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讓孩子保持學習熱情?

時間 2021-06-06 09:13:42

1樓:至慧庫家庭教育

如何讓孩子學習充滿動力呢?我們可以做到如下三點:

第一:明確孩子的目標,並且把目標寫在牆上,時時激勵自己;

第二:發現孩子學習優勢;比如:孩子學習成績差,你可以表揚他的學習態度,可以讚賞她的字型,哪怕是乙個字,也要找出最有力的一筆;

第三:讓孩子在學習上找到價值感!比如,孩子回到家裡,真誠向孩子請教問題,讓孩子分享在校的學習!

做到這三條,相信我們的孩子一定會動力十足!

2樓:鹹蛋黃

孩子和大人都一樣,面對重複性枯燥無味的工作或者作業,都會出現一種厭煩感和低價值感,心思都在如何逃避或者如何結束,而不是想著如何調整和改良。只有我們心中有一股明確的目標,哪怕是短期的或者是小小的目標,我們都要為之目標而努力。這個時候,家長要學會化有聲為無聲,減少說教,更多的是在日常生活中給予有意識的培養,比如,帶他去參加一項他感興趣的體育專案,在他堅持並且拿到乙個小獎勵的時候,就跟他說這就是他堅持下來的收穫,又例如,帶他去登山,登到山頂後,告訴他,只有堅持不畏難的人,才能領略到峰頂的秀美。

等等。在孩子的學習或者作業時,我們作為家長,給他們合理分配好勞逸結合的時間。試想,老闆叫你上班又加班,而且期間控制上洗手間和聊天的時間,你會覺得怎麼樣,是不是會覺得很受約束,人生還沒自由,也很不受重視,然後就想辭職不幹了?

所以,在引導孩子的過程中,我們家長更多需要換位思考,然後根據孩子的性格特點給與適當的方法。在教育孩子的路上,從來沒有人是一帆風順的,哪怕是專家,也有遇到解決不了的時候,這時候就是家長學習的好機會的。乙個優秀的孩子,從來不是他自己乙個優秀的結果,而是一家人優秀的結果。加油!

3樓:浮生島上流年客

讓孩子愛上學習的方式是激發孩子的求知慾,興趣是知識的階梯,是進步的橋梁,是培養幼兒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內在動力。

我外甥也剛上一年級,從幼兒園「小朋友」變成一名小學生,可能還沒有這麼快的適應,長時間的坐著對著課本學習,很快就沒有了耐心,為了能如果他對學習感興趣,保持好奇心,他父母也找了很多方法,直到有一天,在網上看到小學動畫同步課文,就抱著試試看的態度,放給他看了,沒想到對此產生了興趣,看動畫片還能學習,一舉兩得。

說這麼多,其實主要想說的還是要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孩子有了學習興趣,就有了濃厚的求知慾,探索欲,敏銳的觀察力;豐富的想象力和堅韌的意志力,它是孩子堅持學習的巨大動力。孩子的思維、創造一定跟著任意遨遊。就能在學習時產生愉快的情感體驗。

4樓:萱萱媽媽

小朋友興趣的發展到底是怎麼乙個過程呢?興趣的形成會有三個不同階段,下面給大家逐一詳細講解~

第一階段:孩子能夠長時間將注意力集中在乙個事情上。我們很多父母說孩子對XX感興趣,大多數時候都是孩子處於這個階段。

1、這個階段的典型表現:

1)不需要父母主動提醒,自己就會主動去幹這件事;

2)如果父母不提醒,幹這件事的時候可以集中比較長時間的注意力,一般可以超過1-2個小時;

2、這個階段孩子的心理:自嗨,自己覺得做這個事情很開心。

3、這個階段父母能做:要足夠的留白,給孩子充分的時間,自己去探索。父母可以提供資源、資料,但不主動推動孩子去使用。

第二階段:孩子能夠逐漸從自己注意力集中的這個事情上擴充套件開來,關注同類事物學習。

1、這個階段的典型表現:

1)從塗鴉到關注畫冊或者攝影類的書籍;

2)喜歡數學,開始喜歡跟數學相關的資料類天文科學類內容。

3、這個階段父母能做:提供給孩子經過篩選的資料、資源,父母可以乙個初學者身份自己學習(在兒童面前要適當示弱),讓孩子能夠看到。

第三階段:興趣得到了外部的激勵。激勵並不是物質的獎勵或者稱讚,而是說得到了周圍小夥伴的讚賞從而獲得真正的內在驅動力。

1、這個階段的典型表現:

1)自己通過和別的小朋友對比發現,自己在某個方面遠遠超過他們;

2)因為自己某個方面特別出色,別的小朋友願意跟自己玩,會請教自己。

2、這個階段孩子的心理:受到激勵,更加努力做該類事情。

3、這個階段父母能做:提供給孩子在同齡兒童中展示的機會,可以提供更加專業的老師指導!

5樓:吳湘

他沒辦法把練字和他的夢想聯絡起來。你能說服他為什麼練了字就可以出去旅遊,吃好吃的東西嗎?明明是有錢有閒才能出去旅遊和吃好東西啊。

你如果想讓他未來旅遊吃好東西,努力賺錢給他留一大筆錢就行了,練字能給他什麼呀?

這麼大的孩子,要對語文感興趣一定要體驗到語文的樂趣才行。家長能體驗到語文課文的樂趣嗎?能體驗到練字的快樂嗎?

6樓:福田棠爸

家長要端正態度:孩子對部分學習內容不感興趣才是常態,家長不應該對孩子施加不切實際的期待。

除了極少數真.學神外,學習從來就不是只靠興趣和熱情就能全部完成的事。

我覺得家長需要做的可以是下面的一點或者幾點:

1、幫孩子慢慢認識學習的意義,建立「我學習是為了......」的價值觀,用價值觀驅動。

2、培養責任心,建立「身為......我必須好好學習」的責任感,用責任感驅動。

3、將學習過程、成效與榮譽感(精神激勵)結合,用榮譽感驅動。

4、將學習過程、成效與物質激勵結合,用物質激勵驅動。

以上4點都是針對一般學習的。然後在此基礎上再多嘗試,尋找感興趣和有天賦的方向。然後在該方向加強保障,反覆正向強化。

不是說不能引導孩子對學習保持好奇心和熱情,只是憑空將不感興趣的事引導成感興趣的事,就算能實現,需要付出的代價一定不小。未來的學習方向這麼多,每個都引導到感興趣,想想也覺得不現實,不如找到真正感興趣和有天賦的方向重點發展。

7樓:

匿了,當年勇不太好意思。

我小學中學都是學校頂尖的學生,然而我深刻地記得低年級語文沒完沒了抄字詞的可怕。那是乙個孩子最早開始有「這種作業有毛病」的意識的時候吧。

既然是機械的重複的,就無法指望乙個人對它有多少興趣和耐心,畢竟類似的體會大家應該都會有吧。只不過是想要保持學業,故而在有價值的突破當中把這種重複訓練連帶著完成了。畢竟作為作業來說,動腦子的題還是更缺乏耐心攻克,只怕以後想要抄抄字詞而不可得呢。

所以總的來說不是對具體的學習有興趣和耐心的問題,而是無論要學什麼都能接受,知道自己一定要趟這條路的問題。

但是,對於乙個小孩子來說,我覺得比較簡單見效的方式就是設定一些獎勵,玩的時間或者想要的什麼東西之類的,有乙個相對正面的印象會讓人輕鬆快樂些。

8樓:Melisa

其實,就教育本身來說,說教的力量很小很小。所以古人一直強調,言傳不如身教。

換句話說,首先你自己得有學習的興趣啊。

而且小孩子很聰明,你裝模作樣地看書學習,和真心熱愛的投入學習,他們是能夠感受到的。

舉兩個例子。

賈伯斯的老爸是開汽車維修店的,賈伯斯特別喜歡跟著他,看他維修,以及和別人談價錢,賈伯斯覺得他爹談價錢的時候充滿了神奇的魅力。

川普他爺爺做房地產的,他工作的時候,無論是談生意還是檢查工地,都帶著川普他爹;川普他爹也是這麼耳濡目染川普的。所以,他們對房地產生意都充滿了熱情。

如果家長本身不是很有興趣,也是很難培養小孩子的。

另外,興趣這個東西,也要看緣分的;我爹很熱愛科學研究,我就沒什麼興趣。另外,有沒有興趣,和老師教授的方法和內容也有關係;如果以水滸和金庸為教材,很多男孩子都會有興趣的。

所以,你能做的,只有通過自己的熱情感染他;或者,看看他有沒有別的興趣,畢竟世界這麼大。男孩子不喜歡語文是很正常的,如果實在不喜歡,只能當成任務完成作業,畢竟這也是一種責任;沒有人會對所有學科都去感興趣啊。

家長該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SCREAM 很簡單啊,其實也不需要怎麼培養,家長可以給孩子樹立乙個典範,比如孩子經常看家長打麻將,甚至不需要怎麼引導,慢慢的就學會怎麼打麻將了,逐漸就會有這個學習打麻將的興趣,家長根本不需要怎麼管,久而久之,有些聰明的孩子技術甚至能超過家長,這個就看每個孩子的天賦了。 子嫣小語 我想,孩子的學習興...

家長應該如何培養兒童的閱讀興趣?

要想讓小孩子愛看書,首先就是要提供合適的書。一般小孩子都喜歡看帶畫的書,看起來比較好看,所以選的時候盡量選一些故事豐富插畫鮮豔好看的書。還有就是有乙個看書的環境,孩子看書時要有乙個安靜的地方不被打擾,要是你在玩手機或者看電視,這樣都會導致孩子分心。當孩子看完書的時候可以讓孩子再說一下書中的故事,這時...

給孩子報興趣班,培養孩子 內在素質 的家長都是怎麼想的

HARIA 為了提高孩子的審美給她報了繪畫課。希望他以後起碼穿衣服可以搭得好看一點 做ppt可以漂亮一些 自己裝修房子的時候可以有質感點 不知道這些人咋想的,我媳婦聽說家附近開了一家興趣班,體驗課200。讓我帶兒子去。我去看了看,就是陪孩子玩,然後講課,他講那玩意隨便一本育兒書裡都有,沒交錢。花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