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願意上幼兒園怎麼辦?

時間 2022-01-06 09:28:07

1樓:抬頭有陽光

首先理解和接納孩子的情緒,並找到孩子不願意去上幼兒園的原因,是不適應,還是和同學相處不來,或者是受欺負了等等,找到原因再幫助孩子。其次家長要收起自己的焦慮,不要過於擔心,不然會適得其反的,最後孩子上幼兒園,家長要關注孩子的心理變化,幫助孩子適應幼兒園的學習環境。

2樓:喬姐兒

那要看是剛開始上幼兒園還是已經順利入園了之後中途有一段時間不願意去。

如果是初次上幼兒園,可以借助一些繪本,通過故事正面引導,當時我家孩子看了好多,其中最有效果的就是《魔法親親》,一直到現在大班了萬一偶爾有不想去的情緒,媽媽給乙個魔法親親也能馬上調轉情緒。

再就是沒事多去幼兒園轉,熟悉環境,剛去的幾天讓老師幫忙多關注。那段時間我還經常帶他玩角色扮演,有時候我演老師,他演自己,有時候反過來。一般當他演老師,我演不愛上幼兒園學生的時候他就反過來會想很多辦法來安慰我,這也是他自己內心有變化的過程。

如果是已經入院了突然不想去幼兒園了,那基本上就是遇到什麼困難了。一般在睡覺之前比較容易吐露心聲,聊一聊一般就會把秘密說出來,是不是有欺負他的同學?或者是老師某一次不太公平?

這種把問題解決了就立竿見影了。

3樓:陪寶寶讀書

我的兒子已經中班了,每天送他上幼兒園時,他還是會說

「媽媽,我不開心!」

當你問為什麼,他會告訴你「我不想去幼兒園」

偶爾,沒睡醒,他還會在電梯裡哭一鼻子,嗚嗚嗚,我要去幼兒園了,就看不到媽媽了。

我們大人想當然的認為,去幼兒園是一件美差:有老師照顧,有小朋友陪玩,有好吃的,有豐富多彩的活動。

這些是沒錯,但也必須站在孩子的角度理解,去幼兒園意味著需要遵守紀律,離開家人,面對挑戰。

所以,如果你想讓自己的孩子接受幼兒園,你先要接受他「不想上幼兒園」

不想上幼兒園,又分為幾種情況

1、剛剛入園,比較焦慮

2、上了一段幼兒園,但遭遇到了一些困難

3、日常不想去幼兒園(我兒子就是這種情況)

我們先說第一種,剛剛入園,對未知的生活比較焦慮、害怕。

孩子的這種表現,是正常的心理過程。在上幼兒園之前,讓孩子全面的了解幼兒園生活,甚至去幼兒園進行一日體驗都能緩解入園焦慮。

如果已經入園,又經常出現哭鬧的情況。作為爸爸媽媽,我們可以從這兩個方面來幫助孩子,第一方面,我們要充分表示爸爸媽媽理解你,並且堅持按時接孩子,在幼兒園之外,給更多的幫助。另乙個方面,也要守住立場,幼兒園不是說不想上就可以不上滴。

第二種情況,孩子突然說不想上幼兒園了,大概率是發生了什麼不愉快的事情。

如果發生了這種情況,建議大家引導孩子說出自己的困難,或者積極跟老師溝通,找到問題所在。比如有一段時間,我兒子不願意去幼兒園,我跟代班老師聊過後,才發現他是因為自己上廁所提不上褲子。

第三種情況,日常叨叨,我不想去幼兒園

這就像我們平時上班一樣,說不想上班,只是抒發一下感情而已,我們呢就表示理解,然後給他個大大的擁抱。

生而為人,當然有很多不想做,卻必須做的事情啦!

4樓:Dreams

首先父母要善於跟孩子溝通,不願意上學的真實原因是什麼?很多父母帶著憤怒的情緒跟孩子交流,會讓孩子抗拒表達自己的感受。其實孩子本能是想融入集體的,他們不願上學,一定是碰到了自己無法解決問題,父母引導孩子找到問題,並勇敢面對。

孩子不想上學怎麼辦?

5樓:baobao

沒有乙個孩子在最初的時候會喜歡上幼兒園。陌生的環境,看上去不那麼溫和的老師,都會使社交技能幾乎為0的孩子產生恐懼。而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大部分孩子會體驗到幼兒園內與同齡孩子們玩鬧的樂趣。

長期不喜歡幼兒園的小朋友,家長要注意,是不喜歡同學,還是不喜歡老師,還是遇到了什麼無法客服的事情。社交是人類幼崽天性,而受到挫折的幼崽往往會逐漸失去安全感,逐漸不願意呆在那個讓他不安全的環境。

我們家小朋友遇到過,是老師的問題,所以我安排轉學了

6樓:澤澤小書房

作為家長,首先得讓孩子會和你敞開心扉說出他的原因。

有一次我兒子說什麼也不去幼兒園了,也沒有大吵大鬧,就是很沉默,說不願意去了,我也沒有說他,而是引導他,問他是老師不好嗎,他說不是;我說是小朋友們不好嗎,他說不是;我說是幼兒園裡太累嗎,他說不是;我又問是因為在幼兒園睡不好嗎,孩子哇的一聲就哭出來了,他說媽媽我每次都睡不著,當時看著孩子我也很難受,就問他為什麼會睡不著啊,他就說小朋友踩他被子,然後我說沒關係,咱們可以去和老師說一下啊,小朋友不是故意踩你被子的,然後他就和我去幼兒園了,我找老師了解情況,老師說可能是因為有的小朋友上廁所從他那過,踩著他的被子了,後來老師也和孩子說了這個情況,並和他說了解決辦法,從那以後沒再說過不去上學。

小孩子的世界很敏感的,所以我們作為家長的要學會找到這些敏感的點,不要覺得孩子一不上學就如臨大敵,實在不去就讓他休息一天,和他說說話,聊聊天,找到他真實的想法。

7樓:梧桐

家長起到重要作用,可以經常給幼兒灌輸幼兒園有好多小朋友,好多玩具,還有好吃的東西,也可以多帶小朋友去幼兒園參觀,家長千萬不能走自己生氣的時候對小朋友說你再不聽話我就把你送到幼兒園去這一類的話,會讓幼兒產生抗拒心理

8樓:小烏龜的媽媽

上幼兒園是孩子社會化的重要過程,是學習良好的生活習慣、規則、知識及與人交往的重要途徑,2至3歲和6歲左右是人格形成的關鍵時期,所以能讓孩子開開心心的喜歡上幼兒園,是很多父母的一項重要任務。

問下孩子為什麼不願意去幼兒園呢,幼兒園的孩子已經會簡單的表達自己的想法了,根據孩子的回答在聯絡平時接送孩子時他的情緒、在家裡時的言語和老師的反饋,找出不想去的真正原因,有針對性的去引導孩子。

比如我家孩子在渡過了初入幼兒園的適應期,有一天突然說不想去幼兒園了,問他為什麼呢,卻支支吾吾的說不清楚,他的語言發育遲緩,說話晚,有些說不清楚,但根據老師在家園溝通手冊上說他的問題及他回家時說在幼兒園裡的事,就問他「是不是在幼兒園不自由,總被老師管著,沒有在家裡待著舒服」他說「是」,接著引導他告訴他「老師管著你是為了讓你變的更帥,變成乙個好寶寶」小孩子都愛聽誇他的話,每天多鼓勵孩子,等適應了規則的約束就慢慢好了,不再說不想去幼兒園了。

所以當孩子不願意去幼兒園時,我們要耐心一點,弄清楚孩子到底為什麼不想去,是因為不想離開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和某個小朋友鬧矛盾了、沒有小朋友和他玩、害怕老師、幼兒園的飯不好吃、不想起床及假日綜合症等等等,進行有目的性的鼓勵和獎勵,讓孩子獲得成就感,不要暴力對待,會起反效果的。

如果是初入園時的分離焦慮,就要在平時多給他讀一些我愛幼兒園之類的繪本,提前做好心理暗示:),平時多花時間高質量陪伴孩子,給足孩子安全感。

立冬以後天氣寒冷,很多孩子就不愛去幼兒園了,父母千萬不要溺愛,讓孩子養成曠課的不良習慣哦!

9樓:慧慧

我們大人都會出現,不想上班,不想做事的時候,更何況是小孩。當孩子出現不想上幼兒園的時候,我們首先要了解孩子為什麼不想上學,先聽聽孩子的想法,現在孩子雖然小,但她們都有自己的一些思維和想法。

看看孩子是不是在學校遇到了什麼事情,如有情況及時和老師溝通,進一步了解孩子在學校的情況。然後根據具體原因有針對性的去引導孩子。這樣就會更有效的解決孩子不願上幼兒園的情況。

10樓:雞娃媽媽不雞娃

剛開始上幼兒園的小朋友不願意去正常的,因為突然到乙個陌生環境開始群體生活,還不適應,平時家裡都是大人圍著孩子乙個轉,去幼兒園二三十個孩子面對三四個老師,也不太會和小夥伴溝通。

我家上幼兒園沒有苦鬧,大概和我上幼兒園前半年就開始鋪墊。幼兒園就在小區裡離我家不遠,沒上學之前沒事就帶溜達,告訴她那是幼兒園,裡面有很多好玩的,正好那段時間她超級迷滑滑梯,對幼兒園就很嚮往。

在小區玩的時候經常遇到年齡相仿的小夥伴,她入園之前就交到了幾個好朋友,入園後有兩個正好和她分在乙個班 ,所以有小夥伴的陪伴,她的幼兒園沒有出現撕心裂肺的苦鬧。反倒每天特別期待上幼兒園,想她的小夥伴。

不知道你家寶寶現在多大,耐心問一下他(她)為什麼不想上幼兒園,再慢慢引導,相信給他點時間,會喜歡上幼兒園的生活的。

11樓:吃糖的少女

最好仔細去了解一下寶貝為什麼不願意上,很多家長會忽視,會簡單認為是孩子不適應環境,也許是飯菜呀,小朋友呀,睡覺環境呀什麼的影響了寶貝。另外,家長一定不要態度過於強勢,會加深孩子的恐懼心態的,希望寶貝早日愛上幼兒園,也解放爸媽!

12樓:來了

我覺得,如果沒有被欺負被嚇到等特殊事件,多鼓勵慢慢習慣就好了,以後還得上小學中學大學以及工作呢,說實話哪個階段我都不想去……

13樓:向陽花

孩子不願意上幼兒園,要麼沒有安全感,要麼遇到什麼事了,心理走情緒沒有排解開。先不逼迫,好好關心孩子,問問孩子,看能不能幫幫他先。

14樓:采薇

這很正常,家裡環境習慣,舒適,人的本性就是喜歡這樣的,在孩子剛剛學會觀察外面世界的時候,讓他多接觸,陌生人陌生環境,已經到了上幼兒園的年紀,多讓他跟同年齡的孩子接觸,有了他感興趣的人,他就愛去了

適齡幼兒不願意去幼兒園怎麼辦?

孫瑞雪教育機構 孩子剛上幼兒園主要有以下兩個原因 1 不想與爸爸媽媽分開。對孩子來說,爸爸媽媽在身邊,心裡會有無比的安全感。而上幼兒園以後,要獨自面對 處理一些問題,孩子自然會產生失落 焦慮與不知所措的感覺。或許在幼兒園的時候會玩的很開心,但是相比起爸爸媽媽在身邊,還是更願意選擇後者。2 兒童在適應...

幼兒園孩子不願意上學怎麼辦?

中大小 帶個他 她常玩的毛絨玩具之類的安全的小物件,緩解入園焦慮,等孩子適應了再慢慢不帶。孩子上完一天學家長與孩子溝通交流幼兒園發生的趣事,讓孩子喜歡上幼兒園。 光明領路人 園裡面很多孩子剛來都會哭,但是後面玩起來也很開心,我贊同樓上說送孩子去她喜歡的幼兒園,只有喜歡了才不會哭!當然,剛開始哭乙個月...

孩子纏著大人,不願意去幼兒園怎麼辦?

天津早知道學校 孩子不願意去幼兒園肯定是有原因的,可能是孩子依賴家長,不願意與家人分開 也可能是在學校有了人際關係上或者學習上的困難,產生了逃避心理。作為家長要換位思考,站在孩子的角度考慮問題。家長在跟孩子充分交流之後,要讓孩子知道去上學究竟是一件什麼樣的事。之後可以在上學的時候讓孩子帶上自己熟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