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女性在坐月子期間有什麼忌諱的事情嗎?

時間 2021-06-22 21:17:34

1樓:鹽選推薦

關於坐月子的兩種論調

目前社會上,關於坐月子這件事兒,有兩大論調,二者之間相互爭論,互不相讓。這兩大論調嘛,當然就是坐月子和不坐月子了。

強調坐月子的一派,說坐月子是女人一輩子的大事兒,各種所謂的習俗可謂千奇百怪。在月子裡,房間不能通風,產婦不能洗頭、洗澡,連牙都不能刷。飲食禁忌頗多,生冷海鮮通通遠離,說這是「發物」,對傷口不好。

另外,讓產婦盡量不要下地,更不要說到戶外了。如果你膽敢不遵從,那麼就要咒你會落下「月子病」。這東西可不好惹,一旦落下就是一輩子的事兒,要想好,你得再生乙個,然後按規則坐月子才成!

簡單點兒說,女人一生完孩子,好像突然間就變成了怪物,必須要被牢牢控制住。

強調不坐月子的一派呢,可謂反傳統的一支,反對各種傳統陋習。在他們看來,坐月子就是典型的傳統陋習,需要像破四舊一樣徹底打爛。他們好像覺得,女人生完孩子就應該馬上像懷孕之前一樣。

而且還流傳著一些說法,說全世界只有中國女性是坐月子的,而科技發達的西方國家的女性,生完孩子都不坐月子;說人家洋人生完孩子當天回家,第二天就上班去了。簡單點兒說,女人如果坐月子,就是愚昧落後的表現!

這兩種論調都太極端,不靠譜。

說坐月子之前,得先弄明白到底什麼是坐月子。

坐月子最開始其實是古代中中國人給婦女做的一些禮儀性的限制。女性最大的神秘性,在於她可以孕育生命。所以,在男尊女卑的古代中國,對女人生孩子當然也要做出很多規定。

因此,你最早知道坐月子,應該是記錄在《禮記》上的,而不是醫書上。在那裡,它甚至規定了不同等級的人生了孩子,所要遵守的禮儀都是不一樣的。就是說你一平民村婦生了孩子,就沒資格坐王公大臣夫人們的月子!

女性在坐月子期間需要喝紅糖嗎?

之妞媽媽 要喝紅糖水,紅糖水有助於惡露的排出。順產一般是產後3天開始喝連續喝10天。剖腹產要視身體情況一般能進食公尺飯就可以喝紅糖水了。喝法和順產一樣。 寶優美好未來 首先,從中醫的角度來說,紅糖性溫,有益氣活血化淤的作用。由於產婦生產時失血在所難免,因此產後適量喝些紅糖水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不但可以...

坐月子期間產後女性乙個人帶寶寶可以嗎?

夏夏 請了月嫂產後抑鬱的概率會低些,一輩子也許就生這乙個孩子做一次月子為什麼不對自己好點。公婆能出錢或者出力是情分,不能當你們夫妻的家,請月嫂你只需要跟你老公溝通就行了,如果自己手上有錢直接交定金定了。 Sunny 不行,我剖的,前幾天躺床上翻身都難。我老公和婆婆都在醫院陪護,剛出生的孩子一天要喝十...

在坐月子期間應該把貓暫時送走嗎?

海帶兒 產後三個月開始掉頭髮,有兩次掉到寶寶臉上,兩次被寶寶抓在手裡,我都趕緊拿掉頭髮,免得她把頭髮塞嘴裡。嬰兒是沒有鼻毛的,如果跟貓在一起,我覺得寶寶得可能會吸入貓毛。嬰兒會通過打噴嚏的機會,把鼻腔異物噴出來。但能不能噴全噴乾淨呢?這就不知道了。 MOKO CHEN 作為乙個在家坐月子期間家裡有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