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乙個典型的交響樂團裡各種樂器的數量差那麼多?

時間 2022-01-04 22:44:13

1樓:氟氯朽

這問題問的太大了...總結一下就是最早的樂團都是基本都是弦樂,管樂是後來作曲家為了擴大編制、豐富配器而加進去的,也因為許多現代的管樂器是後來才發明或者完善的,這是歷史問題。另外管樂的表現力有限,所以當然要以弦樂為主要聲部。

弦樂數量多是為了平衡音量,至於要加多少管樂合適,要看作曲家的需要,例如馬勒和布魯克納的作品中管樂的數量和戲份都相當重。

最後,每種樂器只來一把,那不叫交響樂團,那叫重奏

2樓:

從歷史上說,最早的樂隊(16-17世紀左右)基本沒有定型,手頭上有什麼樂器就用什麼樂器,也沒有注意劃分不同的樂器組。到18世紀以後,弦樂器(各種提琴)因為音色比較統一,演奏也比較方便,逐漸成為樂隊的主體(不同地區、不同作曲家的實踐會有所不同)。以管樂器為主的樂隊也是一直存在的,最早是專門的軍樂隊,但不如弦樂器為主的樂隊通行。

而且早期的很多管樂器結構都不完善,靈活性不能和弦樂器相比。很多管樂器是到19世紀末才定型的,而弦樂器已經定型好幾百年了。

從音效上說,管樂器的音量偏大,而且更有特點,弦樂器音量小,因此必須在兩組樂器之間做到音響的平衡,一般弦樂器的人數至少要是管樂器的兩倍以上。貝多芬時代的兩管編制樂隊弦樂器二三十人,管樂器十幾人,華格納的四管編制樂隊弦樂器七八十人,管樂器三四十人,兩組樂器的比例都是相對應的。有些樂器整個樂團只用一件,偶爾出現,是因為這種樂器只是用來製造某種特定的色彩效果,比如短笛和大號可以用來強調高/低音或者模仿某些特定的聲音,但是如果讓短笛或者大號唱主角,不用五分鐘聽眾肯定就受不了了。

小提琴一直都是樂隊的主體,承擔演奏主旋律的任務最多,而且小提琴傳統上是分兩個聲部的,因此人數自然就最多。

每種樂器一件,就不是管弦樂而是室內樂了,一般意義上說管弦樂就是乙個聲部有不止一件樂器演奏,室內樂就是乙個聲部一件樂器。

交響樂團裡,什麼樂器最難學?

高男 指揮棒最難學 懂調式,懂和聲,懂寫作,懂編配。有節奏感,有樂理知識,有長期樂團演奏經驗 至少精通樂團兩門及以上樂器。這還不算完 還要有組織能力,有背對觀眾的勇氣 因為只有你乙個人背對觀眾演出。努力留下乙個好的背影。完 不想有名 都不容易,入門是一樣的,但是想練好都需要時間和精力,本人曾是校樂團...

乙個交響樂團有哪些角色?

烏凌與圖明 指揮當然必須,但是我們也不會時刻都看他。樂團分雙管制,四管制。我之前所在的樂團是四管制。意思是,以長笛為幾管按比例配比。弦樂聲部,管樂,打擊樂,華彩 特殊 聲部。如果是鋼琴協奏曲當然得有鋼琴。梁祝就先一位獨奏者,還有一二提琴聲部。一般是10 14人。中提琴差不多8人左右,大提琴4人,低音...

為什麼很少見到交響樂團有鋼琴?

PizzaPie 因為鋼琴不是交響樂樂器。之後有人在交響樂 orchestra 的基礎上發明了協奏曲concerto,給了鋼琴一席之地。巴洛克時期的交響樂,連double bass都沒有 這個在考樂理的時候會問的。在鋼琴還沒發明的時候,羽管鍵琴雖然不屬入交響樂器,但有些地方在台上也是有位置的。用的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