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想象力 創造力將來會被AI模仿甚至超過嗎?

時間 2021-05-08 15:02:41

1樓:shadow.Chi

觀點1機器不具有真正意義的「創造力」

有乙個streotype,認為「創造力」是人類的獨有的東西,在愛德華·威爾遜的《創造的起源》一書中提出了創造源自乙個衝動。機器不如人,因為機器不會犯錯,即使是引入「概率」的AI,假如程式正常,它也不大會偏離正軌,但人會,因為人畢竟不是機器。

觀點2「理解力」可以被假裝

在約翰·希爾勒的《Minds, Brains, and Programs》一書中介紹的著名的思想實驗「Chinese Room」(中文屋子)。 乙個對中文一竅不通的,以英語作母語的人被關閉在乙隻有兩個通口的封閉房間中。房間裡有一本用英文寫成,從形式上說明中文文字句法和文法組合規則的手冊,以及一大堆中文符號。

房外的人不斷向房間內遞進用中文寫成的問題。房內的人便按照手冊的說明,將中文符號組合成對問題的解答,並將答案遞出房間。

約翰·希爾勒認為,儘管房裡的人甚至可以以假亂真,讓房外的人以為他是中文的母語使用者,然而他壓根不懂中文。而在上面的過程中,房外人所扮演的角色相當於程式設計師,房中人相當於計算機,而手冊則相當於電腦程式。而正如房中人不可能通過手冊理解中文一樣,計算機也不可能通過程式來獲得理解力。

然而房間外的人誤以為機器具有理解力。

綜合2個觀點,沒有必要讓機器具有哲學意義上的「創造力」,只需要「假裝」具有創造能力就好了。我們放寬對創造力的定義,將創造定義為:推陳出新

只要資料做的好,推陳出新的創造是可以做到的。

2樓:王守仁

人類的想象力和創造力是人工智慧永遠不能理解的,人工智慧強在簡單機械重複的勞動技能上佔絕對優勢,現在通過深度學習的方法人工智慧已經可以在展現出在圍棋如此精細的勞動上的天賦,恐怕用不了太久人類就不得不依賴人工智慧生存了,就像人類依賴手機那樣依賴。

3樓:

在未來,一定會超過人腦!

微控制器是由電晶體構成的,電晶體靠近或分開形成了電流,而大腦也是通過神經細胞的靠近和分開,產生微弱的電流,進行記憶與思考。兩者同為二進位制工作原理。

二十年前,人的腦細胞數量是30億個,按二進位制計算則是300億個組合。而微控制器裡的電晶體數量要達到300億個,只需要等到2023年。

按照摩爾定律,電腦的計算能力會不斷進化,但人腦從四千多年前到現在基本沒有變過。

兩千年後,人類的腦細胞數量也不會有什麼變化,但是微控制器的電晶體數量從2023年後再過三百年,就會達到10的60次方,遠遠超過腦細胞的數量,那個時候會發生什麼呢?

我們今天認為,煩惱、想象、創造是人類的特權,但電腦也將擁有自學能力,電腦自我程式設計的時代也將到來,大腦構造的計算機一定會誕生。

搭載這種電腦的機械人將比人類更加聰明,不與其共存就沒有未來。

4樓:

我認為ai的許可權是乙個非常重要的話題。或許某一天,因為bug,ai的許可權失控,對某些東西進行了誤修改,就像基因突變一樣,癌細胞擴散一樣,就會對整個系統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失。

5樓:

想到有一天人工智慧的想像力和創造力空前發展,但是暫時實力還只能臣服於人類,然後 AI 們紛紛表示 「AI 姓人,絕對忠誠,請您檢閱。」 畫面太美…

6樓:

別開玩笑了,人類的創造力基於人類的自我意識,自我意識來之量子糾纏層面,人類是不可能造出具有自我意識的人工智慧,所以現階段的AI全是偽AI,真正的AI一定是基於生物體的,例如缸中之腦的設定。如果機器有了生物核心,也就是人造靈魂,那麼人類創造力被淘汰掉是有可能的。現階段的還是算了吧。

7樓:劉啟明

計算機其實是可以有「創造力」的,現在各種AI演算法,比如神經網路、遺傳演算法等等,都可以通過學習對沒有遇到過的問題產生反應,只是當前的硬體計算能力還沒有達到可以接收更多知識,和產生更複雜的反射而已

好比如現在的AlphaGo,更多是工程上的創新,而不是基礎理論的創新,所以正如李開復和吳軍所說的,在邏輯領域計算機超越人類只是時間問題

8樓:雨花

什麼時候能弄出自己創造演算法和程式的AI呢?

然後它們就自己迭代了,至於極限,無法想象。

AI,人類的兒女,走出太陽系果然還是要靠他們嗎?

畫畫沒有想象力與創造力?

圓滾滾的豆豆 怎麼畫日韓系動漫?今天分享畫日韓系動漫的教程 畫日韓系動漫的素材 畫日韓系動漫方法,想要畫好日韓系動漫的小夥伴,趕緊收藏哦,畫好日韓系動漫是很關鍵的,日韓系動漫也是繪畫中重要的環節,開始今天的日韓系動漫資源 日韓系動漫素材分享吧!p站畫師 DANGERDROP 作品 值得一看的畫日韓系...

創造力和想象力有什麼區別?

腦洞教育 舉個想象力和創造力結合的例子 第一次工業革命的代表性人物 瓦特。眾所周知,瓦特改良了蒸汽機,因此成為了開啟工業革命大門的代表性人物。世界開始連線起來,萬能的蒸汽機所帶來的行業工業化高效率讓西方各國迅速崛起,但是你要知道,蒸汽機並不是瓦特發明的,他只是把原本效率比較低下的蒸汽機加了乙個冷凝器...

冥想禪坐等方式會不會抑制想象力和創造力?

馬木筆 不僅不會,相反會促進。我們有深刻的體驗。對藝術創作是非常有效的 因為冥想讓你去除雜念。當今人們創作太多,其實效果一般。如果能真正沉靜下來,其作品能量非同一般啊。 乙個程度上,冥想跟雜念會是共存的,重點在於 意識到你跟雜念是分離的,雜念是雜念,而你只是你。一般來說我們積累的雜念都是無意義的重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