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電影中的槍為什麼和科幻遊戲相比沒那麼炫?而且很多槍還有拋彈殼的結構,感覺不怎麼科幻呀?

時間 2021-05-05 18:40:21

1樓:tan90度的

其實電影裡炫的槍也不少,但為了劇情需要頂多就會有手槍。步槍,機槍往往不會被重視,而遊戲裡的槍械種類需要的就是多,多了,總會有幾把炫的吧

而且有些科幻作品的設定是「廢土」,標榜的就是「文明斷裂」,出什麼東西都不奇怪,噴火的三八大蓋,射冰凍彈的五六衝,這種「前人栽樹,後人把他改成樹妖」的設定就是廢土的一部分

2樓:

乙個主要原因就是,時代和技術發展到槍械外觀變化巨大、達到題主所說的炫酷的程度,其環境也是變化巨大的。這對遊戲來說沒什麼:無論古代現代近未來遠未來,到底都是要建那麼多模型,頂多概設需求量稍有區別。

但對電影就不一樣了:拍攝2023年的故事和2023年代的故事,成本簡直天差地別...既然大多數時候都是近未來的情況,那就不可能出現炫酷biubiubiu的槍械了。

3樓:紅色男爵

一是科幻片的重心一般不再槍械上,二是諸位答主所說的,麻煩。

我來稍微列舉一下大家比較熟悉的、有槍械出現的科幻片:

《侏羅紀公園》、《變形金剛》、《降臨》

《西部世界》、《阿凡達》、《明日邊緣》、《盜夢空間》

第一行比較好解釋,此類科幻片的核心腦洞是當人類遇到未知事物(如汽車人、外星人),背景是現實世界,人類科技水平和現在差不多(可能有略微超前),槍械不那麼科幻是很普通的事。

第二行都有著其特有的核心腦洞,如機械人具有自我意識、造夢機等等,為了讓觀眾更好地接受影片所表達的想法就應該一定程度上減少其他方面的科幻元素,次要設定只需要和核心腦洞相適應,如果做的太過酷炫,就顯得喧賓奪主了。

另外,P90、AUG、G11、Kriss Super V一類的槍足以把普通觀眾糊弄過去。

4樓:鄭金條

依賴想象力的作品本質上都是有套路的:

A,基於現有素材的誇張再造

B,基於現有素材的變形再造

C,基於現有素材的拼接再造

意圖大概只有三種:

A,新鮮的造型視覺衝擊力

B,營造未來感的沉浸格調氛圍和事實

C,為差異功能效果提供超級載體依據

所以問題就要回到實際的作品環境

大部分的科幻,都是人類題材的場景換皮,看起來像科幻,但實質上只是人類換了個表演場地

裡面如果有出現異形,也只是出於營造【這是乙個科幻環境的氛圍】

科幻環境和表達程度,都會限制這些外部視覺烘托功能的載體效果

先插入一下我自己對科幻概念的界定,包含的五要素:

A,異能

B,變形

C,空間交叉

(這三者從表層形態撐起了科幻的基因)

D,生存探索

(將人的視野和本能屬性以差異化的形態滲透到全新的架構中)

E,兒童思維

(能把最不可思議的事情假定為真實存在並徹底地把自己完全置身在這層虛擬的氛圍中)

這個在任何科幻素材裡都能對號入座

存在交叉空間+存在異能和變形環境+把所有的不可思議像真實存在一樣驚嘆

所以回到剛才說的:你的科幻環境是什麼,就對應著可能有的載體

而最大的限制性就是想象力:你的僵化思維讓你模擬到的所謂未來的樣子不過就是照著你的現有知識做的優化變形

劇情還是現在人類故事的劇情,不過是背景加了點不一樣的元素

更關鍵的是這僅有的不一樣,還有跡可循,這個是比較悲催

當主角是人的時候,你的構述思維就已經被限制死了

至於道具炫不炫,看起來其實也不怎麼科幻了,如果你覺得道具結構更複雜看起來視覺效果更好就是科幻那就…

在科幻素材裡,最核心的能力肯定是兒童思維,沒有兒童思維,所謂科幻就是人類故事的粗暴換皮作

不少科幻作品,都是偽科幻…

5樓:

星戰那樣的雷射biubiubiu,和變形金剛裡真刀真槍的對轟,哪個觀賞性好?

而且電影創作更應該追求真實,畢竟要求的受眾面積更廣。

6樓:東吳大帝曹玄德

這個得看電影或者遊戲的設定。

大部分科幻電影的槍械其實就是現在用的裝備,而大部分科幻遊戲裡用到的裝備都是近未來或者完全天馬行空的槍械。

當然這也不絕對。

比如在系列電影《變形金剛》中,汽車人和霸天虎的槍都很炫目。

同樣的在科幻遊戲裡,例如《國土防線》裡,槍械除了塗裝和裝飾花哨一些,和現在的槍沒什麼差別。

一樣的,在《孤島危機》裡,奈米裝甲都有了,但是槍還是這樣子。

7樓:飛行大腿

遊戲的槍也很苦逼的。

質量效應1的槍設定是一小塊物質可以提供近乎無限的子彈。很科幻,跟碉堡的設定。

但是這樣的世界很難平衡呀,以後誰還需要警報器,直接擺幾把槍衝著門口無限射就行了,打仗也成了一按扳機突突到底的無聊遊戲。於是為了平衡,設計師給槍加上了過熱冷卻的debuff,射一段時間就要等冷卻。結果就是沒刷到好槍時等待時間比射擊時間還要長,很尷尬,給人的體驗很不爽。

到2代設計師一拍腦門,給槍加上乙個散熱管,更換散熱管的時間比等槍管冷卻少多了。動作也帥氣了,節奏很帶勁啊。最後鬧了一圈,子彈是無限這個設定是儲存下來了,但是你還是得滿街找散熱管才能突突下去,彈夾變成散熱管而已。

世界是複雜的,給乙個概念開了掛整個世界結構都可能會改變,設計師腦洞有限啊。

有沒有好看的科幻電影?

老牛灣蓋 星際穿越 99分 銀翼殺手2049 96分 漫威系列綜合評分 95分 堙滅 94分 超體 94分 木星上行 93分 變形金剛系列 92分 異星戰場 90分 還有好多一時半會兒想不起來了,評分什麼的純屬個人喜好,不過其實也就是個觀影順序罷了,真心燃炸,慢慢看,本人每一部至少刷了5次以上! L...

有什麼科幻電影勝在真實的嗎?

更木劍八 星際穿越 必須有名。我心目中目前最出色的科幻電影,即使在歷史上也能擠進前三。它不但網羅了以基普 索恩為代表的天體物理學家作為顧問,甚至得到當代最偉大的物理學家霍金的首肯,奠定了電影紮實嚴謹的科學性,這讓 星際穿越 作為一部科幻片,在劇情上不會存在巨大的科學上的BUG。電影 星際穿越 在豆瓣...

有沒有什麼科幻電影的推薦?

滄海雲鯨 1.環太平洋 要論科幻怪獸片,環 肯定上榜。機甲打怪獸,哪個猛男不愛呢。第一部略微陰暗又有點英雄主義給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也間接導致了第二部口碑的滑坡,除了特效外,第二部的劇情。2.哥斯拉 系列。作為影視作品作品中最強大的怪獸,這點排面必須要有。上個世紀由於對核廢料的恐懼,日本率先創造了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