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大多數生物專業詞彙都是拉丁文?

時間 2021-05-30 01:53:03

1樓:Fresh.Qin

其實我也有這樣的疑問,但我貌似自己找到了答案,可能不太準確,勿噴。

1.拉丁語又叫羅馬語,是在西元前7世紀創制的。幾百年後,羅馬出現,拉丁語成為了羅馬帝國的標準語言。

這樣造就了對後面整個歐洲的影響。說白了,不管後面各個國家語言怎麼變遷,很多也是基於拉丁語的發音改變而來的。(教堂儀式中使用拉丁語一直到2023年。

古代拉丁文化是直接繼承希臘文化的。通過拉丁語,希臘語中的豐富蘊藏歐洲,澤及葡萄牙語、西班牙語、法語、義大利語、羅馬尼亞語等語言。)

2.一直到14到16世紀的西歐思想解放文化運動,也就是著名的「文藝復興」。這個時間段的影響就不用我多說了吧?

文學成就:義大利但丁的《神曲》、英國的托馬斯·莫爾(《烏托邦》就是用拉丁文寫成的)和莎士比亞、西班牙《堂吉訶德》;

美術方面:多公尺尼哥·基蘭達奧、公尺開朗琪羅等等牛人

天文方面:哥白尼的《天體執行論》、還有大名鼎鼎的克卜勒

數學方面:韋達定理、笛卡爾微積分等等

物理學方面:伽利略、笛卡爾動量守恆定律

醫學生理學:哈維的《心血運動論》

地理學:哥倫布、麥哲倫的大航海時代

等等等等……

而我們現代科學、醫學、生物學、地理學等等等很多學科,都是基於歐洲文藝復興之後的研究,而現成一套體系的,所以當時的語言習慣(比如命名之類的),也都是被保留和繼承了下來。

舉個不太恰當的例子:比如你開創了乙個時代的開始,你用的普通話和漢字闡述的理論和規則,幾百年乃至上千年後,漢語可能早已演化成為其他語言了,但研究和繼承你學科的人,還是會最大限度的保留你的闡述方式。

當然,對我們而言,英語就夠麻煩了,別說拉丁語,甚至古拉丁語。看著都眼暈啊……

但對於歐洲人而言,他們不會感到的太難的,畢竟語言這東西,很多還是很容易傳承下來的。就和你會普通話,去聽東北話、河南話,沒那麼難的。

為什麼國產啤酒絕大多數都是拉格?

好為人師真不好 20世紀初,是中國的市場情況決定了拉格啤酒的主導地位 首先是工藝的原因 拉格啤酒採用的是下面發酵法,啤酒成熟度較易控制 過濾除酵母菌,再經過巴氏殺菌後,啤酒可儲存時間長,在中國市場對啤酒毫無認知時,長期儲存 全國運送,使得拉格啤酒的優勢得到彰顯。其次是消費者的原因 中國人是從20世紀...

為什麼生物大多數都是左右對稱,而不是上下或前後對稱?

雷光掠影 恐怕也不能這麼說,只能說在陸地上相當一部分是左右對稱 而且還是人為定義的原因比較大。在海中存在水的浮力的情況下,許多就不是這麼回事了。比如舉個最簡單的例子,水母。這貨是軸對稱的。比目魚。這貨是一面貼著海底,眼睛轉到了另一面 說整體應該就是不對稱,而按行動方向看,它就是標準的上下對稱了。還有...

為什麼水果大多數都是球形

解放路佩琪 網上覆制的 圓球形水果比較能忍受風吹雨打.因為外表形狀是圓形的,所承受的風吹和雨打的力量比較小 另外,圓球形的水果表面積小,水果表面的蒸發量也就小,水分散失少,有利於水果果實的生長發育 再者,表面積小使得害蟲的立足之處也少了,得病機會少了,成活率就高.相反,如果水果長成正方形,或其他不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