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職場人的職業規劃怎麼做?

時間 2021-06-05 18:01:54

1樓:沈彬

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想要在新的一年獲得良好的職業發展,新年伊始做好工作和學習的規劃十分必要,而對於職場白領人士來說,年初為自己的職業發展做乙個明確的規劃是當前至關重要的大事。

當然五年後的結果在於你五年前的規劃。

先要明確職業定位,然後規劃全年職業發展目標有人說自己過去的一年是混日子,熬時間,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也有人說自己特別地忙,忙得暈頭轉向,忙得毫無價值;更有人說,工作不是什麼好東西,讓他從未開心過,甚至影響到了自己的家庭穩定和身體健康,為了這個「飯碗」付出了沉重的代價。羊年過去了,猴年還要將這種狀況繼續下去嗎?現在找個不受人打擾的時間和空間,認真思考以下問題並寫下答案:

在新的一年我想要成為乙個怎樣的人?我的職業方向明確嗎?在工作中自己最在乎的是什麼:

好環境?高薪?晉公升?

學習?鍛鍊?還是能力的提公升?

現在的公司符合自己的價值觀嗎?當前的工作是自己喜歡並滿意的嗎?

先確定自己的想法,明確自己新年的目標,接下來再根據自己設定的方向做出具體的規劃。

務必做好目標分解,根據自身情況不斷進行修正良好的職業規劃源於明確的定位和可行的目標。職業規劃因人而異,不同的物件有不同的需求,因此制定的目標也不盡同,不過個人為自己做職業規劃的方法和流程大致相同,大家可以借鑑一下。

1.設定總體職業目標

年度職業目標應立足於自身的發展,從內生涯和外生涯兩個方面進行,可以短期(1年)、中期(3-5年)、長期(5-10年)不同時間跨度進行規劃。內生涯包括從事工作時的知識、觀念、能力、經驗、成果、心理素質以及內心感覺等方面。外生涯包括工作時的職務目標、工作內容、工作環境、經濟收入、工作時間、工作地點等。

例如一位銷售人員為自己制定了的職業生涯計畫表,我們展示其中一部分內容:

有了這個總體目標後,再圍繞2023年要達成的目標計畫進行詳細的分解。分解時最好按季度、月度、周計畫的時間進度盡可能詳細。如提公升銷售技巧,2023年上半年,加強銷售技巧學習,行動計畫是:

看至少8本提公升銷售能力的相關書籍(可列出閱讀清單,每看完一本做出特殊的標記),至少參加一次有影響力的銷售技能培訓。這樣就有了乙個具體的時間和操作方向,列得具體詳細,這樣也便於定期檢查達成情況。需要提醒的是,職業目標切忌定得過高或過低,也不能憑空想像。

定高了如果自己盡了力卻沒達成,難免影響到自己的心態,定得太低沒有挑戰性,又會遏制自己的發展動力。

2.明確行動計畫

這個流程主要是分析自己與理想目標的差距及其如何進行彌補,可以從工作狀況、崗位要求以及學習充電三個方面進行規劃。今年能夠挑戰的新目標是多少?從銷售員到銷售主管,除了要有出色的業績外,其他能力要求具體是什麼?

自己的能力與主管的崗位要求差距有多大?如果想要達到年度目標,自己具體的行動計畫是什麼?需要進行哪些學習,採取怎樣的方式,在什麼時間段完成。

3.加強執行能力

定出目標做出計畫,不能只是白紙黑字寫了就不管了,而應該讓自己行動起來,依照既定的規劃進行實施。只有按規劃去實施了,才有可能接近自己的目標,要知道羅馬不是一天建起來的,成功也不是從天而降的。付出不一定得到,但不付出肯定得不到。

4.適時完善計畫

有人說計畫趕不上變化,所以職業規劃只是紙上談兵。我們要說,計畫是趕不上變化,但如果不計畫,你就可能永遠處在變化不定的尷尬中。人只有在一種自知與自信的狀態下,才能自如實現各種選擇。

當你非常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標、職業目標是什麼時,你才懂得理智取捨職場中的重重選擇。一旦確定了你的人生規劃,在大方向不變的情況下,適時對中短期計畫進行調整只會讓你加速達成目標,少走彎路。

5.評估職業平台

現有的平台是否能夠讓你充分展示自己的能力?或者說你能否在現有的職位上體現出自身的價值、獲得足夠多的成就感?如果可以,那就按照你的規劃有條不紊地開始你新一年的全新表現,如果不能,那麼你就該在同行業中其他企業來尋找更加適合你的發展空間了。

怎麼做好職業規劃?

哦呦 額。看了題主的問題描述,我在想,是不是應該這樣理解題主的描述!沒什麼技能是什麼也不會,不自信是因為自己沒有閃光點,執行力差就是說懶。題主,你說的其他兩件事都好解決,唯獨這個 執行力差 會毀掉你的人生。因為不會,你可以學,人的自信源於對自我優秀的認可程度,隨著你的本事越來越強,自信也會隨著越來越...

國企黨務小白的職業規劃應該怎麼做?

國企黨務從業者路過 我覺的呆的時間越久能想跳槽出去的可能性就越小,不像會計之類的,你積累經驗,拿個中級,比較容易跳。黨建的工作內容比較務虛,說是黨建和業務結合,但普遍存在兩張皮現象,且替代性較高,雜活也較多,工作內容是寫各種材料匯報,填各種整改清單 組織黨團活動 黨員發展組織關係結轉,黨費管理等。好...

30歲了,怎麼做合適的職業規劃?

薩莉 熱情探索營 1,想做什麼 首先要明確你想要什麼樣的生活方式,不僅僅是取決於工作本生,還有你想接觸的人和生活所處的環境,以及理想工作時間。因為30歲了不好隨意變動職業了。你要明確你未來15 20年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從這個願景出發,去選擇乙個能夠為你理想生活助力或滿足願景本身的職業。2,能做什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