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羅生門》是否可以用邏輯推理出事實的真相?

時間 2021-05-06 19:34:44

1樓:鋼板

即使是現代用監控把現場都記錄下來,也不能確定就看到了真相。只能說大家都相信了某個解釋,而邏輯是幫助人們更易就「相信」取得統一。

人類是否能真正觸及因果關係都很爭議。因果關係甚至可能只是錯覺。

2樓:

剛剛看完。

樵夫說的就是真的。

按照人之常情看,樵夫的版本是貼近人性的。

如果武士比較強大勇猛,像宮本武藏一樣,肯定是起來就殺強盜。如果強盜真是無法無天的大盜,像志志雄真實一樣,肯定手起刀落搶了女人就走。

這段基本就是美國電影《金剛》裡類似的段落:女主同時遇到霸王龍和金剛,而看到金剛有決心保護自己的時候就退到金剛那邊了。

然而《羅生門》裡的兩個男人,強盜沒有霸王龍的殺伐決心,武士沒有金剛的勇猛決心。

他倆都有軟弱性。

前面三個故事,其實都是三個當事人維護自我編造的。強盜突出自己的俠義,武士突出自己的精神,女子突出自己的溫婉被動。

其實是一場混亂的打架,一場情緒失控的人性衝突。

由於昨晚第三部看《七武士》,以至於看著裡面的演員感覺好想笑啊。最勇敢的成了老實的樵夫,最搞笑的成了和尚,一心尋覓武士精神的漢子成了強盜。

女主演技突破天際了。很漂亮。

我總跟別人說,不信什麼「史書」,我喜歡說「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羅生門》基本上就反映了我的觀點。我對歷史的態度就是羅生門這樣的。

關於拍攝手法,講故事的手法,我覺得黑澤明在這裡是完全模仿《公民凱恩》的。所以為人津津樂道的這種「剝洋蔥」方式對我這個過《公民凱恩》的人來說,並不覺得新奇。敘述方式也是模仿《公民凱恩》。

可以感覺到這個時候黑澤明藝術上還不夠成熟,還在模仿。到了《七武士》裡,黑澤明才真正在用東方審美,講了乙個東方的故事。

3樓:沙耶丸子

我覺得,導演的意圖並不是讓觀眾去用所謂的邏輯和線索推理出真相。只是客觀展示當真相被隱藏時,處於漩渦中的人的本性,就是自動過濾非利己資訊,拼接利己資訊。片中女主幾個版本前後判若兩人,可能是在隱喻戰後日本女性地位雖還是不能拜託掉傳統的低下,卻不能忽略有一些新的、敢於對抗傳統認知的思維凸起。

影片還有乙個特別震撼我的地方,就是全場惟妙惟肖動態場景,即使畫面黑白,都能完全讓我入鏡,一開始樵夫在竹林中的奔跑,竹林的茂密雜生,女人騎在馬上的優雅身姿,微風吹過時女人伏起的衣裳,還有那多束透過樹林照射下來的Sunny,也辣的刺眼,整個影片由於有了豐富的動態景觀,跟看彩色畫面帶來的視覺享受甚至不相上下。以上。

4樓:尾生信

薩特說「他人即地獄」,雖然黑澤明的《羅生門》用的是芥川龍之介《竹林中》的劇情,但同樣把人性的「惡」展露無遺。每個人都各執一詞,追求事實的真相已經不再重要,影片最後新增的的救贖結尾,是黑澤明給出的答案。

5樓:紅色內褲

「我家裡有六個孩子,添乙個,也就是一樣的辛苦了。」

這番話,

結合當時背景,

可能是謊言。

電影最後,

人們對樵夫的話,

真與假的判斷,

才是真正的羅生門

6樓:黃玥

《羅生門》沒有絕對的好壞善惡,每個人都在掩飾自己認為犯下的罪惡,難道妻子背叛丈夫,丈夫遺棄妻子,剝走嬰孩身上的衣裳這些不算是罪惡麼,芥川先生對人性向來持懷疑態度,而黑澤先生的電影大多充滿著人文關懷,於是產生了乙個問題,該不該相信人?黑澤先生在《羅生門》中還是對人類寄予了希望的,到了後期的電影《亂》則不然了。

電影《羅生門》中誰的故事更可信?

水叔叔 不請自來 樵夫在羅生門和僧人說的版本最接近真相,但仍然有虛假成分 四個版本,每個人都有意無意將故事往與自身有利的方向敘述 強盜要的是被處死前給人留下他很武勇的印象,所以將被QJ後的女人說成是倒貼,主動教唆他殺人,將與武士的打鬥描述成了堂堂正正的決鬥 女人要的是清白,所以強調了自己的無助,被丈...

如何評價黑澤明執導的電影《羅生門》?

風滾草 史匹柏說,黑澤明就是電影界的莎士比亞。並非是完全改編自芥川龍之介的 羅生門 而是把芥川龍之介兩個短篇 羅生門 和 竹林中 融合在一起。 遠方 日本這個奇怪的國土必須配以奇怪的故事作為依託,而通過影像形式展現的奇怪的故事如何與這個奇怪的國土相呼應,那還得靠黑澤明。黑澤明善於改編名著,而如何讓名...

可以用生西紅柿做什麼菜?

易臣雲辦公 西紅柿的N種做法!1。法國名菜紅汁黃瓜。嫩黃瓜500克,鮮西紅柿2個,酸奶油25克,酸乳酪25克,青蒜25克,辣醬油30克,小茴香5克,白糖 胡椒粉 鹽各適量。製作過程 1 黃瓜洗淨,去蒂,消毒,切丁 鮮西紅柿去皮,切塊 青蒜摘洗乾淨,切末 小茴香炒熟 壓碎。2 將酸乳酪放碗內攪拌均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