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該如何去激發孩子學習的鬥志?

時間 2021-05-06 23:22:20

1樓:寇CoolBaBa

行動的實施人是家長,家長可從以下三點入手繼而達到目的。不看後悔哦哈哈哈哈

認知的物件是你家孩子。

先來說幾點誤區(1)孩子學了多長時間;(2)孩子有多大的決心;(3)做了多麼詳盡的學習計畫;(4)自我感動。

學習時間與學習效率、學習成果是不成正比的。

孩子下了很大的決心,但這種決心能持續多久呢?

學習計畫太詳盡反而讓孩子受其累。

自我感動式的學習容易造成的結果就是——情緒化學習,今天心情好,一直學了十幾個小時,今天心情不好,那我就不學了。

需要認知的有三點。

1、你家孩子的學習情況是什麼樣的,比如擅長學什麼,哪科偏強、哪科偏弱。

2、你為什麼要激發孩子的學習鬥志?既然要激發孩子的鬥志就說明孩子要麼屬於被動式學習,要麼雖然是主動型但是成績應該不太好。既然你是行動實施方,那麼你的心裡要有清晰的認知。

3、在你眼裡學習鬥志是什麼樣的?形式上的起早貪黑然後白天昏昏欲睡?外表的邋裡邋遢然後只顧埋頭讀書?表象上整天喊口號實際上卻三天打漁兩天曬網?

你想激發孩子的鬥志,最終的結果一定是提公升孩子的成績。鬥志其實太過抽象,我們還是得通過更具象的東西來感知。比如孩子的成績。

根據第一點的認知,將你的目標分為『短期、中期、長期』目標。

如果說短期是下次的月考,中期是期末考,長期是公升學考試。

根據短期想讓孩子提公升的分數,按照我們第一點 —— 認知中所分析的孩子的學習情況,根據想要讓孩子提高的分數,可以劃給擅長的學科多少分,劃給不擅長的學科多少分;接下來就是在擅長的學科上要提公升哪些地方可以得到我們想要的目標分數,在不擅長的學科中我們要主攻哪些領域得到我們想要的分數。

根據短中長期不同,孩子提公升的點可能也會不一樣。比如短期提公升的可能是基礎,中期提高的可能是攻艱,長期則可能是拔高。給孩子的目標分數也要視情況而定。

一定一定一定要實事求是、調查取證、貼合實際、緊跟實情、一點一滴和孩子一起分析優弱勢,然後再做分階段的規劃。

這就是目標和分解的意義,讓孩子以目標為導向,同時也不停地收到自己努力之後的反饋。形成乙個行之有效的,可以檢驗的學習進度表。同時也會讓孩子不斷地反思,自己有沒有做無用功。

最後不定期根據孩子的狀態或者取得的成就,進行可大可小的獎勵。

畢竟適當的獎勵,如同給汽車加油,這樣汽車才能能量一直持續不斷地前進。而且定期的呵護,供給營養,汽車前行的動力也會更加給力。

孩子學習的鬥志有一部分也來自於家長的獎賞。這種短期獎賞式的回報會讓孩子一直處於正能量迴圈的圈子裡。

2樓:啃盒子

我的孩子零基礎上的學,剛入學一度墊底,現在成績還不錯,學習類興趣班就報了乙個,算是學也學了玩也玩了,我這個是回答也算總結吧。

確實要讓孩子對學習有積極性,但是並不是有了積極性就能萬事大吉。

先說怎麼激發,我的基本點是,人都是渴望認可,渴望成功的,為了獲得成就感,可以適當犧牲快樂,所以,這個問題實際是,我們怎麼讓孩子獲得真實的成就感,我的做法是

第一,起點低,才能進步大。我們不提前學,所以他一開始什麼都不好,比如寫字,跳繩,計算等。但是這些東西只要訓練就一定會出成績,他開始跳繩一分鐘5個,後來一分鐘150個,孩子看到進步了就相信了訓練的作用。

然後呢?這個經驗會貫穿他的學習過程,最後形成只要我認真學,多訓練,我就能像跳繩寫字哪樣從最後一名到前列甚至是第一。

第二,讓他看到自己的進步,並在他遇到挫折時列舉他之前的提公升過程,你可以把典型得進步放在他桌子前面。這個進步可以是分數,名次,也可以就是單純的比昨天的自己正確率高一點,速度快一點。其實想想,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們很多時候不怕苦,我們怕的是苦了累了沒進步。

長此以往,孩子會不怕落後也不怕困難,他對自己有真實的信心就是只要我努力我就能提高,就算比不過別人至少比幾天前的自己強!實際上每天進步一點點,成績和名次又怎麼會差,老師甚至對進步大的孩子更關注,於是孩子能收穫老師的讚賞和同學的關注,這對學生來說是非常舒爽的狀態。

但是並不是有積極性就能解決一切問題,人都是有惰性的,他可能會想偷懶會想放鬆,所以我給他一定的娛樂自由支配的時間,然後加以監督和規範。我們家的孩子全指望他自覺那是沒可能的,但是,他知道你批評他懲罰他是為了他進步,為了他在學校更爽且確實做到了,他內心的抗拒會少很多。一

3樓:職場媽媽

拋開現象看本質,孩子的學習鬥志來自於對學習的好奇心。

好奇心是人天生具備的特質,從幼兒時期開始,兒童就開始感知世界,覺得周圍的一切都很特別,對什麼都很好奇。一般來說,到了3歲左右就開始進入到了問各種為什麼的階段。通常乙個問題能刨根問到底,很多時候可能會把家長追問的都答不上來。

在這個時期,家長要特別注意保護兒童的好奇心,對於孩子的提問,可以用講故事的形式,簡單易懂的回答孩子,同時可以提問,引導孩子思考,讓孩子說說自己的看法,從而讓他展開延展性的思考。當回答不上來的時候,可以跟孩子一起查資料,共同學習。千萬不要覺得這個時期孩子問為什麼很無聊,要充分利用這個敏感時期,引導孩子深入思考的習慣。

在平時和孩子共處時,尤其是6歲以下的孩子,多鼓勵孩子去自由探索。比如說孩子想去玩泥坑,下雨天想去踩水,低頭觀察草地裡的小螞蟻等等,都是孩子在探索世界的表現。家長不要因為害怕髒亂而不給孩子探索感知世界的機會。

在不影響孩子安全的遵守道德的基礎上,盡可能鼓勵孩子各種嘗試。孩子只有自己親自去感知了,內心的好奇心才會被不斷的激發。擁有了好奇心,才能從內心裡去促使他通過學習去了解,這就是能激發孩子鬥志最強的內驅力。

所以,激發孩子鬥志的方法不是來自家長的外力,而是孩子的好奇心。只能通過家長無條件的愛來呵護,而不是外在的各種獎懲措施。

4樓:堵車

處在孩子的年齡段,主要的任務當然是學習,要想提公升孩子學習上的進步,就要更好的激發他在學習上的鬥志。九十年代,我們夫妻進城做生意,兒子的小學是鄉里的學校度過的,當時由於忙生意也無睱顧及他的學業,直到上初中的第乙個暑假我問他考了多少分,他說平均八十多分,我明白兒子的學習潛力,我嫌他考得有點少,他卻說反正他是班上第一名,這下我就不好再說什麼了,因為說什麼也沒用,他已經戰勝所有的競爭對手,站到了頂峰,當然他不明白這是教學質量,學習環境,競爭對手的不同的結果。於是我馬上把他轉到一切比鄉里學校更高的城裡學校讀書。

雖然,城裡的學校競爭更激烈,學習壓力更大,但卻更加激發了他學習上的鬥志,乙個學期下來各個學科的平均分達到了九十多分,還是班上第一名,並且這種自尊心,上進心,榮辱感一直伴隨著他直到研究生畢業。當然,每個孩子的特長有所不同,用這種孩子所處的競爭環境不同來提公升孩子學習的鬥志,要視孩子的學習潛力和水平而循序漸進,不要讓孩子一下有較大的落差而壓力過大,從而產生厭學棄學的想法,那樣就得不償失了。

如何激發自己的學習鬥志,做到高效學習

釋然 鬥志不,一朝一夕可以激發的,只有你自己感覺到學習對你有好處,你才會去做,這個好處也許就是你去學習的動機,我建議你先去給自己樹立一些小的目標,是一些通過一些努力完全可以完成的目標,從結果上不斷的確認你的努力是有效的,當通過這些努力,你不斷攻克乙個乙個小目標的時候,你會有非常強的成就感,這種成就感...

家長該如何激發孩子動腦筋的興趣?

孩子的事不要包辦代替,經常創造一些讓孩子動手的機會,特別是他喜歡的東西,要繞個彎才讓他得到滿足,慢慢地會養成愛動腦愛動手的習慣!我家孩子五歲 我會假裝不會讓他教我 或者制定計畫 我都聽他的 然後他自己畫出 拼音寫出每關想要的保藏 多問為什麼?多親近大自然。更多遊戲。不僅僅是激發孩子的思考,家長希望孩...

家長該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SCREAM 很簡單啊,其實也不需要怎麼培養,家長可以給孩子樹立乙個典範,比如孩子經常看家長打麻將,甚至不需要怎麼引導,慢慢的就學會怎麼打麻將了,逐漸就會有這個學習打麻將的興趣,家長根本不需要怎麼管,久而久之,有些聰明的孩子技術甚至能超過家長,這個就看每個孩子的天賦了。 子嫣小語 我想,孩子的學習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