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多孩子膽小怎麼辦?

時間 2021-05-29 23:43:35

1樓:元罄

我也曾經被這個問題困擾過,孩子膽小,看到陌生人就往我們身後躲,在遊樂場玩,總會哭哭啼啼的跑過來說,某個小朋友搶了他的東西。

我覺得孩子膽小,可能有幾方面的原因。

一是家長,特別是爺爺奶奶等祖輩的人,對孩子的過度保護。「不要跑,會跌倒」「不要碰,危險。」「不要動,阿姨會罵」「你不會,我來弄」等等,這樣的話你可能並不陌生。

這些話都在向孩子傳達乙個資訊:外面很危險,你必須緊緊圍繞著我才是最安全的。長期以往,孩子便會畏手畏尾,並且依賴心重。

二是孩子的活動範圍太小,除了學校,就是待在家裡,或者頂多在小區裡面轉一轉,那麼孩子接觸新鮮的事物就少,看到沒見過的東西,自然就會有防範心理,從而顯得膽小。

三是父母在管教孩子的過程中過於嚴厲,或者採用比較粗暴的方式,打孩子,罵孩子,或者經常喉孩子,這樣孩子經常處於驚嚇的狀態,缺失安全感,從而也會變得膽小怕事。

基於以上原因,我們就可以對症下藥,來調整孩子膽小的行為:

一是放手,在保證孩子安全的前提下,讓他多去嘗試,尊重孩子的興趣,多活動、多動手;

二是多帶孩子到戶外活動,讓孩子多接觸不同的場合,不同的人和事,見多識廣,孩子自然也會開朗自信起來;

三是給予孩子正面管教,發現孩子的優點,多鼓勵多表揚,多給孩子擁抱,陪伴孩子玩耍等等,都會讓孩子變得活潑。

2樓:啟發童書館

小傢伙生下來身高、腰圍都中等偏下,可總被叫小胖子,其實他不胖,就是頭大。頭重腳輕,就很容易摔倒。

幼兒園裡有乙個兩層樓那麼高的滑梯,另一側有乙個木製的窄窄的和滑梯一樣高的樓梯,老師讓小朋友們練習從這個木製樓梯上快速走下來,一天回家之後,他就說再也不下樓梯了。

仔細問了才知道,原來他在台階上摔倒起不來,因為害怕滾下去,緊張得不敢繼續下了。別的小朋友依次從他身邊走過,他又怕被踩到,慌得不知所措……

從那以來,他從心理上一直很抗拒下樓梯這個事情,我和他爸爸也就沒有逼他練習。 過了一段時間,姥姥來家裡小住。因為膝蓋不太好,姥姥走路很小心,祖孫倆一起的時候,姥姥總讓他領著走,他也總是很小心地拉著姥姥的手,慢慢走。

一天,樓裡的電梯在做質量檢查,不能用了。可是姥姥還要下樓一趟,小傢伙主動提出領著姥姥下樓,我和他爸爸互相看了看,什麼也沒說。這當口,他已經走出了門,來到樓梯口,低頭看了一會兒,然後側過身子,兩隻手抓住護欄,乙隻腳、乙隻腳往下挪,半天才下了三個台階。

這時候,他停下了,可能是一眼看到樓梯中縫好幾層樓那麼深,嚇得閉上了眼。不過,過了一小會兒,他慢慢回頭看了看姥姥,乙隻手抓著護欄,另乙隻手伸向了姥姥…… 那天晚上睡覺的時候,他躺到我身邊,驕傲地說:「今天我最高興,因為我幫助了姥姥,也救了姥姥……」

苦笑之餘,我不禁想到,對於乙個三歲半的孩子來說,領著姥姥下幾層樓的樓梯無異於一件壯舉,而戰勝困難的他又何嘗不覺得自己就是拯救姥姥的英雄呢?是啊,哪怕是這麼小的孩子,心中也是有屬於自己的英雄情懷呢。

以往的概念裡,真正的英雄,是時代的最強音,他們敢於直面慘淡的人生,敢於正視淋漓的鮮血。 現在,大家也都承認那些「看清生活的真相後仍然選擇熱愛生活」的人是平凡生活中的真英雄。 可是,有誰關注過小小孩子內心深處那純粹的英雄主義呢?

他們的日常充滿了大人眼中的簡單、瑣碎,甚至無聊,他們面對的困難對於大人來說又是那麼不值一提。可是,戰勝這樣「微小」的困難,對於孩子們來說也是需要拿出十足的勇氣和行動才能做到的。而面對困難、解決問題,從不會到學會,從害怕到勇敢,這些才是孩子們真正面對的日常生活。

就像《尾巴大作戰》裡面的小蜥蜴喬洛一樣。

前情提要:

喬洛出門玩,突然被乙隻大貓扯斷了尾巴。 失去了尾巴的蜥蜴可不僅僅是不夠美觀的問題,因為尾巴不僅能儲存能量,能保持平衡,更能幫助蜥蜴逃生。對於一條小蜥蜴來說,失去尾巴絕對是乙個不小的坎。

雖然朋友們都寬慰自己,尾巴一定會長出來,但喬洛的日子除了失落就是失落。

偶然的機會,喬洛發現狗尾巴草和欺負自己的大貓的尾巴很相似—— 乙個主意產生了。

他竟然用狗尾巴草做了一條新尾巴!

看看喬洛驕傲的樣子,是不是簡直就是乙個小英雄?! 得到朋友們的肯定和鼓勵以後,喬洛也給大家做了很多漂亮的尾巴。

這些充滿想象力的超級尾巴成為蜥蜴王國裡一道靚麗的風景! 可是,危險再一次向喬洛和夥伴們襲來!

No.1語言威懾:「快放開加奈!不然,我就把你的尾巴拽下來!」

No.2 強有力的行動「嘿呦!」喬洛用力拽著大貓的尾巴

No.3 敵人被嚇破了膽 「我的尾巴!」大貓嚇壞了,慌忙逃走!

咦?! 只有大貓能扯斷喬洛的尾巴,小小的喬洛怎麼可能拽斷大貓的尾巴呢?

原來, 經歷過尾巴風波的喬洛, 已經給自己裝上大尾巴的喬洛, 引領大家做過各種尾巴的喬洛, 已經能冷靜機智地對待尾巴這件事了—— 在語言威懾、強有力的行動之後,它趁大貓不注意,一把拿掉自己的假尾巴在大貓面前晃,緊張的大貓卻誤以為是自己的尾巴被拽掉了,一下子就慌神了,急忙逃竄!

碰到困難不放棄,積極想辦法的喬洛不僅做了自己的英雄,更成為了大家的英雄!

兒童文學作家橫谷輝曾說過:「孩子們是純粹的,從這個角度來看,孩子們可以說是和動物們最為近似的存在。」 孩子們的視角和動物們比較相似,也天生容易對它們產生興趣。

即使面對小小的蜥蜴,也能產生情感上的共鳴,去感受和學習他的「了不起」。 希望孩子們日後在面對挫折時,能想起這個小故事,並從中汲取戰勝挫折的勇氣,先成為自己的英雄,然後,再成為大家的英雄。

答者:廣悅媽媽(啟發)

來自:愛用繪本回答問題的——

啟發童書館

3樓:慕珂育兒

孩子膽小是讓父母比較著急,我們應該怎麼辦呢?

人是群居動物,如果一味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就會越來越閉塞。見的人少了,見的事物少了,自然膽子也會變小。

可以跟老人溝通,看平常是否可以帶孩子到樓下,去孩子多的地方玩,讓孩子有社交。能有幾個固定的小朋友最好。如果老人可以去最好,如果不行,那麼就父母自己下班的時候,帶孩子到小區裡面玩一玩,週末時帶孩子到大自然去,讓孩子親近大自然。

我認識的乙個媽媽就做得很好。她家老人年紀比較大了,70歲不得已從老家到北京來幫她帶孩子,但他們實在沒有精力帶孩子到外面去玩,因為孩子一跑他們根本就追不上。

所以,這對夫妻的辦法就是,平常下班帶孩子出去玩兒,週末就帶孩子在各種公園和兒童遊樂場玩,孩子也漸漸從比較膽小閉塞的狀態中走出來,變得越來越開朗。

埃里克森的心理社會發展理論認為,孩子在人生的第一年,他需要解決乙個心理衝突,就是對媽媽的基本信任,或者是基本不信任。艾里克森認為呢,如果他能夠成功地解決這個衝突,建立起對母親的信任,他才能夠健康地發展人格。

也有的理論認為,孩子的安全感在出生到三歲這個階段是培養的最好階段。

當孩子對外面的世界充滿了安定感時,他就比較容易去探索世界,更大膽的去展示自己。如果沒有安全感,他只會把能量消耗在媽媽愛不愛我這樣的問題上,更沒有能量去面對外面的世界。所以,一定要給足孩子安全感。

多陪伴,及時滿足孩子的需求,就能增加她們的安全感。

當孩子說"媽媽我害怕"時,不要說「你怕什麼呀,這有什麼可怕的呀?」陪她去做就可以了,比如她害怕乙個人在衛生間刷牙,那你陪著她刷牙就是。

父母一定要耐心陪伴孩子,增強他的安全感。

當他的安全感在父母的陪伴下,逐漸得到滿足時,他明白爸爸媽媽是真的愛自己時,害怕膽小就會慢慢減少,也就更願意對世界敞開自己心扉。

在《如何說孩子才肯學》中,作者講到:「家長和老師如何向乙個孩子講述他們對他的感覺時,這種講述會影響著孩子的自尊和自我價值的認可。很大的程度上,家長和老師的語言將決定著孩子的命運。」

語言是有力量的,但是很遺憾,很多父母都不知道,而且還天天給孩子傳遞負面的資訊。

比如讓孩子去做一件事情,孩子不願意去,就打擊他「怎麼這麼膽小!」或者說「這點事情,有什麼可怕的,沒見過你這樣的。」這樣的語言都是在給孩子強化,他真的很膽小。

可以和孩子說:「這件事情的確不太容易,你看有沒有什麼辦法呢?」如果引導和鼓勵了孩子還是不願意做,那就以後再說,不要著急。

我家孩子小時不敢玩蹦蹦床,我會說:「不想玩沒關係,它蹦起來的確會讓人有點不舒服。以後你想玩了再說。

」後面她就經常坐在上面,慢慢適應幾次後,就敢崩了,這都需要乙個過程。但如果我一開始就說:「你怎麼這麼膽小,這麼簡單的蹦蹦床都不行。

」這樣的語言,對於孩子的傷害是持續且長久的。

所以,平常,父母一定要用積極正向鼓勵的語言去和孩子溝通,千萬不要用攻擊或者暗示他膽小的語言。

養育孩子是一項工程。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孩子的膽小也不是一天造成的,而是在長年累月的,幾個月甚至幾年的時間內,讓孩子慢慢對外界產生了強烈的不安全感導致的。

作為父母,我們需要耐下心來,安靜的在孩子旁邊,陪著他,守著他,鼓勵他,用我們的愛和耐心去澆灌他茁壯成長。孩子的膽小,就一定會慢慢得到解決。

4樓:鹽選推薦

首先我們要知道,當恐懼的情緒產生的時候,這個不是一種傷害,也不是什麼有罪和丟人的事情,它恰恰能夠讓我們知道孩子懂得保護自己了。

當孩子感到恐懼時,我們應該去理解他的恐懼並保持平靜的態度,而不是隨意地將她定性為膽小怯懦。我們要在孩子最害怕的時候給她乙份柔軟的包容,而不是給到她像狼牙棒一樣堅硬的回擊。

具體要怎麼去安慰、鼓勵幷包容「膽小」的孩子,以及怎麼更好地與自己的孩子達成共情,我們來聽聽親子講師怎麼說。

面對恐懼

5樓:太上老鬼

我兒子四歲多的時候,我帶他去郊野公園玩。

那是暮春時節,正好蚰蜒大量孵化,滿地都是。孩子開始沒注意到,還滿地跑,然後突然看見了,嚇得大哭,渾身發抖,緊緊抱住我的腿不敢睜眼。

我抱起孩子,第一反應就是趕緊離開,找乙個看不見這些蟲子的地方好好撫慰一下孩子,然後鼓勵鼓勵他,哄開心了,這事也就過去了。

後來突然想到,這樣能真正解除孩子對於蚰蜒的恐懼嗎?我抱他走開,是不是承認了「蚰蜒可怕」這個事實呢?如果不及時解決這個問題,那麼這種恐懼會伴隨他多久?

我輕輕拍著孩子的背,告訴他我們可以馬上離開,然後說:「寶寶不怕,現在爸爸抱著你,蟲子爬不上來,蟲子不可怕的,寶寶你看,爸爸現在消滅它!」

我踩死了乙個蟲子,然後叫孩子睜眼看,讓他看我踩蟲子。

孩子的好奇心慢慢代替了恐懼,開始專注地看我踩蟲子,然後開始笑。

我趁機提出進一步的要求:「寶寶幫爸爸找蟲子,好嗎?」

孩子開始興奮地指揮我:這裡這裡!那裡那裡!並且大笑。

我問他:「寶寶要不要自己下來試試?」

好!那個下午,孩子瘋跑了乙個多小時。

晚上我們睡前閱讀的時候,我找來一本《草地的四季》,給孩子講蟲子的一生,講生態平衡,講生命和環境。

三歲多的孩子總是模仿別人缺乏主見怎麼辦?

劉敏 我家的兩歲多也總是學別人,搞得現在總想跟她發火,你說她說話幹什麼都挺好的,我還用說她聰明的,但不知道為什麼只要跟別人一起玩不管比她大比她小就愛學別人說話,就連玩都要人家要什麼她要什麼,一點自己的想法都沒有 王蘭蘭 很正常,模仿是天生的,我們的吃飯穿衣和說話都是通過模仿得來的 三歲的心智還沒有完...

三歲孩子近視700度,該怎麼辦?

綠蘿 1.首先確定度數的準確性是不是一7.00,看看他的裸眼視力與戴鏡視力。觀察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的用眼習慣,看電視離得很近,眯眼,皺眉等現象。如果有說明孩子的視力有異常。2.分析一下發生的原因,首先可去眼科醫院或專業眼鏡店測眼軸的長短 發育或遺傳因素。3.及早配眼鏡,挑選兒童鏡框和安全的鏡片。建議平...

三歲孩子不愛用牙膏刷牙怎麼辦

prokudent必固登潔 翻了一遍回答,顯然答主們都沒有養過孩子,或者太久以前養過孩子,都忘掉了。孩子抗拒刷牙,幾乎是天性。以我和孩子常年戰鬥的經驗,您能做的只有兩件事情 選水果口味 通常是士多啤梨口味 的兒童牙膏,比如prokudent必固登潔0 6歲兒童含氟牙膏。買乙個三分鐘計時沙漏,讓時間不...