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人說 做營銷就是做認知 ,又該如何理解這種觀點呢?

時間 2021-05-13 06:11:23

1樓:道叔

沒錯,市場營銷就是認知的競爭。你的公司或產品一定要有自己獨特的認知屬性,並且所有的營銷活動都要圍繞這個特性展開。

比如沃爾沃強調安全,

王老吉強調怕上火,

農夫山泉強調有點甜……

如果你的品牌可以讓顧客在第一時間用簡單的語句或者詞語形容,那麼這就是特性。

只要十分清晰明確的堅持下去就能產生強大的力量。

2樓:彌乎

這個觀點有些片面,因為認知只是營銷中的乙個階段或是目的之一;簡單從概念上拆分,認知只能算是「營」中的一部分,而「銷」簡單來講更像是一種結果;所以做營銷應該有策略有過程有結果,認知也許只是乙個開始,如何讓受眾能夠在認知之後產生對應的互動及動作還是需要去思考去做的。所以不能概況的講「做營銷就是做認知」。

3樓:周恩勇

在定位一書中特勞特是這樣說的:「定位就是在顧客心智中占領乙個有價值的位置」。

營銷就是打認知戰,每乙個品牌都有乙個認知,比如王老吉在消費者心智中的認知是「怕上火,喝王老吉」,對於海飛絲是去屑的認知。

定位就是如何讓品牌在潛在顧客的心智中與眾不同,然後記住你。

如果王老吉不說:「怕上火喝王老吉」,就是一罐普通的涼茶,消費者的認知也就是一般的涼茶,但賦予新的定義後,消費者的認知就不一樣了,吃火鍋怕上火所以得來一罐王老吉。

紅牛如果沒有「累了困了喝紅牛」這樣的認知定位,也就是一罐普通飲料。

你看,這些都是通過建立一種認知做的營銷。

4樓:

放在今天看「做營銷就是做認知。」這句話就有點好玩。好玩的點在於,這句話本質上是個網際網路詞彙。並且在一定程度上算是種話術。

話術這種東西放在一些特定的語境裡就意味著正確卻無用。

替換乙個情景大概相當於,你跟我說你想跟某女結婚。我會告訴你,想結婚首先要讓她喜歡你。

看起來正確但是有時候喜歡你跟和你結婚並不是一碼事。它只是乙個比較簡單粗暴的路徑而已。

從不認識不喜歡,到讓別人喜歡你——這本身就是一種認知上的改變。中間涉及到促成互動,尋求對方的興趣點,通過交往和溝通讓對方發現你的優點或是可愛的點。甚至進一步締結一定的親密關係。

這大概相當於營銷的整個過程?

但這種表達本質上並沒有闡述什麼洞見,只是把同一套行為的名稱用另一套替換掉了而已。

這種事兒網際網路文化沒少幹:

網際網路公司和投資人都製造、濫用了哪些詞?

網際網路作為一種技術,在徹底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以後,逐漸對一些產業和文化進行了公升級和替代。但技術的公升級並不意味著有些東西的核心能有什麼具體的改變。換乙個名詞,有價值的工作還是那些。

但是話又說回來,為什麼明知道正確卻無用,我們還是要改變這些名詞,使用這些話術呢?

反推一下,問題的核心邏輯其實在於,一方面因為營銷工具和作業流程的改變。所有的問題跟邏輯都轉換到了從網際網路的角度來理解;另一方面,在這些名詞正在生效的位置,恰恰是網際網路的種種特長真正發揮,可以被放大效能的地方。

之所以我們現在言必稱認知,必稱心智。是因為,網際網路替代了傳統的營銷渠道(比如電視台,比如戶外廣告,比如雜誌等等這些以往廣告主用來觸達消費者的渠道),通過資料爬取和使用者畫像等等手段放大了營銷公司影響消費者or使用者認知的能力。同時也讓營銷費用和實際的營銷效果掛鉤的更緊密了。

換句話說,網際網路時代的營銷。對改變消費者認知,塑造消費者心智更在行了。

(此處劃重點,想想這種在行和擅長背後意味著什麼)

那麼,對品牌和廣告主來說,又有什麼理由不去用呢?

這其實是整個營銷生態的一次公升級。名詞和話術的替換,只是這次公升級的副產品而已。

5樓:班傑明

營銷的本質,其實是「合金」,什麼意思呢?營銷本身就是乙個多學科知識交叉融合的專業。

透過營銷,我們幾乎可以看到所有的人類知識,包括人文藝術、社會科學以及自然科學等等。

最終來幫助營銷完成目標,就是我給營銷下的定義,相比競爭對手,更好、更快,更容易的滿足使用者需求的過程。

所以,做營銷,其實有乙個錨點,就是滿足目標使用者需求,這是營銷的根本使命。

具體實現的方式,不同學科可以為營銷提供路徑。

做營銷就是做使用者,《增長黑客》《使用者思維》《流量池》等等,

做營銷就是講故事,勝加的故事大王,

做營銷就是找符號,華與華的《超級符號》,

做營銷就是造衝突,葉茂中的《衝突》,

做營銷就是建情感,盛世長城的《摯愛品牌》,

等等等等,不同的品類,不同的產品週期,不同的戰略目標,不同的受眾群體,會有不同的說法,或者營銷模型。

6樓:範三石

但是,對於一家企業來說,營銷是有階段性的,不同階段的」營銷目標「也是不同種,在很多時候」營銷目標=銷售業績「,那麼」做認知「的重要程度就會弱一些,這也是目前大家對於直播帶貨的爭論點。

所以說,在」做營銷「和」做認知「之後,應該有個定語,那就是「做品牌營銷就是做認知」。

其實,身為營銷從業人員,不管哪家專業平台又出什麼新理論了,不管哪路的營銷大神又發表什麼言論了,只要記住一句話:做營銷是要解決問題,至於解決問題的方式,管用就行!

7樓:孫山掰掰

這句話是廢話,如果我說——泡妞就是認識妹子,是不是廢話?

中文的營銷,英文的sales,都是做把東西賣出去的事,類似於泡妞就是做把妞變成女朋友的事。

那麼,都有那些事呢?經驗告訴我們,有個10%法則——你擺乙個路邊攤,100個人經過,會有10個人嘗試,會有1個人購買。

想生意好,你就要逆推工作——

10人購買,100人嘗試,1000人路過,分別被稱為偏好度,好感度,知名度,法國有個哲學家提煉個5個字:社會煉金術,可口可樂提煉了4個字:品牌資產。

所以,營銷就是做(認知中的)偏好度,好感度,知名度,說人話——最好現在買,過段時間買也行。

8樓:空手

這句話大體上來講是沒毛病的,只不過有些片面罷了。

心理學是做營銷的基礎學科,可以說一切品牌模型都是基於心理學的,一切傳播理念說到底都來自於人的心理認知與學習過程。

只不過人類基本的心理現象和概念,包括了感覺和知覺、學習與記憶、認知過程、動機、情緒、人格等。學習-認知-情緒-態度改變,動機處於底層。這就是乙個人接觸乙個品牌的心理變化過程,所有的營銷理論都可以貼回這幾種心理現象。

所以說做營銷就等於做認知,是片面的。

比如營銷業經常提到的理論如USP、品牌形象、品牌資產、定位論……其實都屬於對消費者認知的管理,做營銷就是要告訴消費者你是誰、為什麼要買你,通過各種營銷手段管理你在消費者心目中的形象、認知、聯想等,從而占領消費者心智。

USP理論強調三點:

1、每一則廣告必須向消費者提供乙個主張,讓其明白購買廣告中的產品可以獲得什麼利益;

2、這一主張必須是獨特的,是競爭對手做不到的或無法提供的;

3、這一主張必須是有銷售力的,強而有力地聚焦在乙個點上,集中打動、感動消費者。

你看,這不就是在做認知?

9樓:成長咖啡屋

認知公升級只是乙個隱喻,而不是靈丹妙藥,似乎在思維上高人一等就如何如何,

如果是個講師,說出來還是有意思的,因為這個增加了自己的解釋權,樹立了理論高度;

但是如果真的做企業的,抱歉,這個問題根本不存在,盈利與價值交換才是做企業的王道,至於什麼認知理論,那是一種思維遊戲,做企業的自己被繞進去,企業也就玩蛋了。

10樓:沉水

其實營銷本來就是沒有需求創造需求這麼一件事。

在這個過程中,你通過營銷讓目標客戶有了新的認知,至於其他的比如大佬背書,都是一種輔助手段,或是增加權威性,或者是進一步刺激呼籲購買,都是其中一環而已,並不影響其「創造新的需求」的本質。

就是這樣。

11樓:知識體系顧問漁夫

做營銷就是做認知,因為:人總是從認知到購買行為。

認知其實就是客戶對這個品牌的了解,有感性層面和理性層面,恰恰是這些影響了客戶的行為。

12樓:湯浩 品牌信任狀

品牌是建立在認知之上。認知有三個層面:

一是國家層面:比喻,當我們說到香水時,就是法國香水好,說到汽車時,那就是德國汽車好,談到茶葉,那就是中國的好,這就是人們的認知。如果我送你一瓶香水,產自非洲的剛果,這瓶香水你會用嗎?

二是城市層面:比喻,當我們說到福建晉江時,那是鞋都,說到中山古鎮時,那是燈城,龍井茶是杭州好,普洱茶是雲南普洱市的好,黃酒,那一定是紹興的女兒紅。如果我送你一瓶黃酒,產自山西大同,乙個生產煤礦的地方,你會覺得這個酒好喝嗎?

三是產品層面:比喻,當我們說到送禮時,想到的是腦白金,說到筆記本時,就是Macbook,說到快遞時,想到的是順豐,因為這些產品已經成為品類的代表,在我們的印象中,成為首選品牌。

所以,綜上所述,品牌要建立在認知的基礎之上,脫離了認知,消費者就記不住說不出。

品牌的最重要工作就識別、記憶和傳播,所有的營銷工作,都是圍繞這三點來展開。

13樓:老吳的故事線

大型商超,連鎖店是高階玩法,因為同一種產品可以通過超市或連鎖店賣到各地;

網際網路銷售,是更高維度的玩法,因為同時面向的客群更加廣闊,但是網際網路的感受體驗遠不如線下。網際網路有品類的限制並不是一網通吃。

因此,如果要做生意,不要做服務業的,做消費品類的網際網路生意比較好。商業模式上,選擇購買他人的服務,然後全網營銷。

營銷就是需要多維度認知和系統性學習,只學到皮毛是不會有什麼成果的!一切的表現都是有過程的,誰都想著賣貨,但是真正賣貨賺錢的有多少?

14樓:蜜雪兒不是雪

其實認知,就是佔據消費者心智,就是某個品牌佔據了消費者的某種品類心智。

當消費者對這個品牌在心智中形成,當需求產生,會想到這個需求的品類,會在腦海裡想到這個品類當中的特點,然後是品類的規格,品類的形態,所屬品類中有哪些品牌

15樓:ryd

營銷就是你可以駕馭客戶的認知(讓客戶覺得我們的產品是什麼樣子的適合什麼人什麼環境什麼人不是我們的客戶),也就是把握客戶對於產品的所謂認知(定位是什麼不是什麼)。

16樓:八方營的小8

其他人已經回覆很多了,我就簡單說一下,

而且你的問題那麼官方,感覺你對這個【認知】應該查過,也有所了解。

這個認知是基於客戶心智的,獨特的,區別於其他競品的。

在提及品牌時,客戶腦海裡給你的品牌打的特有標籤

17樓:黃雀兒哥

「做營銷就是做認知」,我覺得這個說法還是非常洞察本質的。

是我總結的關於營銷的一些說法。

市場營銷的12道法門——開篇

女生說可以做兄弟做閨蜜就是不做戀人是什麼意思,我確實沒表白,但當時確實表達過類似的意思?

想好一點,估計她不想失去你這個朋友吧,你要知道,朋友有時候比戀人的關係更重要。想壞一點,備胎吧。以上就看你怎麼想她的了,以及她是乙個什麼人,接觸她的你應該明了吧,問別人別人也不曉得啊。我靠,我沒認真看題目,竟然親過了?喵喵喵?這是什麼人間迷惑?我覺得吧,你就是第二個情況了,備胎,不要想了,乙個女生沒...

為什麼做不好營銷?因為你沒學會

央企初管 額雖然已經碩士畢業,也已經在24歲就晉公升上尉,但感覺還是不夠優秀,需要繼續努力,才能配得上心中魂縈夢繞的母校 母校愛你一輩子 大多數老師都在認真教學 雖然水平參差不齊 所有領導都在認真搞小錢錢,學校也是這麼慢慢落寞的。留不住麗江優秀生源,毀人能力倒是一流,2020畢業屆本該非常輝煌,在憨...

為什麼有人說調酒做學徒好有人說上學校學好?

Papaya小酒館 學徒與學生的差別 調酒師當學徒與學生有哪些差別呢?以下內容我只會點出兩者的好處和不足的的差別 我會做出兩者的對比,請大家仔細看完 1.學生 去培訓學校,你是交了錢的,如果他們不把你快速的培訓出來,會有損他們的名譽。但學到多少東西還得看你自己了 2.學生 他們會去主動教你一些專業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