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無問西東》裡面許伯常與劉淑芬之間的感情?

時間 2021-05-07 23:17:38

1樓:懿大人

個人觀點覺得這是愛與不被愛的悲哀故事。

只談他兩的問題。因為兩個人有年齡差距也有文化差距,許伯常畢業後慢慢成為一名受人尊敬的老師,他就慢慢覺得自己的妻子配不上自己。沒有共同語言嘛,這是很多關係中常見的問題。

所以一直強調雙方應該共同進步是沒有錯的。但是劉淑芬沒有接觸過文化,她只是單純的相信這個男人曾經說的愛她,會和她相守到老。大部分女人都會這樣相信男人的話,相信曾經說過愛那就是天長地久。

劉淑芬只想按部就班的在許伯常畢業後結婚生孩子得到他承諾給她的愛。事實上等許伯常成了老師後他就後悔了,因為他看到了新天地,看到了那些生機勃勃的女生。更適合更匹配的女生。

可是劉淑芬來了逼婚了他只能娶她。悲劇或許就是從他承諾的時候開始的。

婚後劉淑芬再也聽不到愛情,面對的是越來越冷的態度,甚至是嫌棄。許伯常太冷漠了。這兩人的故事就像很多關係裡會出現的問題一樣。

曾經是曾經,可是後來是後來。你可以說劉淑芬不那麼執著就好了,可是換做是你你會心甘嘛。

兩個人都是有問題的都應該去解決不是乙個冷暴力乙個潑婦就可以解決問題的。一輩子就這麼耗沒了。

2樓:焦糖布丁 1108

我昨天看了這部電影看到許伯常和劉淑芬的時候我本人站許伯常這邊 (個人觀點,不喜勿噴)我覺得他不僅不是渣男而且還非常慘他們之間並不是沒有愛情也並不是因為許伯常上完學回來就淡了而是兩個人的三觀不一樣了三觀不一樣的人走到一起很難而且劉淑芬並不是乙個知書達理可以好好溝通的人 (通過後面把王敏佳害成那樣)這個時候可能有人會說那劉淑芬把許伯常供完大學就是白供了其實也不是愛情這個東西有時候應該是無私的你總不能阻止他奔赴比你更好的人吧但是電影裡劉淑芬似乎一直在道德綁架許老師他們兩個都東西都分的清清楚楚各用各的甚至許老師的杯子碗都碎了也不會用她的這種明存實亡的婚姻有什麼意義愛情不應該一直在索取更多的應該學會放手

3樓:冷索夜笑

歸根到底是欺騙啊。

那個年代男的為了上大學,就已經欺騙了女的,讓她供自己上大學。

等讀完書了,卻要悔婚,這歸根到底就是欺騙。

男的就是做錯了,他欺騙了,所有的一切的一切,都是他為了上大學利用淑芬,最後目的達成卻不想履行承諾。

4樓:路途

許只是利用劉的工資讀大學,利用完了甩不掉了只能將就結婚。漸漸發現自己是深櫃,所以無論如何都對劉沒有感情,最後以形婚家庭悲慘結束。

5樓:

許伯常的:「當初,當初,人就不能變嗎?」簡直渣男典型回覆了,但是許伯常又沒有劈腿,只是不愛了,所以半渣吧!

有人說劉淑芬被甩,是因為自己不求上進,沒有跟上許伯常的步伐。呃,是不是站著說話不腰疼,每個人的天賦都是一樣的嗎?自製也是一種天賦,劉淑芬去追求上進了,誰來供養許伯常?

被甩注定是感情中的弱勢一方,但被甩並不一定是因為她有問題。劉淑芬不明白明明自己付出那麼多,明明曾經琴瑟和鳴,海誓山盟,怎麼突然都不算數了。看對方一副刀槍不入的樣子,想不通為什麼對方不願去搭理自己,為什麼所有的好意都被拒之門外。

與其說許伯常逃避劉淑芬,不如說他是逃避過去的自己吧,逃避不堪歲月。

6樓:

觀影後好久了,可是關於劉淑芬這個人物我一直想說些什麼,可能有幾分兔死狐傷的意思在裡面。畢竟劉淑芬對待感情的態度在生活中應該時常遇見,這類人在感情裡特別死心眼。在我們局外人看來就覺得明明都那麼辛苦那麼不痛快了為什麼還要苦苦糾纏,與其沒自尊的挽留對方,放手不是對自己和對方都是一種解脫嗎?

這個疑問從小時候看八點檔偶像劇裡女配或男配對主角痴心不改的時候就有了,後來才明白我們之所以拎得清是因為開了上帝視角。越長大才越發現,其實我們每個人最後都活成了乙個有主角的心卻只有配角的命的劉淑芬。所以才苦苦糾纏,以為只要自己不放棄那至少還有戲。

(ω)hiahiahia

但是我又慶幸自己不會最終變成劉淑芬,其實從頭到尾劉淑芬的悲慘命運我都有點後怕應映到自己身上,但凡我是個沒有知識文化的底層勞動婦女,但凡我沒有受到新式女性的教育,但凡.....我甚至很篤定的覺得我要是劉淑芬,我同樣會做出跟她一樣的選擇最後把自己給毀滅。

(T ^ T)也不知道是不是教育學和心理學看多了,還是我的人生經歷都在深刻的告訴我,乙個人的成長環境特別是她所處的社會環境太能改變乙個人了,政治正確的說法是:「人是社會的產物或者人的第一屬性是社會性,但是呢人有主觀能動性......」可是人的主觀意志真強大到能跳脫出世俗帶來的影響嗎?

大部分人都是做不到的吧。所以我越來越有一種嬸嬸滴無力感,這種無力感不知道是年紀帶給我的,還是經驗帶給我的。越來越覺得很多老話蘊涵的無數乾坤,類似初生牛犢不怕虎,門當戶對啊等等。

(感覺走向有點喪怎麼肥四!(O)作為軟萌又可愛的我怎麼可以讓氣氛這麼頹呢!)

哼!其實我真正的目的是來宣揚正能量的啊摔

7樓:天天向上羅蘋桑

昨晚剛看了這部劇,看到劉淑芬與許伯常的片段時還是覺得非常揪心的。

剛開始覺得劉太過於潑婦,許是乙個婚姻狀態中處於弱勢的人。當時聯想到的關係或許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文化差異導致兩人處理問題的狀態不一樣。但看到後來真心心酸,其中男性的善變與女性的糾纏表現的淋漓盡致。

反觀我們現在的婚姻當中,有多少貌合神離,有多少同處一室相對無言。站在旁觀者的角度只能說乙個巴掌拍不響。

在最後劉與許擦肩而過跳入井中,許急聲呼救,心裡不禁在想如果知道最後是這樣的結局,許會不會選擇好好在一起,解放自己也解放對方。曾經有愛,然而愛情需要維護,需要滋養,需要兩個人不斷的妥協。在劉淑芬跳井的那刻有沒有一種身邊人不復存在的悲涼感,一直以來習慣於對方的照顧,但又彼此界限分明。

而對於珍惜這個詞語,講出來太過於輕鬆,真正能體會到並身體力行去做,大多都是等到失去之後吧。「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心中懷著善良的那麼走下去吧。

不合適就提早分開吧,畢竟開心的生活才是生命的真諦。君。

8樓:Nothing things

我們羨慕魯迅和許廣平的小白象和小刺蝟,可是魯迅的原配朱安呢?

我們讚嘆富春江上神仙侶:郁達夫和王映霞,可是郁達夫的髮妻孫荃呢?

我覺得劉淑芬和她們很相似,只不過她幸運一點,愛情是擁有過的,小三也是臆想的。

她們都不是和才子相配的佳人,可是命運把她們放在這樣乙個位置,她們難道就不珍貴了嗎?

再說許老師,他愛過,但也確實不愛了。可是為什麼劉淑芬跳井的時候他那麼傷心?不是醒悟也不是回心轉意。

可能是後悔。就像那個暗戀你的人,你平時厭煩她打擾你,可是真的失去了,你一樣覺得可惜。更何況是活生生的生命。

9樓:啟蘭兮

劉淑芬是絕望的。

街坊鄰里給予她白眼,包括丈夫在內的所有人都覺得她是為了物質上的充裕才和許伯常接著在一起。

多少是有些這方面的因素,但如若那樣,安心過自己的太太生活,不必失落也不會對丈夫爭吵,一而再再而三把婚姻逼迫了破碎的牆角。

許多人的歇斯底里,只是為了發洩內心不安的渠道,

她想要的,不過是他像當年那樣愛她。

她不斷找尋著原因,摸索著途徑,用女人一切的敏銳觸角去覺察其中緣由,她覺得丈夫出軌,覺得t 他包養了乙個「狐狸精」

她要把所有的惡行都貼在「狐狸精」的身上,以為自己的痛楚的宣洩予以正名,就像十字軍東征時也要以上帝為名一樣,

她不明白,什麼樣的感情不是荷爾蒙與各式激素作用下的情不自禁,這符合物競天擇的法則,有利於人類生息繁衍,

而這些激素終將褪去,一切又歸結於平淡,這亦符合物競天擇的法則,確是有利於人類更好的生存下去,

我沒結過婚,但很多人由著局外人來看才更為鮮明,她不斷地詢問不斷地確認需要找尋乙份安全感,但丈夫卻難以給予,失去安全感後的她陷入恐慌與迷離更為無措,後卻又犯下大錯進一步把丈夫推離,

她為什麼不明白,有些人擁有相濡以沫的幸福,有些人擁有相忘於江湖的幸福,不必去艷羨別人的幸福,她已經擁有了別人難以企及的幸福,保護好自己的那一寸土地就是,不必想太多,不是所有人都艷羨她的一畝三分地,何況,這世界上,哪有那麼多的壞人。

10樓:vector1986

在電影的所有角色中,這一對遇到的問題是觀眾們在現實生活中最可能遇到的。

糟糠之妻不下堂,有錯麼?

追求真正的愛情,有錯麼?

他們兩的悲劇就在於決不妥協,自己沒有一絲退讓,而是用決絕的態度逼迫對方退讓,兩個人都是如此!!!

11樓:

平靜跟穩定的交流是有多重要

劉淑芬太激進了什麼事情都急急燥燥的她因為許伯常不愛她了變得撕心裂肺變得扭曲連李想都說她是個可憐的人

許伯常確實很渣他沒有責任感空有一身好文采但遇到事情就逃避也有點自私

最後劉淑芬跳井之前的見面許伯常覺得跟往常一樣但是發現沒有以往的暴躁許伯常覺得有些不安

最後在劉淑芬的眼裡還是美好的回憶那怕受到傷害還覺得是美好的但依舊選擇跳井

許伯常回家看到立馬衝過去想挽救結果第一聲還只是有人跳井了到最後才說了一句淑芬跳井了畫面也結束了

人要對自己的感情負責也要對愛負責

12樓:不加糖

劉淑芬的人生悲劇是自己一手釀成的,一點也不值得同情。

開頭她對老公家暴那裡就很驚悚。不幸福了,離婚就好,幹嘛打人?為什麼要委屈自己去跟乙個不愛你的人跟你在一起呢?

跟不愛自己的人勉強在一起,一秒鐘我都忍不了。不知道為什麼有的人能忍,還要綁架對方在一起,又打又罵地折磨對方,這種人就是壞吧。

如果覺得說,戀愛初期劉淑芬資助丈夫上學了,那麼其實離婚時丈夫給予合理經濟補償就好了。和平地結束一段不合適的關係,好聚好散不好嗎。付出過的感情得到過反饋,擁有過快樂的回憶就足夠。

當感情消逝了,離開不愛你的丈夫,及時止損,然後迎接新的生活,去等待真正值得愛的伴侶,多美好啊,何樂而不為?

而且我比較傾向於認為,戀人之間一定要同步提高,跟上彼此的腳步。劉淑芬一開始是乙個普通女工,沒有文化,許老師也還沒有讀大學,兩人文化水平相當,琴瑟和鳴,相知相愛。但許老師在讀大學的時候,劉淑芬自己怎麼不多讀些書拓寬視野呢?

學歷不等於文化水平。不一定非要你去念大學,劉淑芬只要自己有提高和學習的意識,每天都可以給自己充電。她不僅可以藉著許老師的資源去有效利用大學裡的書籍,每天可以和許老師聊天交流,精神上共同成長進步,那樣就不至於和許老師漸漸低喪失了共同話題,日漸消耗掉了起初的默契。

許老師大學畢業後,劉淑芬還停留在原地,兩個人的精神世界已經不匹配,再無昔日的契合,愛情已然消磨殆盡。(注意:恩情不是愛情)這個時候,劉淑芬只有分手重新交男友才是最好的選擇,可以避免一輩子的悲劇。

感情不在了,輕輕放手就好了。這麼簡單的道理,從古至今多少人都看不透。

劉淑芬去打劉敏佳耳光那一段戲,看著好氣哦。一步步把無辜的女孩推向深淵,就像芳華裡欺負何小萍的人一樣,那個年代的烏合之眾真是好可怕。

劉淑芬最後跳井的時候,大快人心。她本可以選擇更美好的生活而不選,還害了乙個無辜王敏佳。心疼王敏佳。

如何評價無問西東裡許伯常的愛人對許伯常的感情?

墨寶寶 就這還有人洗許伯常?這三觀可真棒,我就問一句,你不愛劉淑芬,那當初為什麼要接受她的幫助?對,你說當時愛她,以後會幸福一生這樣的承諾哄的這個女人為你付出,因為你明白只有這個女人為你付出才能創造你能上大學的條件,但是上了大學你開了眼界,見識了更多好的女孩,然後你開始嫌棄劉淑芬,覺得她沒文化,配不...

你是怎麼看《無問西東》中,許伯常的老婆的?

羊角辮小姐 乙個軟弱可悲的人吧,她已經把許老師變成了她生命的一部分,沒有他可能她還真的活不下去,所以執意不肯鬆手。個人認為她是某一部分人典型的代表,好面子,執拗,偏激不懂用更合適的方法來解決問題,到最後只能是變成所謂的刀子嘴豆腐心,而且可惜,那個男人並不領這份兒情,所以她變得裡外不是人。 Angel...

如何看待貓眼評分《前任3》高於《無問西東》?

六出 無問西東 質量上是近5年最好的中國產電影,是一部非常難能可貴的電影藝術作品,從個人到家庭,國家,民族,命運,是只有中國人民才能拍出的故事。它會告訴你人為什麼要讀書?是為了享受到人生的樂趣。它鼓勵你找喜歡的人做人生伴侶,而不是為了父母長輩增添子孫。它鼓勵你思考人生,思考何為真實。鼓勵你追求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