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就問,普通人可以閱讀佛經嗎?

時間 2021-05-08 03:15:51

1樓:德遵普賢

佛經就是給普通人學習的,當然可以,而且學佛就應該依據佛經,只不過現在真正能夠把一部佛經的真實含義講出來的,太少了,無論你歡喜愛好哪部佛經,建議你多蒐集這部佛經的講義,無論是過去的,還是現在的,你看哪位在這部佛經下功夫多,哪位講得多,然後自己去對比,看哪位講得透徹,明白,你就去學習,這樣子是最好的。

2樓:心享當下

可以啊,這什麼奇怪的思想,有啥不可以。普通人不能看的是律藏和部分需要灌頂或受戒才能看的文字,但是那都不是公開的,公開的誰都可以看

3樓:一刀永秀

當然可以!推薦先讀(楞嚴經),因為現在無數妖魔鬼怪現世,欲斷正法血脈。佛經是眾生的大福田所在,也是為了菩薩們再來娑婆自修自證的唯一依評。

佛經一定要多看,有問題一定要多問,這樣才能把正確的知見建立起來。才能不為邪師所惑。

祝你早成佛道!!!

4樓:佳蔭

我一直當故事書看,不過挺奇怪的,之前一直覺得佛經難懂或者看不懂,有一天我帶著批判封建迷信的思想看,反而看懂了。我看的是地藏經,半個小時看完了,發現比高中的文言文通俗多了,就是敘述故事。後來就金剛經,楞嚴經,壇經,心經。

還是壇經好看,有代入感,比較是中中國人自己結的經。

5樓:縈惑

想讀就讀。

佛經的東西是道理,用來開啟大家智慧型的,讓人拿來用的,解決實際問題的,不是約束自己的,記住這點就可以去讀了。

不然只會變成滿嘴佛話的佛經的奴隸。

6樓:平等施一切

可以讀,建議先讀淨土五經一論,江西的東林寺可以免費結緣(連運費都不需要)。

但是務必恭敬:洗手,漱口,潔臺。別將經書放膝蓋,讀經時千萬千萬別出下氣,等等。

所謂有一分恭敬,得一分福慧,消一分罪業;有十分恭敬,得十分福慧,消十分罪業。

南無阿彌陀佛。

7樓:熟悉的陌生感

可以啊,不過就不得不提功德無量放生機了!求佛,求的不就是往生極樂,大富大貴,成為人上人嗎?有什麼不好。這就是人的本性,改變不了的。

8樓:木偶

除了出家戒和少部分密教經典都可以隨便看,但不是絕對不能看密教經典和戒律,大智度論中說在家人看出家戒會生邪見,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原文說的是不合聞,而不是絕對不能看,並說了乙個外道直接受戒後反水攻擊佛教的例子。密教經典也是因為太難相信,所以才不能隨便看,義淨法師翻譯的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唐密經典)裡有這樣一句:勿於薄福眾生、誹謗正法、毀賢聖者,授與斯經,令法速滅。

有些人接受不了就會毀謗,尤其是無腦實踐的,如果持乙個咒後無效,然後四處說,其實這就是謗法謗佛,後果挺嚴重的。解深密經中有提到。

再就是有些大乘經典怕初學佛的反退二乘,會說不讓接觸二乘經典,如瑜伽師地論中的瑜伽菩薩戒禁止在學懂大乘之前學二乘。

我個人是都看,我讀佛經是無差別的,無論大乘還是小乘,無論南傳還是漢傳,包括唐密的純密和出家戒,因為我沒看到漢傳佛經有盜法說,再有一點,我現在不會用主觀臆想去解釋佛經,如不會用大智度論的思維去理解瑜伽師地論或小乘論(如清淨道論),這很關鍵。

9樓:老牛行千里

沒問題,當然能讀了。早年讀書人必讀啊。

佛家自漢代引入中國後,與中國文化結合太密切了,不看佛經,難以深刻理解中國傳統文化。

讀經,難在一大堆古文和術語。不解釋的話,無法理解。建議看看南懷瑾老師的那套書。我覺得很清晰,講解的透徹明白。

10樓:lllyu

對法有興趣是好事,值得隨喜。

如果是初學者,由於心缺乏對實際身心現象的觀察,一部分經典可能會看不懂,可以嘗試閱讀相應部,看看有沒有心得體會。

《法句經》以及《法句經故事集》是比較推薦的,內容通俗易懂,可以從這裡開始了解佛法,樹立一些正見。

11樓:張歡喜

當然是可以的,只不過最好先了解下基礎知識,然後要預設或者假設預設三世說的前提下去讀,如果不認可也沒事,可以當故事或者哲學讀,雖然那並不是佛經本意。

12樓:珠露明秋

不管是出於什麼原因,想去讀佛經就已經在結佛緣了,把佛經當成普通書籍看,不要有什麼負擔,久而久之你會發現佛經能讓你更好的看待的世界。解答你心中的疑惑

13樓:

不可以的

如果你閱讀了,就不是普通人了

人們對你的期望值會降到乙個令人髮指的程度

比如倆人在狹路相逢

你給別人讓個路

大家就會誇你

不會是姓釋的,這麼懂禮貌……

然後你就不是普通人了。

14樓:慧明

可以。有《觀無量壽經》《無量壽經》《阿彌陀經》《普賢行願品》《往生論》《金剛經》《法華經》《楞嚴經》《圓覺經》《阿彌陀經疏抄》《四十二章經》

15樓:青蓮

佛說的經,就是給大家讀的。雖然不知道因何緣起,初學者建議看看金剛經心經的合本。破了我執,般若智慧型顯現,無論是對修行佛法,還是生活都有很好的幫助。

16樓:照赫

佛說法因人說法,因事說法,非系統化的,法法不同,法無定法——所以自己學一本佛經的人肯定會偏執.....

初學佛為什麼不能直接讀佛經?

17樓:與奪而招放

看佛經不只看流通的那幾本,就已經不是普通人了

比如漢地信佛的以念佛作為修行的多,那麼我發了念佛號佛經合集,很多人看起來像是信佛的,然而我指出他們的錯誤(或者說佛教中原本的說法是如何)並且把我發的這個合集鏈結發給他們作為證明,他們看都不看那些佛經到底說了什麼就跟我槓起來,甚至還有個只會扯文鈔的某近代祖師信仰者說我對「念佛」這個詞「標新立異」

念佛(號)佛經合集

18樓:天地任我行

可以複製一段我上師的原話

真正的修行不是要修乙個什麼虹光身

或者上仙,金仙等不壞金身

更不是只修乙個來生的福報

真正的修行就先從破相開始

從照破五蘊開始

從阿含到方等

其實都是給般若做鋪墊

都不是直給

到了般若是真正的直給

才能直了成就

法華是給般若的confirm

涅槃是給末法眾生的遺囑

華嚴是菩薩的高階課程

華嚴依般若為基礎

般若讓眾生成為菩薩

華嚴讓眾生成為菩薩摩訶薩和佛

所有眾生因因果法而種善根,從而間接成就

所有菩薩因無相法而直了成就

所有菩薩因度化眾生而在法界示現百千億身

所有眾生因不識無相法而在六道輪迴

為眾生說般若無相法的才叫真正的法師

於般若有所斬獲

後面的高階功課

自己看大藏經自己挖掘就可以了

19樓:護法居士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言。

吾今後夜當般涅槃。汝等。今者最後見我。最後受化。最後合會。汝等。從今更不見我。我亦不復見於汝等。

汝諸比丘。止莫憂悲。一切所愛稱意之物皆當離散

諸比丘。生法有法有為法。差別法覺知法。因緣所生敗壞之法。若不滅者。無有是處

諸比丘。假使久住會當去矣。

諸比丘。凡有生者無不有死。一切諸行無有常定究竟不變

諸比丘。生死是苦涅槃是樂。汝若欲令未得者得。未達者達。未證者證。當勤求之。

諸比丘。勤修方便慎莫放逸。諸佛世尊以不放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及余一切助道善法。

是故汝等當受我化

以聞正法故能止於惡法

以離惡法故常得安隱處

以聞正法故其心得清淨

能令心安住不作眾惡業

聞法能總持聞法不造惡

聞法知業果後得於涅槃

聞法故知法聞法故信佛

智者聞法故能解脫眾苦

以聞正法故能知真法相

是故有智者當勤聽正法

聞如來說法能離於生死

斷離三種愛得至無盡處

以聞正法故知四法因緣

及諸法生滅聞法皆能知

以聞正法故了知陰界入

如是二種相智者應修行

第一大力過縛一切生死

以聞正法故一切皆能知

以惡大力故縛一切生死

以聞正法故一切皆能滅

於一切轉相一切不轉相

以聞勝法故一切皆能知

若死時欲至則受大苦惱

以念聞法故死苦不能亂

以聞智慧型故燒諸煩惱樹

以智火燒故滅已不復生

聞法不放逸則得一切樂

聞法故安隱是故應聽法

得聞正法已近智及耆老

能到無上處永離老病死

聞故不造惡聞故順法行

聞法故離苦聞法最第一

以聞正法故得三業清淨

若求清淨者當勤聽正法

以依聞法故堅固勤精進

是則能速度廣大三界海

聞法之財富世間最第一

多財不知義智者說貧窮

遠離於師長失聞正法財

是人無命果為惡所破壞

放逸懈怠人親近惡知識

是人無命果如殖種沙滷

遠離見聞法是則為盲人

若人遠離法而行於非法

是人舍離藥攝取於疾病

若人近善友增長無量法

猶如注大雨河流皆增長

順法寂靜行夙興念正法

必定得安樂不為放逸誑

既知智功德智者應修行

非是無智者而得受安樂

20樓:「已登出」

佛經讀誦不分年齡大小,但是一定要讀誦大乘妙法蓮華一人為大之三字三法才是最圓滿、最完全的經書,只有明白了宇宙真諦我們都是乙個人一顆心乙個念,那麼法法都是正法,只有明心見性以後,徹底的明白我們都是乙個人,沒有哪乙個不是哪乙個,讀誦的就都是真經!

不懂就問,普通人能進職業門將點球麼?

自護的殘光 關於這個答案,我來說說。我們高中校隊有乙個人,就叫小Y 此人不是體育生,但從小開始練,基本功紮實,是我們學校的大腿,曾經去恆大U17梯隊試訓過 他射門賊大力,基本上我們看見他射門都要躲球,就連門將都不敢撲救。但是有一次聊天的時候,小Y跟我們說起一件事 他曾經跟中乙的某隊的替補門將練過點球...

普通人到底可以多普通?

父母初中學歷家裡兩套房 長得很一般身高176也普通 身體素質也普通自己也是考了個普通的大專 以後也是普通的生活普通的工作普通的月工資 沒有什麼特別厲害的特長學的東西也不是特別多沒有什麼特別的愛好就是乙個社會裡充數的普通人 人總是會分開 小時候幻想過自己長大的樣子,想象自己會成為乙個閃閃發光的人,令人...

普通人真的可以閱讀英文原版數學書嗎?這個過程應該是怎樣進步的呢?

龍潭巨擘 堅持讀個一百頁,然後你會發現,神馬情況?單詞除了幾個數學專有名詞就是高中水平就夠了嘛。你得支稜起來啊,才讀一頁,專有名詞你都沒熟悉呢。 樂柯 我看的Thomas Calculus的英文第13版,我咋沒覺得那麼難呢?雖然速度肯定是比不上看中文數學書。是不是題主畢業太久了,知識都生疏了,我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