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蟲》為什麼能夠獲四座奧斯卡,成為南韓影史第乙個拿到奧斯卡最佳影片 最佳國際影片 最佳導演的電影?

時間 2021-05-05 21:10:55

1樓:費楚

看完之後,怎麼說呢,還真有那個味道,這個南韓導演是真牛,愣是讓窮人生出共情,我起碼沒有,看似在揭露矛盾,可是我始終覺得這是在給所謂電影裡的富人洗地,窮人降格。裡面臉譜化的不是窮和富,而是善和惡。立意拔高的那些人,真是想不通,明明就是不義,不誠,貪婪,造成的苦果,這不是窮人的標籤。

僅以電影中看,老金家活該,乙個乙個都活該,也就資本主義國家有共情,社會主義你共情什麼。富人是富,是剝削,要麼996努力,要麼革命,要麼坐等社會主義,這都不是欺騙朋友,雇主的理由。

2樓:黃旭東奶我晦氣

還是簡單點吧我認為這部電影是個徹頭徹尾的爛片,爛的原因主要是兩不靠既不是架空的幻想片,也不是貼近常理的敘述片。能得獎的原因只能說奧斯卡的評分體系受到了非電影因素的影響。當然了一切都是生意。

3樓:麥克張

階梯的妙用。電影中出現過,兩段陡峭向下的階梯。一段是豪宅地下通道暴露,金太太尾隨著前幫傭,驚慌失措地一路向下,看到了隱藏在地下室四年的男人。

另一段是一家四口在暴雨中狼狽地逃離,衣衫濕透,沿著一段陡峭的台階向下,試圖回到半地下室的家。前幫傭所居之處,不見天日,只有一張小床和乙個衛生間;金先生一家人蝸居在半地下室裡,要忍受消毒氣體的蔓延和醉漢的嘔吐與隨地小便。從富人的豪宅通往底層人民現實的家,只需要一段向下的階梯,那是一段人生的階梯,陡峭而曲折。

豪宅與半地下室,都是兩個家庭的為之守護的棲息地。但一場大雨,把兩個家庭徹底隔離開來。樸社長一家樂於享受雨後的清新並為孩子準備了盛大的生日party,金先生一家卻不得不在半地下室被浸泡中艱難地挪動腳步拿點自認為重要的東西;金先生一家只能窩在半人高的衛生間馬桶旁借用鄰居的無密碼WIFI,而朴社長一家地下兩層的地下室裡,手機訊號依然完好;金先生一家一起喝啤酒就像過節日,而朴社長家琳琅滿目的酒類收藏……但所有迥異的元素,在樸社長的眼裡,僅一句「地鐵的氣味」,就像一道天然的分界線,隔斷了兩個家庭。

樸社長一家對金先生一家,只是主僕之間疏遠的客套;金先生一家對朴社長一家,也不過是有錢人善意的施捨。他們之間只有生意,沒有情感,都是那氣味在作怪。

金先生一家。但電影中的細枝末節,處處透露著,金先生一家並非天生的社會底層,他們的身上,都有著優秀的特質或經歷。金先生開過炸雞店和古早味蛋糕店,破產後才做泊車司機,早期也算是個體經營者;金太太年輕時獲得過鏈球比賽的金牌,那也是他們全家的榮耀,而且廚藝了得,能在短時間內做出令朴太太驚嘆的夜宵;兒子基宇學習成績了得,只是因為參軍連續和心儀的好大學插肩而過;女兒基婷充滿藝術氣質和天賦,能夠在短短的時間內分析出朴社長兒子的心理陰影;基宇在很短時間內就虜獲了少女的心房,基婷也用一次課搞定了少年的淘氣。

當基婷躺在樸社長一家的浴缸裡,基宇說,「你看起來就像在這裡住了很久一般」。金先生一家代表的,是由中產向底層滑落的家庭。前幫傭一家是徹頭徹尾的社會底層,所以他們甘於在陰冷潮濕的地下室裡孤獨地苟活藏身;但金先生一家不是,他們不甘於現狀,所以他們利用各種卑劣的手段攀附上朴社長一家,在空蕩蕩的豪宅裡做上了春秋大夢,並試圖將前幫傭一家滅殺於地下室。

《寄生蟲》在南韓大熱,也具有一定的現實基礎。社會飛速發展,貧富差距拉大,階層逐漸固化,跨越通道關閉,中產階級的滑坡,比最單純的社會底層,更堪社會隱憂。

金先生那一刀。基宇試圖用暴力結束一切,卻開啟了地獄之門,將陽光燦爛的生日party,演變成一場血花四濺的人間慘劇。前幫傭之夫刺出的每一刀,都是對金先生一家殺妻之恨的復仇;但唯有金先生刺向朴社長那一刀,最具感染力。

金先生不像前幫傭之父,與樸社長一家不死不休,只有理解了這一刀,才能理解《寄生蟲》。金先生的情緒積累,先後經歷了豪宅短暫的狂歡、大雨滂沱中的狼狽、全家被淹的無措、被使喚的無奈、樸社長一家的嫌棄、基婷被直插心臟的痛苦、基宇血流滿面的心死,樸社長無視他們全家性命的催促,當朴社長推開前幫傭之父拿去車鑰匙的剎那,對氣味的敏感和嫌棄,徹底激怒了金先生。樸社長其實是無辜的,他沒有意識到金先生一家人的事實,只想救自己昏迷不醒的兒子,對氣味的嫌棄也不是針對金先生。

但這一細微的舉動,卻被金先生看在了眼裡,刻在心裡,怒起拔刀相向。金先生對朴社長的敵意,是所有負面情緒的集中爆發,是對現實憤怒而無力的吶喊,是對社會孤注一擲的反抗和報復。

結局。《寄生蟲》留下了乙個開放式的結局。基宇企圖通過自己的努力改變命運,買下這套豪宅,讓父親可以走出地下室,走到陽光下,一家團圓。

但畫面一轉,基宇仍坐在半地下室的家中,神情委頓,目光迷茫。他能實現自己的計畫嗎,恐怕是不能夠,這是對貧富社會現狀的又一層延伸思考,階層在固化,晉公升通道在關閉。基宇凝視著鏡頭,越拉越遠,讓人不禁想起,奉俊昊的成名之作《殺人回憶》的結尾,宋康昊在一片金黃的麥田裡,面對鏡頭,恍然大悟又懊悔痛心,成為了經典之作。

奉俊昊和宋康昊,可以說得上是,兩個男人各憑一己之力,提公升了南韓電影的藝術水準、國際影響力和表演層次,他們是南韓電影之福。

4樓:

看完《小丑》後,又看了《寄生蟲》

最佳影片上,《小丑》輸給《寄生蟲》不冤

最佳男主角上,《小丑》的Phoenix的確耀眼,遙遙領先寄生蟲第92屆奧斯卡大贏家

Joaquin Phoenix 炸裂的演技,撐起一部戲

5樓:toad

比較前瞻性的作品。它代表著乙個事實或者未來的前景,就是在全世界大放水的背景下。量級的財富累積對社會來說是危險的。

賈伯斯妻子所說的話可以代表一些有見地的富人對現在社會的看法。就像某人說的,如果這次路徑選擇錯誤,年輕人可以洗洗睡了,把後面一句話換了也可以,如果這次路徑選擇錯誤,寄生蟲的世界,就是以後我們的生活。

6樓:是阿上

奉俊昊師成美國,導演出了符合美國口味電影。

有三個要素擊中了美中國人的興奮點。

1 階層割裂的明喻。

一場雨,窮人沒了安身立所之地,而富人卻埋怨雨耽誤了他們的聚會。而後的家庭聚會,富人更說這場雨下的好,因為外出聚會的遺憾而將聚會轉到了家庭聚會上。

諷刺富人的貪婪、可惡,這正合美中國人的價值觀。

2 吹美到甚至跪舔。

影片中的崔宇植偽造的身份 、妹妹偽造的學歷共同點都是美國某某大學,似乎只有在美國學習了才算是高大尚。帳篷、玩具還特別提示是美國產,向人們提示美國貨才是好貨。

3 興奮劑

這個不說了,美國某些地方的大嘛合法,看的出美中國人對興奮劑的態度。影片中富豪女主人那段睡戲,床上夜話卻拿興奮劑刺激她老公。向觀影人暗示著什麼不言而喻。

乙個亞洲人拍出了美中國人Gi點的電影,能補提名嗎。

7樓:三水

在電影中連資本家都顯得那麼無辜。沒人有錯,錯在這個社會,錯在命中註定。

回想起秘密森林,寄希望於既得利益集團出現悲天憫人的英雄人物去改變痛苦的社會現狀。南韓文化產業終究無能力指著對方鼻子罵,把問題真正暴露出來,把敵人的名字大聲喊出來。只能用愛和道理感化對方只是弱者無能的證明。

革命不是請客吃飯。

8樓:漫天的小灶

我覺得實至名歸,也是對亞洲電影的再一次肯定。

南韓電影緊隨美國電影工業化的特點,創造出很多佳片。《寄生蟲》這部影片能直面現實社會問題,尖銳諷刺批判,也是一種進步。

近幾年包括南韓經濟的增長下滑,失業率提高。底層人的生活越來越難,而按照二八定律,20%的富人掌握的財富依然巨大。南韓的經濟被四大財團壟斷,階級隨著經濟發展固化,貧富差距拉大,也在導致社會階層間對立衝突,這部電影講述的也是這樣敏感,大家關注的話題。

電影不僅是提供娛樂放鬆的精神食糧,也應該源於現實,反映現實,呼籲一些東西。該片中失業司機金基澤和妻子忠淑,兩個孩子生活在破舊髒亂的地下室中,渴望向上發展,擺脫命運。當他們一家人利用不當手段為朴社長一家受僱工作時,看到了夢寐以求的生活樣子。

一家人藉著主人不在時候享受一家人的快樂時光,但是那只是短暫的,沒有一件東西屬於他們。即使拿到了豐厚薪水,身上擠地鐵,地下室身上的氣味擺脫不了,富人永遠和窮人之間有道屏障。

樸太太雖然富有,但人很善良,沒有因為他們穿著和氣味鄙視司機,你要知道窮人得到富人的幫助不一定也滋生善良。當最後金基澤的女兒,兒子被殘忍傷害時,他知道這是報應。沒有什麼計畫是完美的。

樸社長死在金司機手下,樸太太還是沒有好人有好報。金基澤一家人想要寄居他們家的夢想也破滅了。窮人還是窮人,富人還是富人,人性還是人性,命運還是命運,都沒有變。

《寄生蟲》影片的故事情節扣人心弦,出人意料。看完讓我思忖很久,唯一我清楚一點是幸福是靠自己奮鬥出來的,不要坑騙和依靠任何人,要心存善良。

9樓:你一來哦

剛看完《寄生蟲》。

人真的有群類的味道吧。

來一線城市工作,剛來那段時間每天擠地鐵,每天都能聞到各種口臭。是加班的味道。

有時候也會聞到別的味道。可惜我從鄉下來,不知道這是香水的味道。從來沒有留意過,直到在這個城市慢慢融入進來。我才知道,原來是香水。

電影最後一段,爸爸從地下室慢慢走出來。我多麼希望是真的。但是,放在現實,真的可能嗎?

這部電影很深刻。我也慶幸生在中國,生在這個時代下,一切都是相對的很美好。

10樓:荔枝肉

有些高讚答案和觀眾陷入了乙個誤區。

樸社長不是資產階級。

是不是資產階級不是看有沒有錢,而是看有沒有占有生產資料。

我家樓下有家沙縣,除了店主還有三四個員工,生意一般,但是那個店主屬於資產階級。

你要說樸社長和金司機一家是富人階層和窮人階層的對立沒問題,但是說是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的對立那就有問題了。

還有就是大家不要因為看了《寄生蟲》就認為南韓是個貧富差距極大的國家。

南韓2023年基尼係數0.3,失業率3.8%。

11樓:yangzhch6

好電影雖然是好電影,但我覺得能拿四座奧斯卡顯然有它背後的原因。

寄生蟲作為一部反映階級對立的電影,但展現給觀眾的卻只是浮於表面的現象而未揭露造成窮富兩立的深層原因。比如富人體現出的部分善良,比如窮人的陋習,「寄生蟲」與「寄生蟲」的互相殘殺,都只是從表面展現窮富階級人民的不同品質。

換句話說,寄生蟲中的窮人身上的品質是消極負面的,反而積極正面的品質絕大部分是在富人身上看見的,但實際情況真會如此嗎?寄生蟲避而不談基宇一家為何貧窮落破,而是簡單粗暴的通過基宇一家人頑劣品質的設定讓這一家人的行為合理化。因為品質頑劣所以基宇選擇文憑造假,因為品質頑劣所以寄生蟲們自相殘殺,也所以基宇的父親母親姐姐也想通過寄生這一捷徑迎來更好的生活....

我認為這種階級品質的片面對立反而迎合了決定寄生蟲好壞的奧斯卡(如一些答主所說,我也認為奧斯卡屬於富人精英階級)

總之,寄生蟲會潛移默化地讓人站在富人精英階級的角度去審視這場悲劇,而這種潛移默化正是通過窮人富人品質差距的對立而營造的。

反映階級問題的優秀電影必須要通過劇情揭露出社會階層對立的深層原因,不然也只能停留在乙個優質劇情片的級別。

(這大概是爺在網路上寫過的最正經的一段話,有點手痠

川普不滿《寄生蟲》獲奧斯卡最佳影片,你怎麼看?

拒絕祖賢三次 大家都以為川普不滿,是因為他不懂 寄生蟲 裡的窮。可我認為,是因為 小丑 公尺國紅脖子心心念的 小丑2019 風頭被 寄生蟲 打壓了。川在幫底層白人表達情緒。 史提分麥基 我也不滿。今天我終於看了,就是一部挺普通的搞笑片,故事模型在世界各地隨處可見,就算得了最佳外語片都足以讓我驚訝的。...

為什麼淡水魚的寄生蟲多?深海有寄生蟲嗎?

Aihacco 首先,海水的鹽度高,能夠起到一定程度的殺菌 殺蟲作用,再刨除一些感染人體風險比較低的寄生蟲。因此,總體來說,海魚的寄生蟲問題固然存在,但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少的,對人體威脅比較低。而淡水環境中的寄生蟲問題,要比海魚嚴重得多。由於淡水池塘存在比較多的淤泥,而且環境更加複雜,容易滋生微生物。...

是不是每只螳螂都有寄生蟲,為什麼

天祿 之前在乙個有關鐵線蟲的帖子裡面看過。具有更強趨光性性的螳螂80 都有寄生鐵線蟲。而一般正常的螳螂是有很強的隱蔽性的,白天你是看不到的,它們都會躲在樹葉背後,草叢裡 我對未來有想象 其他回答已經把導致螳螂死亡的寄生蟲介紹清楚了。那麼我就針對回答為什麼在你的認知裡,螳螂都感染了寄生蟲。鐵線蟲的卵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