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經典詠流傳裡曹軒賓的《別君嘆》?

時間 2021-05-05 15:19:52

1樓:冷佳清

古琴加分,源於乙個古老的傳統——琴歌《陽關三疊》。陝西方言加分。彷彿回到當年,王維目送朋友遠去,想象著朋友一別塞外,西出陽關,的不捨和惆悵。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詩中有樂,樂中有詩,樂中有畫,畫中有樂。能把人內心裡的深情喚醒。單曲迴圈百聽不厭,都快哭了!

2樓:魚姬YuJee

低吟白雪逢陽春,

送君別去無知音。

開篇點明送別的節氣時間。冬去春來,陽春繼白雪,正是冰雪消融萬物復甦的時候。古人很喜歡在陽春時節出行,像李白的「烟花三月下揚州」差不多也是這個時候。

然後從現在寫到以後,想起朋友離去後就沒有知音了不由得傷感。還沒離開就想到以後,可見是多麼情意深深了。

高台孤矗昂首望,

穹悽盡兮宙宇敞。

詩人孤矗在高台上,也許是想看著友人遠去,抬頭一望,看見遼闊的天空和浩渺的世界。古人常用「宙」指古往今來的時間,用「宇」指上下四方所有的空間,這兩個詞合起來是乙個比今義的「宇宙」還要遼闊的詞,由此由離別的不捨寫到宇宙的浩大,意境頓時就高遠幽茫了。這就類似於杜甫在《登岳陽樓》中寫的「吳楚東南坼,乾坤日夜浮。

」車馬縱兮雁飛翔,

春復秋往世無常。

幽清默兮落暗鄉,

何年何月蹉跎降。

到這裡,詩人開始寫動景了,寫來往的車馬和飛雁,然後感慨時光流逝、歲月荏苒、世事無常。

莫問莫觀你莫惆悵,

山石林木無易樣。

總而言之,我認為這是一首很符合古詩特徵與內涵的詩作。內容上,它抒寫了古代詩人常寫的那些情感,離別的傷感、與友人之間的真情、對時序變化的傷感、對世事無常的感慨。在形式上,情景結合,寓情於景,實寫與虛寫結合,還運用了反寫,都是很經典的寫法。

3樓:朝趣蓬勃的小明

驚豔從第一句開始。

渭城朝雨浥輕塵。

wèi chēng zhǎo yù yì qǐng chén陝西話真的是抑揚頓挫。

後面的應該是創作填詞。

就像曹軒賓說的,乙個「昂~~」字像琴音上揚,便有了古琴伴奏,簡直視聽盛宴。

4樓:就是不加糖呀

聽著想哭啊,意境太棒了!!真的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

作詞的李奇寫的詞太美了!單曲迴圈中。

如果我是西安人,或者在外漂泊的話,聽到這首歌我早就哭出來了

5樓:

我覺得前面的很多評價中都分析得很好,這首也確實很美,也有古韻。唯一不足的是跑題了。後面加的那些,跟王維詩不在乙個層次,關鍵是詞味不對。

什麼什麼兮,搞古韻,但別忘了這是在續王維詩。詞的層次掉下去了,曲子就不說了。

6樓:yuan su

莫問莫觀你莫惆悵,山石林木無易樣。

友人已在陽關之外,此時念及故鄉,徒增傷悲,故而莫問莫觀,才能莫惆悵。

我在渭水之濱,對著遠方的友人,默念山石林木無易樣。這是變相用了雕欄玉砌應猶在的典,山石林木不改,但人事代謝,你我卻都不再是當時的樣子了。而這一變,彼此就算莫問莫觀,又怎能不惆悵呢……

曹軒賓對最後這句情感反覆的句子的處理,從高亢到最終的低迴,這是乙個人思及故人時,從發洩自身情緒而產生的激盪,到為對方著想的娓娓道來。

這種克制的溫柔,像一杯茶,讓我欲罷不能。

7樓:微雨燕

續詞寫的太好了。大讚。整個曲子的精華都在續詞上了。

一開始還以為節選的屈原的詞。古風,大愛!

作詞者太有才華了!

低吟白雪逢陽春,

送君別去無知音。

高台孤矗昂首望,

穹悽盡兮雁飛翔。

春復秋往世無常,

幽清默兮落暗鄉。

何年何月蹉跎降,

莫問莫觀你莫惆悵,

山石林木無易樣。

8樓:Edith薄荷

順便安利下曹軒賓的另外一首老歌《千歲寒》

酒要醉給知己,琴只贈予知音。

千歲寒詞:文雅

曲:曹軒賓

演唱:曹軒賓

繁星未泯

長空永不移

浮雲終日行

四季常新

花向陽歡喜

葉離樹嘆息

何用聽天道無語

風脫身流浪去

雨應聲歸故里

何用理冷暖見人心

酒要醉給知己

琴只贈予知音

從亙古到永恆的時光漫漫

從身外到心底的歲歲輕寒

從已知萬物到未知神明

都低進塵埃裡

都遠到無窮盡

從過去到未來的時光漫漫

從年少到終老的歲歲輕寒

從至大動靜到至微呼吸

死是生的宿命

愛是心的魂靈

何用看變幻世情

山習慣了站立

水擅長於遷徙

何用問今夕是何昔

夜是白晝的影

夢是睡著的醒

亙古到永恆的時光漫漫

從身外到心底的歲歲輕寒

從已知萬物到未知神明

都低進塵埃裡

都遠到無窮盡

從過去到未來的時光漫漫

從年少到終老的歲歲輕寒

從至大動靜到至微呼吸

死是生的宿命

愛是心的魂靈

時間不停

桑田化作廢墟

滄海公升成陸地

剎那緣起

懷抱我喧囂

交換你寂靜

9樓:夏微涼

昨天晚上看的這一期,怎麼說呢,當關中方言一出來時,突然整個人都安靜了,彷彿一下子被拉入那個下著小雨的渭城,但是又因為秦腔的空曠感,讓我彷彿看見遙遠的陽關外蒼茫的黃沙,孤寂而空茫。

一別經年,或許再也不能相見,他日兩茫茫。

然而那句「莫問莫觀你莫惆悵,山石林木無易樣」

突然讓人鼻子一酸。

你不用詢問也別去惆悵,

不論你離開多遠多久,

家鄉就在那裡,我也在那裡。

我們等你。

以前學這首詩的時候,並沒有什麼別的感覺,只是得為了考試背過它。

現如今,才知道這詩裡包含了多麼深沉的情感。

10樓:YNJG

這首詞配著秦腔聽,真的很淒美,更多的想談談這個詞。

送元二使安西的那四句不用過多解釋了,就是王維送別好友元二去出使遙遠的安西。其實是要聯絡當時的史實去品味這首曲子,即元二為什麼要去安西,如果只是普通的送別,不久的將來還會回來的話也不至於這麼悲涼。這裡看到了兩個版本,乙個是奉朝廷之命出使安西都護府,乙個是去安西服役。

聯絡到當時的唐朝處於「各種民族衝突加劇,不斷受到了來自西面吐蕃和北方突厥的侵擾」。反正不管是護守邊疆還是服勞役,兩個都挺苦逼,都有生命的威脅,一定程度算得上生死相別了。

曹軒賓唱的後面的歌詞也又強調了知音難尋,卻又要離去。後細緻描寫大漠淒涼,歲月蹉跎。但是最後兩句莫問莫觀莫惆悵,山石林木無易樣不知道怎麼理解,字面意思感覺是勸對方不要太鬱悶,既然事已如此就想開點,山石林木不會改變他的樣子。

這裡的山石林木不知道代表什麼,單單就是形容家鄉長安的風景不會變隨時等待你歸來還是唐朝的辦事處云云就不知道了,感覺並不像純風景描寫。

11樓:lesnco

只有這首「別君嘆」 才算是「詠詩」!唱得深入骨髓…當場飆淚!

其他感覺不倫不類…故事和詩歌內容比較契合感人。

新學堂歌除外,說明了是兒歌。

王鴻翔詠梅除外,很驚豔,很喜歡,但意境不到。

本身詩詞都是短句,每一字資訊量都很大,但目前為止,一些歌曲演唱時都直接一句乙個旋律溜過去…意境全沒了,即使有些用了編鐘,用了古箏… 但那些是配菜,主菜不好吃胃口就沒了啊…

那些和流行歌曲拼起來的就更不到位了…

別君嘆的處理就很好,把短句蘊含的資訊緩緩化開,開頭和結尾的清唱部分直接催淚……

曹軒賓唱功可了不得啊! 古琴音恰到好處的配合!真正的是配合!沒有為了「古」而開頭來一段搶生意…

期待節目後面有超越的作品。

其實也蠻喜歡龔麗娜和譚維維的…可惜作品和「別君嘆」對比差距明顯。

龔麗娜可是動用了編鐘啊,老羅這次沒編排好,浪費一大殺器!

譚維維自從「給你一點顏色」的華陰老腔創作,讓我對她刮目相看了,之前只知道是超級女聲出來的不太感冒… 但那個節目一方面表演很有氣勢,另外花絮當中她對那些有點「土氣」的華陰老腔樂隊表現得相當尊重,令我印象深刻。

但這次沒有上次的那種「開山立派」的水準啊…

尚雯婕的高音部分聽著很不舒服,既不陽剛,也不柔美,木蘭辭差評了…

12樓:柃楓

愁雨綿綿的天氣送別友人,看著去路覺到宇宙寂寥,歲月蹉跎,世事變遷無常,不禁更添愁緒。從今往後知音難覓,唯有望君「莫問莫觀莫惆悵」,勸慰說待到歸時「山石林木無異樣」,可這怎麼可能呢。古琴聲起,低沉吟唱,而所能做的不過是勸君更盡一杯酒。

江湖路遠,終究難若比鄰。

《別君嘆》聽著有江湖氣,因為想到江湖人向來輕生死重別離,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我們背井離鄉,我們漂來漂去,我們送人也被送,我們都在江湖。

13樓:認真的男人最美麗

軒賓兄演繹真的好,尤其是情感很到位!知道他也有很多年了,就是歌紅人不紅!昨天偶然看央視放了這個歌,確實很有帶入感!很棒的歌

14樓:七七

第一次聽到,就讓我聯想到一首歌《東大街》一樣加入了樸素的方言,頓感滄桑,當時去西北旅行,更加能感受到西北漢子身上濃濃的「陝西刀削麵」的味道哈哈大刀闊斧卻粗獷風情。歲月在西北人臉上勾勒出土地的顏色。回到這首歌,娓娓道來,詞美曲優,滿是無知音的獨酌酒香

15樓:ttzhou

經典詠流傳裡到現在為止,最喜歡的一首歌,字正腔圓的西安腔配上悠遠的古琴,意境綿長。個別字眼做了些許處理,不完全是西安話的發音,和曲子配合的更加絕妙,非常大氣的感覺,不落俗套。

16樓:kacuuya

原本因為同期乙個歌手去看的,結果被這位驚豔了。

古風古韻在,唱的也獨特。我沒什麼故事,但他唱的我想哭。比較膚淺不知道怎麼形容。

單曲迴圈中。

17樓:範小胖

我偶然間看到曹軒賓的演唱,然後迅速補完了前面幾期,像這種頌揚經典的尤其是這種以唐詩宋詞為根底的節目也只有央視能做了。

曹軒賓是用陝西腔演唱的,很多人在爭議西安腔不是真唐音,對,是不會一樣,但既然能相信漢音南遷和少數民族語言融合不發生改變,為什麼就不肯相信西安話也是在歷史傳承中慢慢演化的,它和它的古代版本是存在直接血緣關係的。用邏輯想一想,這道理再清楚不過。

《 送元二使安西》是唐代詩人王維送朋友去西北邊疆時作的詩。它沒有特殊的背景,而自有深摯的惜別之情,這就使它適合於絕大多數離筵別席演唱,後來編入樂府,成為最流行,傳唱最久的歌曲。

18樓:白起

高台孤矗昂首望,很有畫面感,一直望著的不捨,窮盡力氣的望著,四季反覆,日日逝去,默默的過著過著,沒有知音的日子,蹉跎歲月,勸說莫惆悵,林木無變,但我還是很失落。假裝的大氣,假裝的能過得好。

19樓:楚少伯

從2023年,看到現場版《可惜不是你》開始喜歡聽他的歌,在音悅台裡有他MV單,都是那種一邊彈琴一邊唱的歌,特別好聽。在我學業和感情遇到困難的時候,他的歌都給我很大力量。

《一朝芳草碧連天》「長亭外,古道邊,尋夢的人路遙遠,只為那一朝芳草碧連天;苦與樂,彈指間,就算千里是烽煙,我相信一切又峰迴路轉」。

《換季》「讓愛換個季節再開花結果,看時間把傷口釀成了收穫」。

《配角》「我只是乙個配角,光芒你不一定看得到,但世界上完美有大有小,生命不能太潦草!」

《say no》「這城市在夜晚看起來多美,卻不斷有誰的理想在破碎,讓你享受讓你覺得心好累。Money是不是人僅有的安慰,快樂像沉重故事裡的調味,誰都逃不掉這滿身銅臭味。」

《你不在北京》「朋友都生兒育女,父母也催我娶妻,時過境遷以後我還乙個人在你,不在的北京。」

老曹最帥還是在錄音棚邊彈歌邊唱的時候,《你不在北京》MV的殺馬特造型,真是被他驚呆了,那種風格不適合他。

《一朝芳草碧連天》我最喜歡的一首歌!

在有限的生命時光裡,一定會有那樣乙個人。他踩著青蔥歲月的沙漏,抬頭挺胸,昂首闊步,無所畏懼地向未來狂奔!即使沿途偶遇挫折,備受打擊,幾禁考驗,卻依然能夠倔強的微笑著,堅持著,深信著,直到夢想開出屬於他自己那朵最嬌豔的花......

如何評價經典詠流傳的歌曲《苔》?

胤然詩創 可謂一首典型的把古體詩詞與白話文結合的 胤然體歌詞 形式,但因為她用的是袁枚的五絕詩 苔 總共只有20個字,無法分成2半作為主歌的2個部分,所以就只有把她作為乙個整體在少兒獨唱 梁俊獨唱以及合唱中反覆出現。跨界創意師黃胤然 胤然體歌詞 當古典詩詞遇見流行歌曲 袁枚,曾任江蘇沭陽縣令,73歲...

如何看待經典詠流傳的改編?

流行唱法導師俊亦 很好的,這個節目總體上來說是需要勇氣和各方面的組織工作的,既不能違背古人表達詩詞的原意,又要將其改編成流行的元素,讓後人傳頌下去,無論改編的程度與否都值得肯定和觀賞! 柳永,我怎麼記得有呀。杜甫不也是第二季才有一首嗎,而且改得很水。這種主旋律節目,弘揚歷史文化家國情懷的,居然不多給...

如何評價譚詠麟在《經典詠流傳》演唱的《定風波》

不爽 詞 曲 演繹俱佳的經曲作品!當時聽完,有種蕩氣迴腸 淋漓盡致 快意人生的上頭感。一 詞校長提到,單用古詞作歌詞有些短,所以第一段是現代補作。而補作最難的地方,在於意境的今古契合。所以前半段普通話的部分,非常地令人驚喜,因為契合度確實非常非常非常高!放下千斤重只剩無法承受之輕 得之我幸縱有失去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