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析問題?可以有哪些特殊的分析角度?

時間 2021-05-05 21:04:44

1樓:鹽選成長計畫

分析問題的關鍵在於「看清問題的本質」。

在我們諮詢公司,高手一出馬,其實十分鐘內,就能看出對方公司問題。

剩下讓我們這些蝦兵蟹將做大量調研,更多是確認這些結論。

這好比有些老醫生,一伸手就知道你身體有什麼毛病。剩下抽血、拍片,很多時候也只是驗證了判斷。

「看本質」這項絕技,肯定是真實存在的。

哪怕我只有兩三成功力,但在 2017 年開始寫作,開始一年思考 100 個問題,這也足夠讓我純靠「思考」這個手藝就能混口飯了。

順便也把其中 36 個問題,出了本暢銷書。

我就嘗試把我每次思考問題的核心核心套路,用一篇文章分享出來。

5 分鐘你就看完整個原理,10 分鐘就能知道怎麼操作。

但就像極致的武功,如《辟邪劍譜》是需要揮刀自宮,獨孤九劍需要極致天賦。

這套看本質的方法,也有致命缺陷。很可能導致你就算知道它簡單易懂,但就是不用。

首先,為了展現這套絕技超高武力值。我用自殺式的態度,提出兩個人生最難的問題作為分析:

· 為什麼多數人掙不了什麼錢,但有些人卻能掙很多錢?

· 孩子太難教育了,怎麼辦?

這好比一開始就樹立兩個終極大 Boss,東方不敗或西毒歐陽鋒。看你能不能稍加修煉,就能擊垮他們。

這需要你回答:

· 「掙錢」的本質是什麼?

· 「教育」的本質是什麼?

問題很難,對吧?但大象放冰箱還記得,三步就可以搞定。

而我想分享的「看本質」的全套核心也就三步:

1、找支點

2、立槓桿

3、看邊界

阿基公尺德曾說:給我乙個支點,就可以翹起地球。

每分析乙個案例,後來我每寫一篇文章,必定會思考這三個步。

這門絕技,正是「槓桿法則」。

什麼叫找支點?

當年我們諮詢公司也有一句口號:要想法力無邊,一定找到支點。

「支點」,就是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恆定不變的點。

「掙錢」永遠不變的點是什麼?

畫個圖你就明白了:

左邊是賺不了太多錢的情況,越往右是能賺更多錢的情況。

普通人不是掙不了大錢,而是往往有機會掙大錢時,承受不住其中巨大的風險。

比如我讓你現在給我的投 50 萬,20 年後說不定能賺 20 億。你砸鍋賣鐵,錢是能拿出來的,但你肯定不會投我。因為風險為 99.99%。

但是穿越會 1995 年,有個叫馬雲的年輕人讓你這樣投他,你毫不猶豫就會投過去。

因為你是穿越去的,清楚未來一切資訊,確定可以賺大錢。

當然,由於提供對方需求,馬雲也是確實給大家滿足很多需求。

所以(風險-需求),其實可以得出四個象限:

因為你是創業的,清楚未來一切資訊,確定可以賺大錢。

所以,賺錢穩定不變的點,就是「跑到高風險領域,然後通過資訊降低其風險的不確定性。」

看看這個聰明人是不是就是選擇最右上角那個想象。

1994 年,乙個年輕人在一張紙巾上,寫下了消費電商中,永恆不變的三個點:

· 顧客永遠想買到最便宜的商品

· 想要對商品無限選擇

· 在購買過程的頂級體驗

這個人你認識他,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索斯。

「教育」中永恆不變的點是什麼?

讓小孩擁有更高成績,去更好的學校嗎?

這真不一定。

北大經濟學家何帆在《變數》一書中,講了乙個留守兒童學校的故事。

那就是四川省廣元市的乙個偏遠村落的范家小學。

2樓:依然豬一樣

殭屍世界大戰,全球都爆發殭屍的時候唯一倖免的是以色列。因為他們有第十人理論,即如果前九個人都意見一致,那麼第十人需要提出與他們不同的觀點或者建議,要不是男主走到哪死到哪的柯南附體,以色列會是最後一片淨土。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3樓:多羅羅

問題分為解決和不能解決的。

如果不能快速解決就別去想了做好眼前的事情,很多時候我會因為焦慮而不舒服,可是這種焦慮是來自我沒錢。沒錢這種事不是快速解決的,所以我會焦慮,現在就安心幹活,不為焦慮而焦慮。

4樓:三步半

分析問題的角度沒有過程倒是可以簡單說一下。

遇到乙個問題 1首先是界定問題是什麼有什麼影響 。

2問題的原因是什麼是偶然性還是必然。是內因還是外因…3如何解決問題要考慮可以使用幾種方法判斷優劣。然後考慮需要什麼條件。

5樓:

下面是一些我置於印象筆記一些思想邏輯

發通知時間地點物件事項

對他需要留意的地方

對我需要留意的地方

論影響效果

按物件分類

看問題在對方角度

在自己角度

正面反面

闡述問題

是什麼為什麼

怎麼做分析問題

外部原因

內部原因

6樓:王政

還是先把問題劃分,網上有答案的問題還是統統上網問知乎,一定有大拿說過答案。

網上沒答案的問題,自己把問題拆分然後侵泡在你所得到的所有經驗中,拿個紙,拿個筆先解決拆分完能解決的的問題。解決不了以分包的方式求助知乎上的高手。然後把答案收集起來整合,整合也不行那就繼續交給網上的高手給你解決。

擁有了網際網路,我們有時候需要的只是整合答案。然後把答案分解然後構架進入自己的思維之中。

7樓:化妝品加盟網

其實想問題你不能單方面只抓住問題來想,這樣你苦思冥想過後,還是一無所獲。要學會多聯絡前後文,前因後果。結合前後來分析分體。

8樓:

因為學歷史的緣故,我一般分析問題的發生都是:根本原因、具體原因和直接原因這仨來分析的;偶爾也會用營銷的SWOT分析法:優勢、劣勢、機遇、威脅。

9樓:

提問人的「問題」含義是不是不是指以乙個問號結尾的問「題」——question,而是指存在的一些問題/症狀/煩惱——problem啊?

原話:比如可能會從人類進化角度分析當代人的一些心理問題中文真是博大精深……

如果是分析問題/症狀:

這個問題的表現形式是什麼?我以前有沒有注意到?如果沒有,為什麼我沒有注意到?

為什麼會產生這個問題?為什麼沒有解決?別人怎麼看?

怎麼解決這個問題?需要什麼東西,什麼人的協助?需要多久?

如果無法解決,是什麼條件沒有達到?怎麼改變?

如果改變不了,是為什麼?

如果確實無法解決,我要怎麼接受它?

10樓:JOin建軍

分享一下兩個方面很不專業的問題分析經驗。

第一、理論化的問題

哈佛案例學習中關於問題分析場景的步驟是:識別問題-問題分解-問題整合-其他結論。這一過程中的五大要素是:問題界定,概念和框架,因果分析,診斷,舉措方案。

就個人經驗來講,理論的概念和框架是學習的重點,也往往是學習的難點,特別是框架結構,在理論學習的過程中,需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掌握。

舉措方案要求落到實處,落到細處,才能可操作性性強,效果好,才有助於問題的解決。

第二、經驗性的問題

在工作中也往往會遇到很多問題,這些問題有不少會重複出現,經過相當一段時間的積累之後,在現象-原因之間能夠發現一些規律性的經驗,這種經驗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乙個思考的範圍和框架。

在遇到問題時,首先是梳理目前的現象,找到關鍵點,然後判斷與已有經驗的關係:是否與過去處理的問題完全一致,或者是有很大的類似,或者是涉及到相同的模組,或者完全沒有遇到過?

對於相似或者相同的問題,會通過經驗快速地進行定位,這些經驗的內容有如一幅地圖,能夠幫助快速地跳躍到關鍵模組的關鍵點上,進行資訊蒐集和診斷確認,成功的概率很高。

對於陌生的問題,經驗無法提供高效的定位方法,就只有依照「按圖索驥」的方法來做了,關鍵是:第

一、大方向要對,弄清楚更高一層的界限和組成;第

二、找到合適的框架圖;第

三、逐點採集資訊和診斷確認。

對於新問題,也可以找相關領域的專家和同事協助定位,不過這對於提高個人的水平往往不利,好的方式是理清楚對方處理問題的思路並親自實踐。

綜上所述,理論問題分析強調問題定義的清晰、概念和框架的完備和準確,分析診斷和論證的有力和有效;實際經驗問題的分析重視經驗的積累,經驗地圖的構建,快速有效的定位,資訊的蒐集確認,新思路和方法的吸納。

11樓:Enson Yu

追根究柢式地看待問題,步驟如下:

1、為什麼會發生這個問題?

2、可能原因是什麼?

3、原因的變數是什麼?

一直問下去,可能會出現與原本問題不一樣的問題,但是卻有可能是真正的問題!

12樓:warfalcon

用批判性思維分析一下問題:

批判性思維:就是在吸取外部資訊的時候,要注意根據自己的需求提出適當的問題,在不斷提問和回答的過程中得到思維的訓練和對新領域的認知。一般分為有兩種,一是海綿式思維,一是淘金式思維。

如果嚴格和正式一點,乙個批判性思維的完整結構如下:

1、 什麼是論題?什麼是結論?

2、 理由是什麼?

3、 哪些詞語有歧義?

4、 什麼是價值觀衝突?什麼是價值觀假設?

5、 什麼是描述性假設?

6、 推理中存在謬誤嗎?

7、 這些證據的可信度有多大?

8、 你發現干擾性原因了嗎?

9、 統計資料是否具有欺騙性?

10、 哪些重要資訊被遺漏了?

11、 什麼結論可能是合理的?

實際情況下可能不會關注這些多:只注意1、2、3、7、9、10就可以了。

13樓:Jerry

有框架就先按框架分析,然後在框架外胡思亂想,最後綜合。

沒有框架就胡思亂想吧,但要寫下來,然後看會有什麼發生。如果想不通就讀點相關的資料,去散散步。

人的思維不是邏輯的,既要克服這點,又要利用這點。

分析問題時,有哪些高效的方法?

謝小tooo 遇到問題時不知道如何下手,往往不是因為真的對問題沒有想法,而是想法太多,太零散,不知道怎麼把這些想法梳理清楚,形成對問題清晰的認識和相應的解決方案。思考方法 搭建思考與表達的金字塔結構 謝小tooo的文章 知乎 https zhuanlan p 358596117 苗曦俊 由於是人在分...

2 月 29 日可以做哪些有特殊意義的事?

占個坑,要是有幸的話2024.2.29要和小可愛一起過疫情讓我們的見面變得很難很難 思念值攢滿了,可以換一次見面嗎 她家在浙江,五一假期,去了杭州,去了離她家不算遠的城市,雖然幾天在杭州和同學玩得還算開心,但總是覺得缺了什麼。臨近回家,會越發難受,雖然是帶著要好好玩的想法選擇要來杭州,但是當發現有見...

肺癌晚期的特殊症狀有哪些?

焦作中海 肺癌晚期已經是乙個很特殊的疾病階段了,具體的症狀是引起的區域性的症狀比如說像咳嗽 咯血 體重下降 消瘦 發熱這樣的症狀。另外呢如果腫瘤進一步的擴散,就會出現胸痛 呼吸困難 吞嚥困難 聲音嘶啞,也一些人還會出現頭面部頸部和上肢的水腫,這主要是有關上強靜脈被壓迫了所導致的。 劉源一腫瘤介入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