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養成中如何面對重複練習的枯燥?

時間 2021-06-11 19:46:16

1樓:woodoo001

我覺得題主這個問題,應該分為兩個不同的問題來看——首先是「興趣養成」的問題,其次才是「如何面對相關的枯燥的重複練習」。

為什麼這樣說?因為很多「興趣」,一開始只是短暫的「熱情」。這種熱情很容易為學習中的各種困難所熄滅,熱情一旦冷卻,興趣自然就不存在了。

所以只有對某種事物在很長時間內都保持著很高的熱情,不會因種種困難所消磨,才是真正的興趣。只有真正的興趣,才能為你提供持久的激情和動力,並有勇氣去面對包括各種枯燥重複練習在內的困難。

業餘的愛好猶是如此,因為即便再刻苦努力,除了技能的日益嫻熟外,你可能得不到任何實際的名利上的回報。很多時候還可能因條件的限制,被迫自學自練,並在彎路上不停地打轉,卻總看不到柳暗花明的曙光。

所以,首先需要放正心態,想清楚你希望從這項「興趣」的修煉中得到什麼?最關鍵的,是盡可能地放棄一些功利性的想法,不要在最初階段就給自己設定一些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目標。而是專注於眼前的問題,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制訂解決眼前小問題的方案,然後不斷去嘗試。

其次,通過一些小成就,激勵自己。所以,主要是自己的今天和自己的昨天去比,尋找自身不足的同時,不要忽視自己的進步。並養成從中總結分析各種得失的思考習慣,在進步中積累經驗,失敗中總結教訓。

當然,堅持本身還是需要有一定的強制性的,比如你可以制訂乙個短期計畫,每天保證一段最短的練習時間。但只計畫出內容即可,不需要去規定成果目標。這個時間短,一開始也不需計畫得太長,而且中間也可以適當安排一點休息的時間,比如練五天,歇一天。

這個休息,主要是為了給自己調整心態與身體狀態的時間,這一天,雖然你不動手去練,但不一定完全脫離——你可以去聽聽大師的彈奏,思索一下前一段練習中的得失,考慮一下下一步的練習方案等等等等。

練習內容的安排上,也盡可能簡化。量不要太大,難度不要太高,但中間可以適當穿插一些趣味性練習的內容,比如在安排基本功訓練的同時,可以適當找一兩首簡單的曲子,而且這些曲子中的主要技法最好正是你現在所練習的基本功的內容。

最關鍵的,是自己學會如何從枯燥的練習中,去尋找一些能讓自己興奮起來的東西。而且,有時候的練習,不一定非要實際地去彈上一段時間,而是可以用思想來練習。一旦你養成思想上的練習習慣,即便有時你對枯燥的基本功訓練感到厭煩,也是暫時的,只要經過一段時間不練,你就會感覺生活中缺失了某件東西,從而迫使你重新回歸訓練。

如何面對重要考試失利

大修卡DCD 人生中這種挫折太多了。從小學開始,你就要經歷大大小小的考試,到了大學,仍然無法避免考試這種問題。題主問這種問題,應該可以推斷是某位成績挺好的學生,或者是這一次付出了很多努力,最後發現考試的結果不盡如人意,接著就開始在自我反思的同時,進行自我懷疑。不過,想必是自我懷疑的成分佔了絕大多數。...

如何擺脫對重複生活的厭倦感?

重複不可怕,可怕的是無休止看不到頭。啊啊啊啊,可愛的陷入虛無主義者,薄衣荒誕主義吧。也許這個世界是這麼無趣灰暗,但這也正是荒誕所在,為什麼人要渴望好奇,而生現實活又是如此枯匾,因為荒誕呀 幹嘛罵你?好奇怪 你這個想法被人罵過嗎?城市生存就是會消解 人 這個屬性。你看手機裡的cpu,每天都在運算資料。...

生活及工作中,很多時候都避免不了錯誤,對《重複去犯錯》有什麼看法?

自由飛翔 犯錯正常,不同事情犯錯正常,同一事情犯錯那你就是個錯,犯錯沒有必不必然吧,經驗決定一切你所做的事情的快與慢以及對與錯。最後說一句錯不可怕,同件事重複犯錯就很可怕 紫俠仙子 活著不可能不犯錯誤,能及時認識到錯誤以後才能做的更好,如果一件事情反覆出現錯誤那就是自己的問題了,難聽點真的就是人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