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對學習沒興趣,家長該如何面對?

時間 2021-05-12 13:25:50

1樓:依依

如果孩子一旦出現這樣的情況,家長應該做正確的引導,不要直接提該如何學習直接去教育孩子,這樣不僅不起作用,還會給孩子造成逆反心理!

首先聯絡給孩子溫柔談話,走入有效的內心世界,跟他交朋友,無話不談的那種,讓她主動給你交流一些,他認為的秘密,這就成功了第一步,

然後給他一生去做一些學習的遊戲,你陪伴他學習的過程,然後給他做出相應的意見與指導,這個階段他是很願意去聽從別人的建議的,在這期間不要像大人一樣去呵斥他,一定要以朋友友好地相處溝通!

如果一切順利,那麼以後的日子請不要在孩子正在學習的面前玩手機,打鬧說話等等,建議陪著孩子學習一段路程,你會發現孩子的學習成績會有所提成!對待自己的學習也會是個人的的態度!

2樓:巴喳族人

孩子對什麼有興趣呢?

家長如何面對,當然是坦然面對。

當家長內心預設:孩子子對學習沒興趣。這是標籤,負向標籤。坦然面對,做不到了。暗示資訊呢?

糟糕了、焦慮呀!

家長是掌舵人,家長心念對孩子影響深遠。

直白講,家長焦慮呀,孩子就是不自信的樣子。

學習,家長認為很重要,也很焦慮。孩子不自信,內心感覺爸爸媽媽不高興了,學習就是不好玩的。

搞好學習"我不行",一旦孩子固執於這個理念,那是大大的麻煩事兒。

家長改變在先,必須的。

核心問題:孩子喜歡什麼呢?

尊重孩子的喜歡,匯入腦思維訓練的施教任務,這是家長本領修煉。

思維訓練,就是智慧型開發。任何的活動專案都是可以進行思維訓練。家長助力,孩子成為愛玩、能玩、能學的聰明人。

堅定信念:玩與學,可以兼顧好。

超越概念性,尋求操作技巧。

講重點……做到了!做到了!做到了!

分享案例。

3樓:幸運兒

孩子對學習沒興趣,首先家長要了解是什麼原因導致的,然後進行解決問題,從根本上來解決問題。比如跟不上學習,聽不懂老師的課程,哪個方面比較弱,還是休息不夠上課就犯睏?平時需要做好預習,複習,提高理解,加深鞏固知識點等等的問題。

4樓:湘親湘愛ing

不是只有語數外奧才是學習,學習本來就是無處不在的。孩子對一切學習的內容都不敢興趣,還是說某個狹義緯度的拒絕參與?如果孩子對所有未知新鮮的事物都提不起興趣那才是災難,不過這種情況是絕少的。

所以作為家長具體問題還是要具體分析,孩子為什麼對應該學習的內容不感冒?是遇到了難題還是學習方式出現了問題,或者是學習過程中一直沒有階段性的成就感,這是否又關係家長的陪伴鼓勵有關係。沒有平白無故的愛,也沒有平白無故的迴避。

治標更要治本,用你的慧眼去觀察,用換位的角度去跟孩子聊聊天,或許解藥就藏在這個尋寶的過程裡。

5樓:qdhm

首先要營造學習性家庭,家庭氛圍的營造是至關重要的。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鏡子,父母的學習能力強,做事認真專注,同樣在這樣的氛圍中孩子也會受到無形的影響。我們始終相信學習會改變命運的。

有的孩子也會想若是學習不好可以學興趣,學技術。但是他不知道的是興趣和技術也並沒有他想的那麼簡單,甚至個人覺得學好興趣與技術比學習更難,這要求孩子更早明確自己的職業規劃,更早定向發展。而更大的學習興趣會讓將來的職業發展更長遠。

孩子對學習不感興趣讓他親身體驗過生活的不易,他會改變的。

6樓:北雁南飛

先找出孩子沒有興趣的原因吧,看看其中有沒有父母的責任,現在的孩子壓力大,還是要有一兩個解壓的渠道,這個渠道是可以跟學習無關的。先建立好的牢固的親子關係,好的親子關係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前提,這個基礎沒有,一切都是妄談。

學習是生活的重點,但不是生活的全部。

7樓:孤痞

如果你的孩子不愛學習,甚至是討厭學習的話,那就不要再繼續去強迫他再去學習了,看看他有哪些閃光點或者是特長之類的可以好好的擴大開發一下,也可以培養一些興趣愛好之類的,嘗試嘗試從其他的方面發展,可能還是有不錯的前途的。

8樓:北大在校生

沒興趣的原因是什麼?

是因為無聊?還是因為作業太難?還是因為家長期望很高,逼得太緊?還是因為不喜歡學校環境?

不要講一些空洞的道理,如「學習有用論」

也不要拿自己的孩子與別人家孩子比較,如「你看xx家孩子都怎麼怎麼樣你為什麼還不學習」

或者說你不要抱怨孩子的行為

要善於發現孩子在學習過程中付出的一點點努力,然後抓住它,跟孩子進行及時地反饋

這種滿足感和成就感非常重要,讓孩子懂得他可以通過學習獲得價值感,這樣才能從內在激發出動力來

9樓:鄭超群

你能接受有乙個平凡的孩子嗎?

我相信很多父母的答案都是否定的,那麼怎麼才能讓孩子不平凡呢?

根據相關資料顯示,2023年高考,絕大多數省份的985大學錄取率低於5%,在河南、江蘇、貴州、山西省份,只有前1%的孩子,能考進985。211大學,錄取率最高的北京和上海,僅僅接近14%,排名靠後的廣西、甘肅、安徽、河南,錄取率不到4%。比如說在北京,聽起來並不是那麼吸引人的北京郵電大學、北京交通大學,那也已經是排名前10%的頭部孩子才能進去的地方。

2023年,全國高考的報名人數更是突破一千萬。有另乙份統計資料顯示,在全國,只有前6%的孩子有機會考取一本,能讀985的只有0.79%,能讀211的只有2.

41%,想讀清華北大,孩子必須進入全國的前0.03%。

這是很多家長不願意面對的事實:孩子,彷彿會走的很遠,但有極大的可能,他只是換乙個城市、換乙份工作。但過的生活,將和自己差不多。

其他孩子,也各有各的煩惱。有人因為丈夫賭博,正在申請離婚;有人和母親關係生疏,大吵一架之後離開了家;還有人揹著父母,偷偷從大學輟學……孩子極有可能,不會按照你預設的道路走下去,他們會想盡辦法脫離掌控。這一路上,不可控的因素太多了。

事業、情感、環境、命運,主觀的、客觀的,總會有看得見或者看不見的大手,將撥弄孩子的生活。這就是人生本質的短暫、珍貴,和脆弱。那麼作為孩子,他能不能面對?

作為父母的我們,又敢不敢面對?

當孩子有追求的勇氣、有健康的心態、有悅納自己的智慧型,就會以自己的方式趨向幸福。這就是「兒孫自有兒孫福」,也是99%的人要過的,平凡而豐富充實的人生。接受孩子終將平凡,接受孩子躲不開磨礪,是父母必修的一堂成長課。

我們的父母,不也是這樣看著我們過來的嗎?那麼面對我們的孩子,也將會是一樣。這句話,說給孩子,也說給我們自己:

願你有追求卓越的能力和韌勁,更有接受平凡的智慧型和勇氣。

10樓:剛剛睡醒

這都有人邀我的嘛。

講道理我的想法你可能不太愛聽啊。你可以設立乙個客觀明確的獎賞機制,最好是能在短期內就有收益且隨著難度提公升的。這個收益最好是他感興趣的(要問,別自己以為,很容易偏的)且有用處的。

一般對於學習沒有興趣無非就是無法立刻體驗到收益。說白了給點甜頭人家自己就愛學了,沒甜頭天天挨棒槌誰樂意啊。

11樓:Chendai222

基本上都是孩子對學習和自己的能力沒有信心,造成這種情況的責任在家長,孩子小時候被太多要求和責備。知道這個原因後,家長應該知道怎麼做了

12樓:

既然天性如此,人為也不能改變什麼吧,那就讓孩子念到高中畢業(最遲初中畢業),然後,讓孩子學習一樣自己感興趣的生存技能。畢竟,興趣是真正的老師。有了興趣,才能學好事情。

13樓:露露絲

他不愛學習,肯定會有其他方面的才能,多發掘一下,對他人生肯定有幫助,我堂哥就是學渣,高中都沒考上,但人家對動畫遊戲感興趣,我大伯乾脆讓他去上海學遊戲,沒想到人家就是有這方面天賦,現在有自己遊戲工作室,上海有房有車,老婆還是本科的,年淨收入過百萬完全不是問題,所以學有所長也很重要,不要一棵樹上吊死!

14樓:褪變的過程

我相信這個問題困擾很多父母,作為孩子的父母大部分都有」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思想,究其原因,期望過大。

孩子對學習沒有興趣,首先,父母要找找自身原因,讓自己冷靜想想,而不是發火,或者急燥;其次,可以與孩子溝通,了解一下孩子的興趣所在,可以通過側面引導,使興趣和學習慢慢銜接;再次,可以帶寶貝體驗一下農家生活,挖土、種地、插秧等等,讓他自己親自體驗一周,然後讓他說說自己的感受,需不需要多體驗幾次,有沒有找到生活的目標;最後,平時在生活中,多讓孩子做點家務活,幾屬於自己的事情,自己完成,不要依靠別人,適時引導孩子學習,最好做到不動聲色,讓孩子最終自學去學習,而不是催促或是不去學習。

我相信,長此以往,你就能收到很好的效果。

15樓:緣修

考驗家長的時候到了,就像當年高考一樣作為家長的你後悔當年沒有給自己乙個交代,那麼現在你的機會來了,請把握好!方法自己找,像參加高考一樣,到最後分值多少已經不是你的老師決定的,就像今天一樣,我告訴你一萬種方法,雖然都是其他家長成功的經驗,你有可能找各種藉口打折或者壓根就不執行。

16樓:阿白

別逼著他去學。一天到晚的學,如果那樣孩子就是簡單的給你把書擺出來了而已,哪怕他努力也是假裝努力,你可以慢慢引導他,找他的興趣點,慢慢的來,你會發現他在很多學科方面還是很優秀的

家長該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SCREAM 很簡單啊,其實也不需要怎麼培養,家長可以給孩子樹立乙個典範,比如孩子經常看家長打麻將,甚至不需要怎麼引導,慢慢的就學會怎麼打麻將了,逐漸就會有這個學習打麻將的興趣,家長根本不需要怎麼管,久而久之,有些聰明的孩子技術甚至能超過家長,這個就看每個孩子的天賦了。 子嫣小語 我想,孩子的學習興...

孩子學習沒興趣怎麼辦?

Thegameisgoingon 你得問孩子最喜歡那一類而不是關係他愛學不愛學看孩子有其他課的愛好學習太好也不行學習太好他 她 以後只會學習其他的啥也不會等於害了他 她 這點中國的家長應該學習下國外的教育方法和方式! 包子姐姐愛吃肉 孩子會對什麼感興趣呢?1.玩2.成就感 所以要在學習中給他建立不斷...

家長覺得孩子學古箏沒興趣,家長覺得還不如在學校花幾百比一對一學的好?如何培養孩子興趣?

我也遇到過這種孩子,勸題主勸退吧。我教課教了很多年,在省會城市培訓機構,就沒遇到真正願意練琴的孩子,全靠老師和家長逼著,樂器練習就是枯燥的乏味的,除了語氣上多鼓勵,態度上嚴格要求,準備一些小禮物獎勵,我實在想不出還能翻出什麼花來讓小孩喜歡上練琴,我相信百分之百的器樂老師也都是這麼做的,但是該練的指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