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託克維爾在《舊制度與大革命》中說的「市民社會轉為文明之日,即政治社會墮入野蠻之時」?

時間 2021-05-30 03:50:14

1樓:

聯絡前後文呀

這句話前文是

我看過14世紀的土地賦稅清冊,它們記載清晰、井井有條、十分確切,堪稱傑作。儘管知識已普遍進步,可是離我們年代越近,土地賦稅清冊反倒變得模糊、雜亂無章、記載不全而且混亂不堪。那本土地賦稅清冊是記載什麼的呢?

乙個世紀乙個世紀地標出采邑和徵收年貢土地界限,欠付地租、服勞役以及當地慣例。這說明啥?采邑邊界變得模糊、采邑裡的人員流動變得頻繁、人與人之間的經濟關係變得複雜、甚至可以推測領主在戰爭中變得入不敷出,因而插入繁多的臨時稅目,這一切都會使記載變得雜亂無章。

甚至再再可以推測鄉紳階層離開鄉里進城生活,使得鄉村愚昧化,記清冊的人變得良莠不齊。

所以可以推得:社會流動性增強,大規模戰爭的發生,知識階層離鄉使得舊有的、中世紀的管理方式捉襟見肘了。故而各國原本雷同的封建制度開始各自尋求出路。

所以」政治社會墮入野蠻」指的是舊的封建時代的政治社會開始衰朽,這自然是市民生活的文明帶來的。

如何理解託克維爾?

拜金女 託克維爾一般給人的印象是乙個思維如 望遠鏡 般的人,乙個始終坐在火藥桶上思考問題的人。他的書主要講述了民主是不可阻擋的,但是民主也並非是什麼救命仙丹。他是個不折不扣的秩序黨人,宿命論者,行動至上論者。同時他又是乙個非常矛盾的人,既害怕人民的暴力過度,又希望人民能夠得到政治自由。 三輝君 從很...

最近想看一本託克維爾的書,如《舊制度與大革命》或者《論美國的民主》。 出版社很多,有沒有哪個版本推薦?

皆非 論美國的民主 精華在上捲準確的說在上捲的第二部分記得大一上選修課的時候老師帶我們仔細研讀過託克維爾的文筆很好書中很多的比喻讓人拍案叫絕書裡面的很多理論概念時至今日仍讓我受用匪淺 所謂無用 個人感覺 舊制度與大革命 比 論美國民主 好讀,一方面篇幅短很多,另一方面 論 有非常多的細節性的內容,有...

如何理解康托爾的連續統假設?

Peter 線段是有點組成的嗎?如果有可數的點組成,中間肯定會有 縫 縫 就是無理數,無理數又是不可數的,所以沒法排列,所以你找不出由不可數的無理數的點排成的直線。測度與勢是兩個不同概念,不能互為因果。 Stevezh 題主說的兩個概念不是一回事,通俗的說不在乙個頻道上。康托的理論定義集合的勢,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