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公升自己慢慢僵化的創造力?

時間 2021-11-07 09:28:06

1樓:職導猿火火

在《創造力—跳出盒子思考》中,有提及:創造性思維是可培養的技能。也就是說,可以通過學習,讓自己變得更有創造力。

這裡介紹,我經常用來鍛鍊創造力的方法(堅持每週練習一到兩個,你的創造力和想象力一定有改變)

聯想這個方法特別適合碎片化時間來練習,操作也很簡單,就是看見乙個物體或一種樣式,將其與另外一種完全不相關的物體或樣式聯絡起來,這樣來培養自己的聯想思維。

舉例,看到以下問題,你會如何解決?

為常見物品想出4種新用途,物品可包括牙刷、烤麵包機、訂書機、橡皮筋等。

設計一條和平時不一樣的下班路線。

想出喝咖啡的新方法。

想出詢問你的家人或朋友今天一天過得怎麼樣的三種新方式。

想出遛狗或與貓玩耍的三種新方法。

為你通常會重複使用的物品找出新用途。等等

2樓:lichen先生

解決一切問題的前提,是搞清楚它的本質與其背後的執行邏輯,之後再針對性輸入-判斷-決策。

那麼,什麼是創造力?它與專注力有什麼聯絡與不同?如何提公升創造性思維?

什麼是創造力?

創造力(或者說創意),它的本質是,兩個相隔比較遠的,沒有直接邏輯關係的,不容易產生聯想的概念之間,產生的某種連線,產生的一種火花,碰撞出了一種效果。

它與我們所熟知知識、傳統邏輯思維的本質,是截然相反的。

知識的本質,是很多概念通過相應的聯絡連線起來,形成了一定的邏輯關係;

而創意是指,兩個相隔較遠的概念之間,突然間聯通了,產生了一種超越傳統邏輯、超越常規的一種聯絡。

那什麼又是專注力呢?

當我們面對乙個給定的,沒有事先準備的問題時,我們的思維就會專注在這個問題上。

這種專注思考某一問題時所使用的思維模式,就叫做專注力(或者說聚合思維)。

專注的聚合思維會把跟問題有很強相關性的概念調動起來,但是與此同時,其它概念就會被抑制。

舉個例子:

相信大部分人都有這樣的經歷:

面試中,我們往往能對專業性較強的問題對答如流,但當面試官突發奇想,提出了乙個比較有創造性的問題時,許多人可能就會不知所措,無疾而終。

為什麼?

因為真正的創意,它最大的敵人其實就是專注。

前面說過,當我們面對乙個給定的,沒有事先準備的問題的時候,我們的思維就會專注在這個問題上。

尤其是在面試這種場合,我們所有的精力,都會專注於,跟我們所應聘的崗位相關的概念之上,而其它的知識,都處在被抑制的狀態下。

所以,面對突如其來的創造性問題,不知所措是很正常的事情。

再比如,你一定會有這樣的感受,當你在散步,洗澡的時候,也是你思維最為活躍的時候。

為什麼?

因為在這兩種情境下,通常我們的壓力是最小的,我們的精神狀態是最放鬆的。

所以,那些被我們日常的聚合思維所抑制的、壓抑的知識與概念,就恢復了活力,我們的大腦會快速的在它們上面來回遊走,這個時候就,最容易產生彼此之間的連線。

因此,可以看出,在遇到問題的時候,如果你想產生創意,千萬不能對著乙個問題不斷的去思考。

這樣做是絕對沒有辦法,產生新的創意的。

因為它只會使你的注意力更加聚焦,更加縮小範圍。

那正確的做法是什麼呢?

是放鬆,盡可能讓你的注意力的強度降低,範圍擴大,擴散到更多的概念上面去,然後,才會產生概念跟概念之間那種一剎那間的連線。

這才是提公升創造力的本質。

《六頂思考帽》是一本講創意跟思維的書,有興趣可以看看。

3樓:

瀉藥題主希望自己的思維創造力慢慢僵化——「如何提公升自己慢慢僵化的創造力?」。 這難道還不容易嗎?!

專心搬磚,少一點思考,甚至盡可能不要思考。 如此這般,只需一年半載即可達成目標。

祝題主心想事成。

應試教育如何扼殺創造力?如何避免自己的創造力被扼殺?

知搜大毛 應試教育最大的弊端是導致唯一目標,而創造力最典型特徵是系統性思維和發散性思維。目標固化思維就很難發散,而且應試教育占用了學生大部分時間,其它能力鍛鍊和成長的空間基本沒有了,不被扼殺還能有其它結果嗎?應試教育是實用主義的產物,以有用為目的,這個 有用 已經把思維禁錮住了。了解一下近代科學 藝...

怎樣從小培養孩子的創造力?

小鹿和小西 第一步 尊重孩子,用正向的 肯定的 積極的方式鼓勵孩子多玩,多表達,不要束縛孩子們天馬行空的好奇心。切記遊戲不能太難。推薦這套神奇動態遊戲書 分享 0 4歲 神奇動態遊戲書 套裝全3冊 益智探索趣味繪本屠龍起點 https 彌小木 郝景芳在 寫給父母的未來之書 中,提到未來人類與人工智慧...

資本是怎麼扼殺創造力的?

句嬰 以下都是我個人的理解,因為並不是經濟 人文之類相關專業的,只能從個人角度發表看法。資本運作實際上就是資源分配,即使沒有資本運作作品本身的藝術價值並不會改變,這個作品有人看沒人看它的價值都是一樣的 不乏優秀的作品百年後被翻案的情況。但資源分配不均,很難將藝術價值發展成商業價值,影響的多半是人,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