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和學習外語有關的影視作品?

時間 2021-05-06 13:06:47

1樓:多鄰國Duolingo

首推不久前在國內上映的口碑佳作《波斯語課》

主人公是二戰時期一名被俘的法國猶太人,遭集體槍決時急中生智,謊稱自己是波斯人,而這時恰巧有位德軍上尉正在尋找波斯語老師……

於是,在那個資訊閉塞的時代,實際上一句波斯語都不會的主人公,利用驚人的記憶力和隨機應變的技巧(細節就不劇透了),竟然生生編造出兩千多個單詞,並牢記於心……

多鄰國Duolingo:如何評價電影《波斯語課》?

拋開Family Album這類純粹的教學片不談,真正和「語言學習」沾邊的劇情片,主要分為以下幾種:

故事主線與語言學習相關,有較多學習過程細節展現,緊密貼合劇情發展。例如年度泰劇《以你的心詮釋我的愛》;

故事背景與語言學習有關,有教學活動場景呈現,但和主線劇情關聯較弱。例如新加坡電影《熱帶雨》;

故事核心衝突與語言文化隔閡相關,體現適應外語環境的過程,但沒有刻畫課堂學習情節。例如美劇《艾公尺麗在巴黎》;

語言學習只是作為開場引入或無關主線的小橋段,而正片內容完全不涉及跨語言交流。例如早年的印度電影《風度》,主人公職業是英語家教,陰差陽錯教的學生是反派黑幫大佬…… 後面就打打殺殺愛恨糾纏,跟學英語沒任何關係了。

不含劇透~~~放心食用~~~

去年的南韓票房爆款爽片。片名提到的英語託業班雖然只是作為特定時代背景下的一條線索,但還是有不少具體場景呈現。

片名是英語I can speak的韓語擬音。

如果說上部影片展現的是「班課」,這部影片展現的就是「私教」了。

前半程是老年人學英語的喜劇片,後半程突然展開了令人意想不到的走向……

將近20年前的影片了,劇情一般,不過對那個時代英語狂潮的刻畫,至今看來都還投射著東亞人學英語「拼搏」的影子。

也有譯為「拉丁英語」。不同於課堂學習的題材,這部影片講述的是:即使在有語境的情況下,如何提公升語言能力,實現跨文化的溝通,仍是個恆久的話題。

與Spanglish類似,印地語中將本土化的英語稱為(Vinglish)。

影片本身也如海報設計一樣別緻,將印式英語這個老生常談的話題演繹得非常出彩。

其實更多時候,口音並沒什麼好尷尬的。對於真正的英語困難者,「一句都說不出」才是日常。

泰國英語老師的爆笑日常……

四條劇情線平行推進的合集。其中追星這條線自始至終都和「學漢語」密切相關。

嗯,沒錯,不是英語,這次講的是泰國妹紙學漢語的故事。

或許是「將課文例句隨著旋律唱出來」這段影響太深,原曲《等待著你》也成為最早「出圈」的中泰雙語歌曲。

影片另一條劇情線裡,也講述了乙個戀愛中的泰國男生在旅途偶遇日本「老師」的故事,兩個人都不會說對方的語言。

有個細節展現了日本人和泰國人念讀拉丁字母轉寫時的不同反應,當本名出演的蒼老師在紙上寫下AOI三個字母時,泰國男生快速地將其連讀成三合母音,而日語發音則是單蹦出來的A-O-I~

最後推薦的是這部2023年一度登上豆瓣口碑榜首的泰劇。

同樣是學漢語的題材,以一首中泰雙語歌曲《如何》貫穿始終。

在細膩的感情線刻畫中,學漢語這件事本身,作為牽動故事發展的重要引線,也得到了清晰的呈現。不僅展示了台詞模仿、抽認閃卡、你問我答、撕書標註等各種學習形式,而且連學習的內容語料也融進了對白中,側面呼應著情感波動的狀態。

延伸閱讀:

字母詞「VS」出現在中文裡,該如何讀?

如何評價創造營2021裡許多外國學員的中文水平?

多鄰國,免費學習英日韓法德西等39種語言

有哪些設定出彩的影視作品?

自帶狗頭的狗蛋 飢餓遊戲 看劇情的時候不妨想想施惠國的背後設定和歷史 終結者 1 4 終結者中對於改變過去的影響是不統一的,在第一集裡面未來的時空是必須改變過去才存在的,時空是自洽的 第二集的未來的時空卻是未改變過去之前的樣子,改變過去會使 派機械人回到過去 這件事不存在,時空並天自洽。每一次看都有...

有哪些體育題材的影視作品?

壹貳叄 帥照來襲,收起你的哈喇子!這部又有顏值,又有演技,又有緊張的劇情,又有愛情,完全符合你的要求 破風 講述的是乙個展現自行車手的故事,乙個體育成長類的故事。在15前的青春片裡,充斥了流產 墮胎 死亡,但是 破風 的簡單 乾淨是讓人覺得真實 溫暖 積極向上。最緊張的就是前40分鐘,毫無尿點,如果...

有哪些引人思考的影視作品?

戰長沙可以說這部影視片證明了 我 不論是個多懦弱的人,在家國大義面前,我也不會是那個背叛信仰的人.我的團長我的天神作,不解釋,中國產劇我的最愛 Hi,我是 聽風捉影。我是餘歡水 一部難得的中國產良心劇。整部電視劇集,節奏還是比較快的,情節不拖沓。開播後的前兩集,我們就看到了餘歡水的整個人生現狀,用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