值的資訊」罷了。

2.不知道用什麼詞表達,這裡所描述的形式是「以「可以在多大程度不受既存觀念,思維定式的影響的情況下分析利弊的能力」為標準」。在這一緯度下,不用實驗我們都知道,個體差異是遠大於性別差異的。

因為這取決於乙個人的知識總量和思辨能力。如今的人類與500年前人類的差異已經遠大於同一時代的性別差異了。哪怕依然存在「人類對這一能力的定義不符合物質基礎」的可能性,但是在人類的認知範圍內,這一結論(個體差異遠大於性別差異)是顯然的。

所以,單從這兩個緯度來考慮的話,題主所問問題的答案是:女性並不比男性更不理智。

容易看出,希望用科學的手段獲得「可以作為公理/基礎理論的結論」在社會科學上,人類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如今的社會科學,心理學等學科,依然處於一種以「提供有參考價值的資訊」,「指導科學研究的方向」的階段。距離得到「可以以任何標準judge乙個人」的依據的水平,還遠得很。

7樓:愛狗肉人士

恐怕沒這麼複雜。`不理性』是一種威懾,利用這個可以獲利。

當那些知乎上的女性情感專家強調「女性是感性的」,其實她說的是,是非曲直不重要,重要的是男人必須符合我的感性要求,而這個標準完全取決於我的解釋。

和小孩一樣,女人也是處於弱勢受保護地位,適當的不理性撒嬌撒潑賣萌,都是實現自身利益最大化的手段。

8樓:好奇芯

沒有。僅從生理學角度上看,人就是動物。

我們不煩就從動物的角度出發看待這個問題。

公狗比母狗更理智嗎?

公貓比母貓更理智嗎?

公雞比母雞更理智嗎?

公牛比母牛更理智嗎?

9樓:

人都是不理性的,但都會趨向於做出有利自己的選摺。不同的就是,有些人選折長期利益,有些人選擇短期的利益。有些看似「非理性」的行為,其實是處在當下能做的最有利自己的決定。

你說的「受孕生育的過程,對於雌性人類個體來說是極其威脅其自身生存的」不錯,但你沒見到自然界中,雄性都是幾經拼殺,最後勝出的那個才能獲得交配權麼?

具體來說,獅群,乙隻雄獅要擊敗好幾個雄性對手,才能成為獅王占有一片領地,這片領地上的母獅子就都是他的了。他能擊敗其他雄性對手,說明基因好,強壯,母獅和他交配生產,根本不用擔心安全和食物問題。這個是眼前,長久看來,母獅也是有把自己基因傳播下去的願望的,和優秀的雄性生出優質的下一代也是她們的樂見其成的,這個是長期的利益。

同樣,人類女性,女性普遍願意和更好的男性達成長期關係,這個不論對生活質量還是後代質量都有好處。不過,不同的女性對「更好」的定義不同,有些覺得「腦子好,高學歷」是更好,有些覺得「長得帥」是更好,有些覺得「有錢」是更好。

人類女性「受孕生育的過程,對於雌性人類個體來說是極其威脅其自身生存的」--但是既然人類沒有滅絕,說明這麼多年來,人類早已有了折中方式--就是男性想讓自己的基因延續下去,就必須提供女性「安全 」(房子),和食物(錢財),此外這個男性還必須優質(基因好)。

如果男性不提供這些,或者女性不要求這些,那麼這種女性早就滅絕了,基因流傳不下來。找上這種啥也不要的女性的男人,後代也根本無法存活,所以也早就滅絕了。聰明點的男性不會拒絕提供女性安全和物質需求,因為他不提供,他自己也撈不到好處,因為你不澆水,莊稼是無法收成的。

而雌性人類個體的思維就是:只有在她覺得「安全,物質充足,值得(基因優質)」的情況下才會願意生育。

偶爾幾個極端情況,腦子糊塗的,都是要被滅絕的,或是在正要被滅絕的路上。

10樓:書陵

作為乙個女性,看著下面的答案真是覺得好笑

男權社會,底層男性活的狗都不如,但依然由這麼多理智而公正的男性為了男權孜孜不倦的通過否定女性來鞏固這個男權金字塔,已經被奴化到極致了

11樓:矢口乎

題主問的是「從生理學角度來看」,但是我發現答題的人大部分都沒有從這個角度解釋的,我作為乙個搞生物學研究的,試著談一下我的看法。

第一點,大家都知道女性有月經週期,這個週期就是由激素的分泌決定的。這些激素分泌的量部分決定了女性的生理和心理狀態,我雖是男性但也了解到女性月經週期中會有幾天莫名其妙地心煩意亂,而來經那幾天又需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行為方式。這就是激素帶給女性的生理和心理改變,這種週期性的改變對於男性來說幾乎是沒有的。

由於女性的激素分泌確實會相當程度上影響女性的心理心態,而男性就沒有這個問題,從這一點可以說女性的自身情緒波動更大,對事物的看法受自身情緒的影響更大,偏離理智的可能性更高。

12樓:

大家上了這麼多年網了,沒發現乙個很明顯的問題嗎?

當有問題涉及到男性和女性的時候,說男性的壞話一般會得到更多的贊同和支援,說女性壞話的時候大多數情況下會收穫更多的圍攻和謾罵。

不管這些壞話是真實的真理還是謬論。

歸根結底就是有人太過,有人太保守。而大多男性不會在網上花很多時間和別人沒完沒了撕逼。現實和網路是有很大差別的,而現實中有更多不滿的人更容易在網上尋求認同感,甚至不理智的噴人。

我屬於男性中的一少部分,網上不喜歡撕逼,現實中撕爛你。

13樓:

女性是否比男性更不理智這點,要看問題怎麼問。如果題主問女性是否比男性更富有同情心,更感性,更有愛心,答案顯然是的,如果問女性是否比男性不理性,答案顯然是錯的。畢竟知乎女性是一種既感性又理性的生物。

14樓:可心醬需要吃藥

你先告訴我這個問題能不能回答個例現象?還是說個例應該被排除在女性群體外?

反正我在知乎非常理智有邏輯的答案裡,上來就人身攻擊的男性使用者數量高於女性使用者。我覺得我這個資料太小了不能說明問題,所以不敢說是不是男的更容易衝動,更容易做事不過腦子。

15樓:

某高贊答案認為男性果斷拋棄無法生育的妻子是一種理智,女性願意容忍是一種不理智,emmmm……按這個理論屌絲們大罵特罵的拜金女才是真理智啊?居然會罵人拜金的廣大屌絲才是真不理智啊?

從生理學和心理學角度來看,人生不同時期,以及不同的人,對時間快慢的感知是否有差異?

李小萌 咋都沒人認真答題呢?這問題很難嗎?我覺得這大部分是心理因素導致的。小時候需要做的事情少,沒有什麼KPI要完成,基本是簡單重複的事情,比如上學 寫作業 吃飯 睡覺,放假時又無所事事,你覺得無聊日子就過得慢。我也感覺自己小學上了幾十年似的。而長大後壓力大了,事情多了,就總覺得時間不夠用。再者,現...

從生理學或心理學角度分析為什麼人會因他人意見不合而產生焦躁或憤怒的情緒?

品妤 因為人都希望自己被認可,而且你之所以能提出來也是因為你覺得你是對的所以你才會提出來,乙個對的事情如果別人否認了,你當然會有情緒 已登出 那心理學基本上就要從情緒的理論進行分析。很久以前詹姆斯蘭格提出情緒外周理論,卡農巴德提出情緒丘腦理論,認為情緒都是由人的生理反應產生的,進而引起了人們的情緒。...

從生理學的角度,人為什麼越長大越容易哭?

飛蛾 人是乙個感情豐富的高階動物,既有七情六慾,又有喜怒哀樂。人的一生道路從來就不會一帆風順,在前進的道路上總會遇到坎坷不平。因此,人在堅強的背後隱藏了許多辛酸困苦,這些情感一旦到了崩潰的邊緣,就會不由自主地從內心發洩出來,而最主要的表現形式就是乙個人暗地裡傷心落淚,讓心中的憂傷和憤滿隨著淚水流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