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變電站運維是幹什麼的?剛報到還沒去做事,感覺好迷茫?

時間 2021-05-05 16:42:02

1樓:

十年運維成領導,十年檢修成高工。運維專業是電網最基礎的專業,相對同為生產線的檢修、繼保、通訊等,運維的技術含量是相對低的,但是裝置運維又是比較雜的。

一般的運維工作主要包括裝置巡視、裝置操作、現場許可、裝置驗收以及維護裝置台賬。

變電運維顧名思義就是負責變電裝置的執行維護工作。

年輕人不要迷茫,運維其實是電網的基礎,也是出領導最多的,特別是變電運維。而且,變電運維的工作相對配電運維、輸電運維,通常被稱為「圍牆內的工作」,工作環境比較好一些,但也確實比較單一,很少與系統外的人事接觸。

既然選擇了電網,那麼就先去幹吧,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有很多人幹變電運維,成立工作室、當上技術技能專家,工資待遇比領導還好;也有很多人迅速走上領導崗位,找到施展自己才華的平台;還有人無憂無慮,一直快樂地工作生活著;更有人誤入迷途。

沒有哪條路比別的更好,珍惜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最後祝你:知行合一,平安是福。

2樓:朝陽群眾

一為安全,機會只眷顧活著的人。

雙線發展,夕陽產業裡除非你爹是處級,否則請自己找好後路。

三分幹勁,七分用來對抗理想與現實的差距。

至於幹什麼,不重要。

3樓:

首先,要是沒人還想往上混最好別來,在執行生產一線,幹的沒問題是你該幹好的,有問題,全是你責任,天天山溝裡裡或者郊區呆著不老在領導面前晃,人家想不起來你也。

具體幹什麼,工作有細分的,一般乙個班分成3個值,全年不分法定節假日倒班(不過節假日工資按照法定的給哦,我曾經三年沒趕上回家過年),每個值分成值長,主值,副值,新來的一干人等,就是日常維護工作,什麼抄表,測溫,檢查裝置,防個小動物啥的,有活的時候就是倒閘操作,或者春檢秋檢許個一種票,驗個收啥的,再有就是事故處理,到時候就聽指揮就行了。

看你是什麼電壓等級的站了,還有什麼公司,地市公司不了解,我工作的省檢修50W的站比較輕鬆,因為不用監盤,但也看那個站,有的站裝置特別的多的,間隔多,帶串補的也很難受,但一般配置的人也多,柔直和100W的麻煩點,得監盤。

也沒啥了,到那你就知道了,想混也好混,就那麼點活,熟練工,不好混也不好混,啥都得一次二次的都得明白點,他們說的搞個副業真是可以哦,因為休息時間多,但是先踏實上幾年班再說吧,上班注意安全,遇到問題聽指揮就行了,站裡幹活大小事都別自己做主,該報的報。

4樓:清明雨多

在電網企業,如果說營銷是和人打交道,那麼生產(變電運維、輸電、檢修、繼保)就是和機器、裝置打交道。看你喜歡啦!

和人打交道,死板照著規章制度來,是不會做得好的,還可能會被投訴。和裝置打交道,你就照著規章制度規程來,就不會有危險。

5樓:筆尖下的躁動77

主要負責變電站的倒閘操作,安全措施實施(掛接地線,安圍欄,掛標識牌紅布幔)。然後測溫、記錄儀器儀表。上24小時整休息48小時,一年365天排班。是裝置主人。

變電檢修班負責等變電運維班做好安全措施後去檢修。負責把裝置檢修好。是去幫助運維把壞了的裝置檢修好。

6樓:黃葉舞秋

變電運維是系統裡最基層的崗位,說明你基本上沒有任何關係,因為在偏遠運維班值班,可能乾到退休,公司裡的人都不認識。因為是倒班,也最有可能去幹副業。當然這個崗位慢慢成長起來的人也很多,努力吧少年

7樓:匿影形

聽聲音、查溫度,看油枕沒有漏油啥的,溫度高啟動散熱器,再搞啥中性點接地,投啥保護。打雷離遠點,查避雷針動作次數,有GIS開關就,查啥六氟化硫開關表的壓力,有沒有洩露。

8樓:冉冉

其他回答把工作內容都說的很清楚了。

說點別的,個人覺得上心的話這個崗位是生產體系裡對執行變電裝置、計畫檢修、故障處理的現場情況了解最全面的了。

9樓:古德拉克

多看書,看規程,看安規,多了解網架結構,多學習保護知識,多熟悉各部門管理職能和業務流程,不要緊緊侷限在你的部門,跳出來看全域性,立點著面,觸類旁通,這些是你今後發展的最堅實的基礎和力量。

10樓:孟子義

簡單來說,就是帶黃色安全帽的人員。

國網不知道,南網一般,安全帽黃色是變電站運維人員,藍色是檢修除錯人員,紅色是領導,白色是尊貴VIP客人。

變電站運維主要幹什麼。

1、變電站操作。這是最重要工作之一,當變電站所屬排程要求變壓站進行裝置操作時,比如斷開某斷路器,合上刀閘等等,而這一切都是為電網執行服務的。在變電站做操作工序十分嚴謹,要有操作票,要首先在模擬臺模擬,然後起碼兩人一組,一人複述操作命令,一人操作,當然操作前還要口述一篇操作命令。

以免出現帶電和地刀這種惡性誤操作事件出現。

2、變電站日常巡視。這是最重要工作之二,變電站的日常巡視一般都有固定路線,巡視的內容有很多,比如紅外測溫、觀察變壓器油位、配電房巡視等等,會有一張清單,按照巡視的路線進行填寫,有的打鉤,有點填資料,如果資料有異常,比如紅外測溫發現有個接頭溫度異常公升高,這時就要啟動缺陷程式,上報後等檢修人員進行檢修。(這裡的程式也是固定的)

3、變電執行規範化管理,屬於上頭壓下來的任務,比如VI(像標誌牌風格要嚴格按照規範統一),包括進入變電站要等級(保安也是被考核的內容),是不是搞個省或市的變電執行競賽,這個很考驗人,我曾經當過評委,基本上就是沒事找事,雞蛋裡挑骨頭。這根評文明城市一樣,耗時耗力,但年年都有,而且領導很重視。

4、其他活動,比如現在強調的dang的學習,在變電站運維很枯燥乏味,沒入dang的可以趁這個機會入dang。以後對自己會有很大幫助的。

還有,沒想到了,哦,現在無人值守變電站的增多,基本上有人的都是500kV以上的變電站了,順應領導要求,在數位化電網的大方向下,搞點小發明,小創作,對以後公升遷會很有幫助的。

11樓:關中八景

相關回答樓上都說的挺明白了,接下來我補充兩句,首先,運維是個比較大的科室,尤其近幾年,一些原本歸屬於營銷的指標也歸了運維管理,運維上的工作嚴格來說,比較枯燥刻板,不像辦公室可以伺候領導鍛鍊情商,不像財務人資有權有利,不像營銷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但是實際上運維上面是電網真正的本質東西,因為其他部門日常工作的正常開展,嚴格來說都是以運維為基礎的,這個好不好要看你自己職業生涯的定位,如果有關係,其實去運維反而是好事,因為運維上提拔起來的人是爭議最小的。

12樓:斑點小豬

變電站運維也就是變電站值班員,主要工作就是負責變電站內裝置的日常執行維護和倒閘操作。例如裝置巡視、測溫、狀態檢測,倒閘操作,工作許可和驗收,裝置台賬收集整理等。還有一些就是通常都由青年職工完成的班組日常工作,例如各種學習會議記錄等。

華為IMC人員崗位具體是幹什麼的,和協維區維有什麼區別?

阿睿 這麼說吧金字塔分四層 第一層自由人員 第二層 IMC 華為直接管理 第三層區維 第四層工程督導 本人應屆IMC數通工程師 IMC是幹什麼的?題主問具體是幹什麼的,其實通訊這一塊分四大領域,無線,傳輸,數通,核心網。我是做傳輸的,平常的工作就是配合客戶那邊保障一些核心裝置的割接,巡檢一下網路,寫...

WEB前端是幹什麼的,?

十月 前端是離使用者最近的乙個程式設計師職位。你現在使用的知乎,所看到的所有東西,都是前端工程師負責處理的。你的頁面互動什麼的。前端需要具備的基礎知識其它人已經說的很明白了。前端主要劃分為兩大類場景 面向後台資料操作的 後台管理系統 還可以做一些有意思的小工具,比如 十月iPhone 所有機型引數大...

請問SAP運維是做什麼的?

matinal SAP運維主要工作職責就4個方面 指導使用者完成日常操作 解決使用者提出的問題 針對新的業務場景提供系統解決方案 檢查資料及許可權,規避操作和系統層面的風險等 SAP運維說白了,就是企業已經上了SAP了,但企業內部沒有SAP顧問或技術實力不夠,或企業想讓外部公司承擔風險,就會請一些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