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國產啤酒絕大多數都是拉格?

時間 2021-05-11 14:23:10

1樓:好為人師真不好

20世紀初,是中國的市場情況決定了拉格啤酒的主導地位:

首先是工藝的原因:拉格啤酒採用的是下面發酵法,啤酒成熟度較易控制;過濾除酵母菌,再經過巴氏殺菌後,啤酒可儲存時間長,在中國市場對啤酒毫無認知時,長期儲存、全國運送,使得拉格啤酒的優勢得到彰顯。

其次是消費者的原因:中國人是從20世紀後才接觸現代意義上的啤酒,比較重口味的啤酒不如淡爽的拉格啤酒更易被「初學者」接受。

再次是成本的原因:精釀啤酒要全麥芽,而拉格啤酒可以適當使用大公尺、澱粉等,成本有所下降。

總起來說大都是經濟方面的基礎,決定了拉格啤酒在解放前就幾乎統一了中國啤酒市場。

至於後來,以至現在,為什麼還是拉格啤酒一統天下,很少精釀呢?

首先是廠家的原因:中國啤酒市場集中度已經越來越高,青島、雪花等主導品牌占有了絕大部分市場份額,如果轉產精釀啤酒,就需要新增新裝置、改造新工藝、增加成本和管理難度,除非有競爭壓力或為了標新立異,還真沒大有動力搞精釀。

第二條還是消費者的原因:畢竟知道啤酒還有其它口味的大都是出過國、嚐過鮮的人,是少數,大部分消費者還是習慣淡爽口味的拉格啤酒。在這種消費大環境下,精釀啤酒的銷量受到限制,周轉就會慢,更給整個價值鏈造成困難。

而且,不少消費者是葉公好龍,沒有精釀時嚷著喝精釀,真的嘗到了,又會說不好喝。

再加上工藝和成本的影響還存在,精釀的盛行就更缺少原因了。

不過,未來,隨著中國消費水平的提高,消費者個性化訴求的強化,精釀在中國肯定會逐步發展,成為啤酒行業不可忽視的力量。

為什麼絕大多數領域最成功的都是男人?

FFIretome 因為大多是女人喜歡強大優秀有魄力的男人,長相不咋重要,所以男人會極力讓自己有能力。我上次看到一篇文章說中國男人變陰柔都是因為女人求偶取向的變化,中國女人要負責,那照他這麼說 男人罪過豈不是更大 楊焱磊 1959年,兩名學生並列獲得了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畢業生的最高榮譽。他們二人之一...

為什麼絕大多數象棋殘局的正解都是和棋?

大神象棋 大神KOR是國內唯一一位中國象棋創始企業家,撰寫了新版橘中秘,顛覆了職業大師們對中國象棋的傳統認知,還開創了空間心演算法為國粹事業作出了偉大貢獻。 墨知 街邊的江湖象棋殘局規則普遍都是挑戰者紅黑方任選,誰輸了給錢。如果你擺乙個紅方有必勝策略的局,對方恰好選了紅方,恰好水平很高,還走出了必勝...

為什麼絕大多數充氣的壓力罐底部都是凹進去的半球形?

sixue 補充我記得這種包裝會有一條警告,如果包裝鼓起,那麼說明有變質,請勿食用也可能記錯了 另外,易拉罐鼓到放不住的這種情況,是存在的,我小時候見過,還是90年代初 為了好放同時受壓形變小,半球的形變比平的要小的多,突出來又不好放,所以就做成凹進去的 一般運輸的話還是會做成凸出來的,容積大,體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