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佛教徒的「回極樂世界老家」之說,是不是受摩尼教影響?

時間 2021-06-02 05:26:47

1樓:尚和遊雲

忽然想起一首佛偈:

我有一間屋,

父母為情蓋,

惶惶幾十載,

漸覺有損壞,

本想拂袖走,

是涉有憎愛,

一朝屋塌倒,

從此兩無礙。

這世上活著的人都是注定要死的。

告訴你還有個極樂世界存在,是否比告訴你死後永珍歸空更溫馨些呢?

2樓:

話說……這句話難道不是因為淨空法師那幫人才起來的口號嗎……

歷史上讓我聯想到的不是瑣羅亞斯德教和摩尼教,而是中國的民間信仰羅教「無生老母真空家鄉」

要是非得說有什麼佛教的理論支援這種說法,那就是如來藏系的常見論調,說人自性本來清淨,因一念無明而流轉,最後修行有成是回歸清淨自性。這才有把往生於象徵清淨自性的極樂世界視為回家的說法。

然後這樣的說法,對於中國古人的文化氛圍有著蜜汁吸引力。畢竟另外兩家主流文化儒家和道家都有至少文字表面的厚古非今的傳統呢。既然失道而後德,既然三皇五帝是楷模,那麼當然很能跟這種以前很美好現在很糟糕要努力回到以往的論調共鳴咯……

不過對於這種說法,有個問題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既然人本來清淨而被無明所染,我們辛辛苦苦努力修行回歸清淨,會不會有一天又被染了?

如果會,成佛還能說是究竟的嗎?如果不會,前面為什麼又會墮落?

3樓:普波居士

比如你父母給你買了一棟新房子,告訴你,不要再外面亂跑了,我們給你買了新房子,在某某地方,快回自己的家吧,我們在那等著你。

你會不會說:不,我不是從那地方來的,怎麼能說是我的家。

就是這個意思,極樂世界是眾生解脫六道輪迴苦的所歸處,才說「回極樂世界老家」。

4樓:

釋迦牟尼佛經歷了那麼多才成佛……我們沒有把握,只有乘阿彌陀佛的願,到淨土修行才能保證自己道業早成(Д)

在世間做好事也是在積攢福德功德,利於修行成佛。這輩子不能保證成佛,所以希望捨報之後去彌陀淨土有什麼錯嗎(⊙⊙)

5樓:

這是一句形象的比喻。可以理解為歸宿。

十方諸剎土,眾生菩薩中,

所有法報佛,化身及變化,

皆從無量壽,極樂界中出。

諸佛從極樂世界出,說極樂世界是諸佛老家也可以啊。

眾生是未來佛,所以回家看看也可以吧。

6樓:

眾生是由本自清淨的自性,依真起妄,造出種種罪業的。萬法唯心造,極樂世界是清淨自性所造,娑婆世界是妄想欲念所造,回極樂老家的深意,就是叫你回歸自性老家,這跟禪宗的理念一致,也是大乘佛法的根本。

(漢傳佛教)淨土宗的宗旨 教義是什麼?

四生道人 漢傳八宗簡介 淨土宗 摘自 佛學基礎 彌陀淨土,源於晉代慧遠大師,於廬山結白蓮社,在阿彌陀佛像前立誓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到了東魏曇鸞大師才有所發展。鸞師依龍樹的 十住毗婆沙論 易行品 著 往生論註 立難行 易行二道之說。繼承法系有唐代道綽 善導。綽原學涅槃,因睹曇鸞事蹟之碑文,深有所感,...

《心經》與佛教淨土宗的關係,該怎麼理解?

淨土觀自在 空,不是無,不是虛無。空 簡單理解是無自性的意思。心經是觀照法門。觀 止觀 照是般若智慧型的照。一路的從六根六塵觀下去,最後皆空,究竟涅槃,得大自在,度一切苦厄。淨土宗講的是 因徹果海 用信願念佛達到一心為因,然後直入佛果之海。念佛達到一心,入三摩地,就是行深波羅蜜,就是照見五蘊皆空。心...

淨土宗喜歡用極樂世界來培養人的貪心,又把人訓練成說一句印度話的「念佛機」,讓人更愚痴 這是什麼智慧型?

liuxinto 明明是培養念佛人的捨心好不好。往生極樂世界需要信願行具足,其中行的部分就包含了三福淨業,而要修三福淨業,不但要對父母師長孝順供養,還要修種種善法,而且要斷除惡法,並且在佛菩提道上要加以薰修。如果這樣做是增長貪心,那這樣的 貪心 來得越多越好,這樣福德也會快速增長,也許還沒等捨壽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