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寶寶不愛吃飯,怎麼辦?

時間 2021-05-05 15:45:30

1樓:

試著給寶寶調理下脾胃試試;我家寶寶剛加輔食那會兒,也是不好好吃飯,連帶著奶粉也喝不多了,我是給他調理了兩個多月的脾胃,寶寶吃飯才變得有胃口,現在捏著小臉上也肉嘟嘟的,把這個方法分享給你,你試著給寶寶調理下

我每天都會給寶寶做小兒推拿,因為去醫院又比較貴,所以我每次都是自己給寶寶做推拿,網上也有很多推拿的手法和方式,但是我比較笨,所以我的手法可能比較簡單。我先把寶寶平鋪在腿上或者床上,把手搓熱之後從上往下用打圈的方式輕輕揉寶寶的身體,我家寶寶就特別享受這個過程

之後再往寶寶肚臍眼上貼片奧可星貼,貼了有半盒寶寶看見我吃飯,兩眼瞪著要吃的;平時吃過晚飯之後還會再帶寶寶做會遊戲或者去樓下玩一會,增加寶寶的運動量,乙個月的時間,寶寶就重了有三斤,臉上肉嘟嘟的,抱著一會那個胳膊都發酸,效果真不錯,你也可以給你家寶寶試試這個方法

2樓:

作為一名資深二胎寶媽,從我自己養孩子的經驗來看,孩子不愛吃飯無非以下幾種原因:

1、零食管飽

現在孩子基本都營養過剩,零食不停嘴。

尤其是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帶的,基本都是零食放開了吃,沒有節制。

解決方案:還能怎麼解決啊?戒零食飲料啊!

實在無法全部戒掉,至少飯前半小時禁止吃零食。尤其是甜食,包括蛋糕、奶茶、可樂、餅乾、糖果、巧克力、冰淇淋,都不能給孩子吃了。

2、運動不足

運動不足很好理解。

孩子不運動消耗少,自然不會感到飢餓,不餓就不會對食物有渴望。

就算你硬喂,孩子也不會吃。

解決方案:天氣暖和的時候好辦,小區裡和其他孩子跑跑玩玩就好了。冬天的話,如果是嬰幼兒,可以家裡可以放一塊泡沫毯,孩子在上面隨便爬著玩,大一點的孩子在家裡堅持跳繩,每天跳半小時以上。

3、營養失衡

很多家長看到孩子個子體重不怎麼漲了才注意到孩子不愛吃飯,其實這時候孩子已經營養失衡了。

不愛吃飯一般是味覺不夠敏感,味覺敏感度和微量元素鋅有關。不愛吃肉的孩子最容易缺鋅,這時候通過食物補鋅是最好的選擇。

解決方案:建議給孩子吃點含鋅高的食物,如豬肝、牛羊肉、核桃、巴旦木、生蠔、牡蠣、蘋果等。因為我家娃小時候對這些東西過敏,我就買的祥明星維佳給孩子吃,吃了3個月胃口好很多,說吃東西有味道多了。

因為是食品級的,也不用擔心鋅過量。一開始我買的葡萄糖酸鋅,但孩子喝了就拉稀,就給停了,換了祥明星維佳,這個不刺激腸胃,口味也好。

最後,如果以上3點原因皆可排除,那麼恭喜你,你開啟了孩子不愛吃飯的隱藏原因——你家的飯或許真的太難吃。(攤手)

3樓:哈尼媽媽

寶寶不愛吃飯,是寶寶成長中家長面對的乙個比較頭疼棘手的問題。其實只要找對原因,就不必過份憂慮。

是否有微量元素缺乏,比如缺鋅,缺鐵,都會使寶寶食慾下降,不願意吃飯。如果是這樣,就要適當給寶寶喝一點補鋅補鐵的口服液。

是否零食吃的太多,特別是那種餅乾等高熱量的零食。養成定點定量吃飯的習慣,飯前一小時飯後一小時不要給寶寶吃零食,零食以堅果和水果為主,避免太多高熱量的食品。

寶寶是不是經常邊看電視邊吃飯,或者是邊玩玩具邊吃飯,養成了不好的吃飯習慣。應該把規矩立好,在吃飯時間把電視關掉,玩具收好,告訴孩子吃飯時間就只能吃飯,讓寶寶養成良好的吃飯習慣。

寶寶畢竟不是成年人,有時情緒也是喜怒無常,這時候,只要稍微哄哄,可能他就乖乖吃飯了。

4樓:鹽選推薦

讓孩子自己吃飯前,要先讓孩子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不愛做餐椅、吃飯必看電視或者手機、家長滿屋子追著喂、吃飯挑食、一會兒拿片麵包,一會兒摸塊兒餅乾……寶寶不好好吃飯的問題比比皆是。

我常常聽到家長抱怨:為什麼讓寶寶好好吃飯這麼難? 回想一下,是不是有人認為,飯前吃點零食?

沒關係的,現在好多小朋友也都吃零食;不坐餐椅,沒關係的,反正我們小時候沒有餐椅不是一樣長大了;吃飯時寶寶要看電腦,看手機,哎呀,反正就看吃飯這一會兒,時間不長,沒關係的……於是,這個也沒關係,那個也沒關係,最終讓寶寶養成了不良的飲食習慣。等寶寶長大了,當初說「沒關係」的家長又紛紛頭疼起來,覺得寶寶越來越難帶。開始找我:

「翁老師,您看這個問題怎麼解決……」

寶Bora到世上是一張白紙。無論是好習慣還是壞習慣,都是家長培養出來的。家長的培養,是寶寶能否建立良好飲食習慣的根源。

從寶寶的第一口輔食開始,幫助他建立起好的飲食習慣,才更為重要。

在寶寶進食前,要先為他建立乙個儀式感。「寶寶,我們今天要吃好吃的了。走,我們先去洗手!

」雖然幾個月大的寶寶還不明白你說這些話的意思,但慢慢他會習以為常,建立起飯前洗手的好習慣。寶寶通過大人的行為語氣,對吃飯有了心理準備。不要上來什麼都不說,就把寶寶放到餐椅裡。

寶寶吃輔食要遵循定時定點的原則,即時間固定,位置固定。如果寶寶每天早上 7 點吃奶,2.5~3 個小時之後吃輔食,那麼以後每天都要按照這個規律吃輔食。

即便是出去玩,也要在該進食的時間新增輔食。位置固定的意思是,寶寶只要在家裡,除了吃奶或喝水,其他進食都要在餐椅上完成,哪怕是一小份水果或一小塊餅乾。循序漸進,幫助寶寶建立定時定點進餐的好習慣。

一定不要因為覺得麻煩,今天抱著喂幾勺,明天在地墊上給一口。也許你覺得一次兩次無所謂,但你傳遞給寶寶的訊號是,你允許他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吃飯。以後你再要求寶寶按你的時間要求,規規矩矩地坐在餐椅裡吃飯,寶寶就會覺得奇怪,你明明可以在任何乙個地方給我吃的,還不耽誤我玩,那我為什麼要被困在餐椅上?

當寶寶坐進餐椅後,一定要繫好安全帶。大多數寶寶第一次吃輔食時,都是以 45~60 度角進餐。這樣的角度寶寶會比較穩定,通常都不會掉下來,所以很多家長這時會忽略給寶寶系安全帶。

但當寶寶長大了,座椅調整到 90 度角,腿部手部肌肉力量增強,可以自如地站立起來時,懂得抗爭了,再想給寶寶系上安全帶,就很難了。

我身邊就有家長跟我說:「哎呀,我寶寶死活不繫安全帶,怎麼都不繫。」如果你從第一次把寶寶放到餐椅上就繫好安全帶,那麼孩子長大一些後,你不給他系,他自己都會繫上。

但是你有幾次不給他系安全帶,寶寶就會反覆。他會認為,既然你上次可以不給我係,為什麼這次一定要綁著我?這就是寶寶。

下一步,系上圍嘴,準備開始吃飯。餵飯時,你要坐在寶寶的正對面。如果你坐在寶寶的側面,寶寶要扭著身體才能夠吃到輔食。

面對寶寶,寶寶能看到你的動作和表情。同時用勺子的前端餵食,而非側面,因為側面的邊緣長,食物更容易從嘴角流出。

5樓:

關鍵是餵養方式和習慣。首先必須斷掉所有的零食和飲料,養成按時吃飯習慣,兩歲寶寶可以三餐兩點。其次做飯要變著花樣做,嬰幼兒食物注意色香味和外形,有時這個外形很重要。

再次給寶寶中醫調理一下腸胃功能,很多寶寶脾胃弱。也可以每天順時針按摩寶寶腹部,促進腸蠕動。

6樓:綠蘿蘿

說實話,現在的孩子不是餓著,而是吃得太多,不想吃,除了身體健康方面的原因,應該是寶寶不餓,不吃就不讓吃,餓了自然會來討吃,還味道嘛嘛香。

7樓:卓蕭

寫的好有畫面感!

如果一直是這樣,這個小祖宗可能需要整頓整頓了,餓他個兩天,吃嘛嘛香。

偶爾一兩頓這樣的話,就讓娃子任性一回噻,可能就是不餓而已

8樓:高階育嬰師糖糖媽

不愛吃飯的原因很多,是一直不愛吃還是最近不愛吃的?

是飯菜做的不合胃口?還是大人一直在強迫他吃?或者他吃飯前吃了太多的零食等。

9樓:包子欣是我

不吃輔食怎麼辦?

這個簡直就是乙個抓狂的問題。寶寶吃輔食期間就是不好好吃,不知是什麼原因,特別擔心寶寶營養跟不上。為了下兒科醫生,她說只要確保身高體重符合要求,那麼就問題不大,輔食的問題還是要一點點努力。

比如輔食開始1個月之後也差不多到發牙時期,寶寶情緒會煩躁很多。

我娃就特別希望自己吃,每次都要來搶勺子,搶勺子意味著弄的滿地都是,哎,這個時候真要有足夠多的耐心和心裡承受能力,並做好收拾「殘局」的準備。準備兩把勺子,一把自己用,一把給她,也算是半引導她學會拿勺子吧。

然後就是準備的食物多樣化,先給她她喜歡吃的,然後再逐漸把不喜歡吃的混進去。但是寶寶的胃口就是那麼大點兒,又是奶,又是飯,又是菜,又是魚,又是肉,不要喂太多。有一次婆婆一興奮,喂多了,她整個人就不是很舒服,後來真的是吐了幾口。

因為我們家本身不是那種什麼都吃,胃口大的那種,所以每個孩子的食量是不同的,有的能吃,有的天生就是小食量,你非逼著他吃,她肯定是吃不進去。

說真的,從這兩個來說,寶寶新增輔食時,家長們的耐心最重要,很多時候,孩子這也不吃,那也不吃,辛辛苦苦又洗又煮又打磨的,吃一口都不要真的是抓狂!!父母們不耐煩之下乾脆任由孩子的喜好,想吃什麼吃什麼,其他就不做努力了。這種做法萬萬不可取,其實只要你再努力一點點,孩子就接受新的輔食了。

在這個時候,父母們一定要保持極大的耐心,孩子不吃,沒關係,減少量;還不吃,那先換一種;再不吃,隔天再試試。唯一的原則就是不吃別硬塞,但是也別放任他不吃。

吃飯是件愉快的事情,也是一項新奇、有趣、愉悅的活動。請不要在孩子吃飯的時候指責、批評、訓斥孩子,不強迫孩子吃飯。我們一起加油吧!!

10樓:奶爸萬事屋

現在國內各個專家推崇的「食育」就是一種新型的家庭早教方式,通過這個方式不僅可以培養孩子健康飲食,還可以培養孩子認知學習能力、藝術想象力,甚至人生觀價值觀。

那「食育」到底是怎麼教育的呢?

兒童早期發展專委會對於食育就有這樣的解讀:從孩子4-6個月開始就與食物開始了長達一生的伴侶,食品既是大自然的恩惠,又是食物生產者辛勤勞動的結晶。現在中國在倡導的「食育」就是生命教育,教導孩子真正的食物原味,可以承傳對自然的崇敬之心。

因此,讓孩子參與到與食物相關的各種體驗活動,切身體會動植物生命及勞動的可貴十分重要。通過這些體驗活動幫助孩子好好吃飯,從而才能引導孩子樹立正確的食物觀、生命觀、世界觀。

1歲寶寶不愛吃飯怎麼辦

果寶媽媽 孩子的身體有自我調節功能。孩子剛生完病,身體比較虛弱,腸胃功能也沒有完全恢復。吃飯少是身體的自然反應。等孩子身體恢復了,胃口自然就開了。不過還是要從清淡的食物開始喂,帶鹹味的粥 皮蛋瘦肉粥,不要皮蛋也可 不油膩的蔬菜湯 熱麵湯都是不錯的選擇。 好奇豆Hi Kiddo 證明前段時間的生病影響...

小孩不愛吃飯,怎麼辦?

高山遠塔 寶寶經常性不愛吃飯 挑食厭食,身體感冒等都是相繼出現缺鋅的這些情況,往往不愛吃飯都是缺鋅引起的,補鋅才是關鍵。建議你買些食粗麵粉,豆腐等大豆製品 魚 瘦肉 花生 芝麻 奶製品等食物給寶寶吃,或試下新稀寶牌鋅硒寶。在飯前服用,效果更佳,對改善食慾方面有很好的幫助,可以在附近藥店找找,如果沒有...

狗狗不愛吃飯怎麼辦?

一向飲食正常的狗狗突然胃口變小了,總不愛吃飯了是怎麼回事?這種情況首先要檢視是不是狗狗的身體出了問題,如果是生病了,就要及時就醫檢查,把病給治好。若是因為長期沒有驅蟲,體內寄生蟲作祟導致的食慾減退,甚至還有拉稀的情況,那就要給狗狗餵食喵汪清寵進行驅蟲了。驅蟲後狗狗若是出現輕微的打懨 拉稀 嘔吐等應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