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無問西東》把自己交給繁忙,得到的是踏實,卻不是真實?

時間 2021-06-09 02:17:39

1樓:蔣阿素

這句話覆蓋了一層詩意。

讓我們暫時拆掉詩意用科學來解釋——當人忙於事業或學習時,大腦處於集中模式(concentrate mode)。比如,集中記憶了兩百個新單詞,複習一遍之前的單詞,耗時四小時半。

在這種模式下,人是被動的,機械的,任務導向的,注意力會被分配去優先處理手頭的事情。

而當集中模式結束,大腦回歸分散模式(diffuse mode),其他區域的模組,如情感等,開始時不時地被啟用。

尤其搞定一切進被窩裡的時候,腦海裡會慢慢浮現內心深處真正重要的人或事。

當然,可能這些也不是隨機浮現的。通常是事物和環境讓人想起了曾經的某種期盼,比如跨年夜想起了誰,看到被窩從而想起了誰。

跑題抱歉【。

2樓:沐瀾

「真實」更多是指直面內心的感受。勇於面對,接受現實帶給自己的一切,並積極解決。

踏實」則是指在繁忙的生活中得到的安全感,在逃避現實問題中度日。

把自己交給繁忙,在繁忙中覺得好像自己有事可做,實質上是在掩飾內心的空虛與個人價值的難以實現

3樓:真實

電影裡所說那種把自己交給忙碌是盲目的,看似忙的昏天黑地,實則毫無目標。只是讓身體疲憊,並達不到精神世界的充實。我所理解的電影意思應該是,找到自己所愛,有目標,有計畫的把自己交給忙碌,那樣才能做到,青春無問西東,歲月自成芳華!

4樓:十月清一

有這樣一句話「我思故我在」

很多時候,忙起來是很充實,心裡也很踏實,因為感覺不曾虛度光陰但忙碌的一天,也不曾思考過某些事情

感覺不到自我的存在,又何來真實

5樓:Sophie Marceau

說這一句話的人可能是想強調乙個人努力方向的重要性。

其實對於一些想把生活過得明白一些的人來說,迷茫可能是比較掙扎和痛苦的,因此他們可能或多或少地想弄明白一些東西,譬如說大到生命的意義,人生的信仰等等,小的可以是近一階段的學習工作目標,自己真正感興趣的專業,工作型別,自己想要的愛情究竟是什麼樣的…………

這時候加入一些人沒有足夠的耐心在正式行動之前弄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迫於周圍環境的壓力,和內心的空虛感),他們可能會急需用行動來緩解自己的壓力,(當然這可能也是一種應對方法),有些聰明的人會在初期的行動中來不斷修正自己的方向,但是真的很少有人一下子就能找到,或者想明白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情,那麼這些人經過不斷地思考,和嘗試最終在面對內心真實的情況下,每一天都過得踏實,這應該是最好的結果了,但是有的人也會因為種種原因可以地去逃避自己的內心,然後整天忙忙碌碌,把一天全部的精力交給忙碌,這樣不能說他們獲得的不是踏實,但是可能會不太真實。我覺得造成後者的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人的「惰性」總是驅使大腦盡量不去從事複雜的腦力勞動,關於苦苦思索而不得的結果,索性逃避,二就是每一天的踏實也會成為一種假象迷惑人們,就像溫水裡的青蛙,就像南轅北轍的主人公對自己的安慰那樣,最後走了很久,才發現走了很遠了。

讓乙個人終日「無所事事」地去「思索」,這種摸不到,看不著的東西,許多人可能承受不了這樣無形的壓力,再譬如說,很多人在學習工作非常忙的時候總是希望什麼都不做該多好啊,每天吃吃睡睡萬萬,幸福死了,可是一開始幸福是真的後來你可能會崩潰掉。

所以工作就像休息,玩耍一樣是生活的必需品,但是過量的工作確實是一種累贅。

由此大概可以解釋「把自己交給忙碌得到的是踏實,而不是真實」了吧,以及為什麼很多人這樣做的原因。

6樓:甫羽聲

或許是說人總喜歡讓自己變得有事可幹,從而產生一種自我感動,而自身最真實的感受和體驗往往被無意識忽視了。為了世俗的標籤和價值觀去生活,為了感受而感受。

7樓:塵世的獎賞

踏實可以是外在的人和事物給的,

但真實一定是面對自己,和自己聊完之後確定的。

或者踏實這個詞可以換成充實,充實並不代活的有滋有味,有滋有味一定是建立在真實對自己的基礎之上的。

8樓:凌晨之淚

繁忙只是把你的時間全部占用了,讓你沒功夫去思考自己究竟想要什麼。給了你乙個一直在路上的藉口,自然而然的,你會期待一直以來的付出會有乙個結果,因此感到踏實。可你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個什麼樣的結果,唯一知道的是停下來會惶恐不安,因此一刻也不能停。

有多少人,是這樣,因為走的太遠,而忘了為什麼出發。最後,在那顆心還無處安放的時候,希望旅途沒有終點,一直在路上。

應該如何評價電影《無問西東》?

涵涵涵涵涵 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都在批評這部電影,對於我來說,這部電影帶給我的感動是真實的。整部電影哭的最慘的地方就是老師在黑板上寫下靜坐聽雨時,讀書人自有其風骨,可見一斑。讀書是貫穿這部電影的,每個時代都有各自的風采,時代不同,讀書人的任務也就不同 我想,除開拍攝電影的專業手法,整部電影所想表達出的...

如何評價電影《無問西東》中黃曉明的演技?

向風而歌 這部裡還是不錯的,至少不油膩了,抱著章子怡說一起下沉那裡,挺動人的。希望他能認清自己的優勢和痼疾,真正成為一名好演員,而不僅僅是個明星。 Uhlancat 黃曉明在無問西東中擔任承前啟後非常重要的角色,更是中國兩彈一星的奠基人之一。但是我只想說,如果沒有黃曉明,我覺的無問西東是完全有可能超...

如何看待貓眼評分《前任3》高於《無問西東》?

六出 無問西東 質量上是近5年最好的中國產電影,是一部非常難能可貴的電影藝術作品,從個人到家庭,國家,民族,命運,是只有中國人民才能拍出的故事。它會告訴你人為什麼要讀書?是為了享受到人生的樂趣。它鼓勵你找喜歡的人做人生伴侶,而不是為了父母長輩增添子孫。它鼓勵你思考人生,思考何為真實。鼓勵你追求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