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保和空開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6-08 16:28:48

1樓:大漠孤舟

空開:空氣開關,又叫斷路器,一般具有短路保護和過載保護功能。當迴路(電流流入配電開關的火線,再流入電燈、空調、插座上插的電器等負載,再流回配電開關的零線,整個通路就叫迴路)中發生短路,或者用電功率大於空開的限定電流,就會跳閘,以便保護上一級電線不會發熱燒掉而發生火災。

所以斷路器選型時,最重要的引數就是限定電流,比如能過25A、30A、63A等,各種電流都有,這個電流不能大於電線最大能過的電流,所以跟使用的電線粗細有關係。

漏保:漏電保護器,官名叫剩餘電流動作保護器,它會自動檢查火線和零線上的電流是否一樣,一旦它們間的電流有微弱差別(國標規定大於100mA電流),就會跳閘,以便防止人身觸電和裝置損壞。那什麼時候火線和零線間的電流會不一樣呢?

漏電的情況!比如冰箱外殼帶電,你碰上去,火線中的一部分電流就會流經你的身體到地下,而流回零線的電流就小了,所以跳閘。再比如電熱水器漏電了,一部分電流漏到地線了,也會跳閘。

但是,如果乙個人作死一手碰零線一手碰火線,這個人相關於電燈泡了,漏保是不會跳閘的,因為火線電流全部流回零線,火線和零線的電流一樣。

從人的角度來說,漏保比空開安全。電氣規範中規定,人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接觸到的電器的迴路,就要用漏保。比較難接觸到的,如照明、壁掛空調的迴路,可以用空開。

市面上大部分漏保都帶斷路器功能,是二合一的,所以漏保比空開貴很多,占用位數也多。占用位數是指空開或漏保的寬度。這些器件是要裝在家用配電箱的,而配電箱的寬度是有限的,通常用幾位表示,1位的寬度是標準寬度,約為18mm。

乙個1P的漏保通常占用了2-3個位,那你就安裝不了幾個了。當然市面上也有1P+N佔一位的漏保,中國產的進口的都有,就是貴到懷疑人生。

最後擴充套件一下,其實電氣安全防護功能包括:短路、過載、漏電、過欠壓及電湧等五大保護,可不止只有空開和漏保。空開解決了短路和過載的問題,漏保解決了漏電問題(通常還附送了短路和過載保護),過欠壓保護器解決了電壓過大過小損壞電器的問題(自複式過欠壓保護器「跳閘」後,當電壓重新正常時會自動恢復),電湧保護器解決了巨大電流湧過來燒壞電器的問題(典型如感應雷)。

有條件的家庭,特別是獨棟住宅,應考慮過欠壓和電湧問題,並設定防雷裝置(避雷針、避雷帶)。

禪宗的保任是什麼意思?

靈寂普耀 但於此事得點訊息,吹湯見公尺,腳跟兒未站穩!你若著相,就會有翻不完的業習種子。你若離相,就不存在種子不種子了!一念相應一念佛,誰也不會說佛還翻業習種子吧!所以你只須保任得力,念念相應就行了。 清寧 有段時間我經常打撞球,有天我突然發現從運球桿到擊球這個完整的過程我屏住呼吸,命中率就會高很多...

車險新續和轉保,保轉保什麼意思

悅保科技 續保,比如你上年在A公司買了車險,今年快到期了,繼續在A公司買車險。轉保,比如你上年在A公司買了車險,今年快到期了,不再選擇A公司,而是到B公司買車險。 怡 馨 問題 車險新續和轉保,保轉保什麼意思?1 新續 新續 是在投保時車齡小於270天的新車業務 2 續保,上年在哪家公司投保的車險,...

計價和分攤是什麼意思?

在路上 這應該就是審計晦澀難懂的體現,但仔細想想也有道理。計價 資產入賬是按歷史成本還是公允價值?分攤 資產有無減值,需不需要折舊及折舊方法是否正確成本費用的分攤是否合理 如製造費用 等。負債和所有者權益類似理解。這兩者對應交易或事項的準確性。交易或事項是個動作是過程,餘額 資產負債或所有者權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